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当官 宋代文人的特殊遭遇
2007年11月28日 17: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秋雨时分] [余秋雨] [宋朝]

王安石VS司马光 君子对立 遇小人

王安石和司马光,两个人的关系有点特殊,只要一谈文化,两个人是好朋友,互相之间一朗诵对方写的诗,马上可以就成为密友,几乎像兄弟一般的过日子。

后来关系完全是因为就是革新还是保守的问题上的观点的差异,产生了对立,这就叫君子的对立,这里边不存在个人、要把对方灭了的思维。

但是很不幸,他们同时遇到了一个麻烦,他们身边都有一个极其信任、但是又极其坏的小人。这是君子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身边有个小人。王安石身边有个吕惠卿,司马光身边有个蔡京。

那么这两个小人把事情全搞坏了,最后当然一个支持王安石的皇帝死了,然后太后当政了、保守派上台了、司马光又做宰相了,在短短的时间之内,把王安石变法全部推翻。

王安石,当时在南京郊区江宁,一个叫白塘的地方住着。

过去相信王安石的苏东坡,已经拥有了《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拥有了《前后赤壁赋》。他的文化浓度太高太高了,已经超过所有这些人了。他来拜访原来的政敌王安石。王安石此次骑了小毛驴,来到江边接苏东坡。苏东坡一见一个老丞相骑着小毛驴,一看自己也是从黄州来,衣服打扮也不对。他说:大丞相,我这个样子非常不礼貌、非常不符合礼仪。王安石说:礼仪难道是为我、你这样的人设立的吗?

苏东坡变法的时候,是不太支持变法,他有逆反思维。这个时候他又觉得,至少“免役法”不要去掉,他觉得这个事情很聪明。两个人感叹,王安石只要听到什么法被取消了,就被打击一次,他在不断地打击当中就死了。

但没想到他死了以后,五个月司马光也死了。两个兄弟一样的人,就差五个月都一起死了。1086年,一个死于四月,一个死与九月。

当时还在实行司马光的保守主义的方法。但是在司马光死了以后的8年,事情又翻过来了,说司马光全错了,说要把司马光的尸体从棺材里边拉出来。

后来这个事情没有做得太恶劣,但是写成碑文到处去宣讲。写碑文的人就是那个小人蔡京,本来支持他的各种政治主张的。这真让人伤心。

本期内容:

变法 宋朝官场才子们心中永远的痛

衰落时代 人格底线已经成为政治

政治败局中 陆游、辛弃疾、文天祥的弥留岁月

李清照 为前夫申冤 为离婚坐牢

往期节目:

晚唐悲剧成就新诗意 看上去很美

那一年 李白被抛弃杜甫很尴尬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