• 热门搜索词: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2007年10月15日 17:19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

用诗做名片 把诗当事业

我们终于要讲到唐代文化的最高荣誉--唐诗了。唐诗对于唐代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文学创作,而是一种社会风尚,集中地表现出了生气勃勃的时代精神。在别的国家,别的时代,生气勃勃的时代精神很可能是以英雄主义的征战,实用主义的建设来体现的,而唐代却找到了一种审美形式,这等于向世界和历史宣告:中国人曾经有过的生命最为勃发的形态,是诗。

这是人类的奇迹,就是世界上居然有一个地方,很多很多人都在写诗,完全不分职业,一个民族都在为诗而疯狂,时间很长。为什么大家都在写诗呢?我想原因是很多很多,因为从空洞的讲,这是个诗的时代,勃发的时代,青春洋溢的时代,充满诗情的时代。如果具体原因呢大概和科举制度有关。

当时男人要摆脱农耕文明的唯一的途径是科举,当时科举的规模,其实没有宋代明代清代那么大,还需要有一些推荐。但是在当时,诗肯定是表达一个人的文化形象,然后政治形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名片,我们说李白因为给70岁的贺知章看了诗,才被认为是仙人。

诗,就是当时的一个名片,不是一个文学创作,它成为一个社会风尚,连皇帝都在写诗,而且皇帝写诗写得也不错,到了这个程度。按照现在的讲法就是,它不是属于我们现在文联或者作协管的事了,它范围太大太大,成为一个全民行为了。

到底有多少诗呢?《全唐诗》里边大概收了四万九千首,那是曹雪芹的爷爷曹寅编的《全唐诗》,但这肯定是遗漏很多,因为清代和唐代距离是很远了,好多诗都流失流失了,四万多首肯定不止。

我们看到一个材料,安史之乱以后有一个人在编诗集的时候说,在安史之乱以后的20年里边唐代的诗人就有3000多家,大家知道整个唐代诗歌都很繁荣,整个唐代的时间,安史之乱以前100多年,安史之乱以后100多年,不知道有多少20年,所以你如果总结一下的话,唐代的诗人的总体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如果随手写那当然这样的数字是天文数字了。

我就想到中国,其实大家知道吗,中国写诗写得最多的诗人是谁?乾隆皇帝。他写了你多少知道吗?四万多首。他一个人就写了差不多是《全唐诗》。他是四万两千首,《全唐诗》是四万八千首差不多。后来有一个姓李的大臣,就劝他,说:皇帝,不要太露才,我们的才华,能不能用在军事上治理上?其实那个大臣是知道他写得太难看了,这个诗写得太不好了,然后乾隆就在这件事情上写了一首诗:我知道诗难写,但是我还要写,原因是我空下的时候,到底干什么?这倒是很潇洒。

那像乾隆这样的写诗,就是在《全唐诗》里是一首都选不上的,所以大家可以知道,《全唐诗》里边的现在留下的数字,只能看到唐朝写诗的人的整体规模的极小的一部分。

至于《全唐诗》里边的作者,身份之复杂是惊人的,我这儿翻翻《全唐诗》有一个统计,它里边有什么样的身份呢?有皇帝,士大夫,贫民,农夫,渔夫,打柴的樵夫,木工,军人,,和尚,尼姑,道士,隐士,还有小孩,妇女,皇后,妃子,公主,民女,歌妓,很多很多,身份到了就是完全难以想象的地步,就是几乎全民。大家都在投入一个事业,就是写诗。

中国真了不起,最早的经典叫《诗经》,后来有一个时代,不是靠打仗,譬如像蒙古人靠打仗、或者哪个地方是靠经济建设。唐代什么都有,但是它生命最勃发的一个事情居然是诗。所以中华民族在这点上骄傲,就是我们祖先,曾经在一个极其美丽的事业上发挥过最高的生命力,那就是诗。

唐诗 中国人集体生命力的美丽喷发

我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就是你们觉得现在我们中国人,不管你流落到哪个地方,心里边都应该放几首唐诗,然后很多人,即使在很远地方,回到我们的大陆来看各种风景的时候,心中总是有一些诗句吸引他们往前走,到了一个地方特别开心,原因是脑子当中小的时候,曾经背诵的诗句又在眼前复活了。所以唐诗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生态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阅读: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为信仰上路 年逾古稀翻阅喜马拉雅

中国文化史上的大地震

释迦牟尼头像有欧洲雕塑痕迹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