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当官 宋代文人的特殊遭遇
2007年11月28日 17: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秋雨时分] [余秋雨] [宋朝]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

余秋雨:我们在回忆唐代的时候,曾经讲述过李白、杜甫、王维等人在安史之乱中的遭遇。唐代的文人总的说来是自由的,因此突如其来的社会动荡使他们每个人都狼狈。

但在宋代情况就大为不同了。杰出的文人常常会升任很高的官职,而社会动荡又接连不断。因此宋代文人的遭遇非常特殊。让我们选几位,来说说他们的故事。

宋代实行文官政治,宋代产生文化的繁荣的景象。我们今天要讲一个非常奇怪的问题,就是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一个朝代、或者这么一个政权,几千年历史上第一流的文化大师成了高层次的行政官员。很好的诗人作家升到中级以上的官员,这样的也很多,但是一下子做到宰相这一级,这种情况就很少了。

我们讲出这些名字的时候,真是会让把政治史和文化史连在一起思考的人大吃一惊。光考虑政治史,把他们看成政治人物了。光考虑文化史,把他看成文化人物了。终于有一个朝代,这两者合在一起了。

你想我们会讲到的政治人物,居然是范仲淹、王安石,居然是司马光、苏东坡、欧阳修。这些名字完全是应该在文学史上第一流的名字,却突然在一个朝代里变成最高的政治人物了。

本期内容:

变法 宋朝官场才子们心中永远的痛

王安石VS司马光 君子对立 遇小人

衰落时代 人格底线已经成为政治

政治败局中 陆游、辛弃疾、文天祥的弥留岁月

李清照 为前夫申冤 为离婚坐牢

往期节目:

晚唐悲剧成就新诗意 看上去很美

那一年 李白被抛弃杜甫很尴尬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