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当官 宋代文人的特殊遭遇
2007年11月28日 17: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秋雨时分] [余秋雨] [宋朝]

政治败局中 陆游、辛弃疾、文天祥的弥留岁月

学生:说到陆游,大家都知道他的号,叫放翁。一方面是他这个人就不懂得礼法,然后还有一个就是因为他经常被流放。在那个政治动荡的年代,像他这样力主抗金的人,在朝廷里是不被重视的。他的人生命运和政治命运是联系在一块儿的,包括他死之前的几天还写了一首诗叫《示儿》。大家都知道“家祭毋忘告乃翁”这首诗,所表现出来的临终之前卧病在床,依然不能够忘记北定中原的一种决心。

有这样一种爱国情操其实不难得,因为刚刚迁到南宋的时候,大家都有这种情操。但是南定日久了之后,大家就产生了一种惰怠的情绪。那么南宋小朝廷的那种投降的情绪就占了上风。只有陆游留下的最后一首诗还是《示儿》,这种自始至终不忘北定中原的这样一种情操,是我们应该铭记的。

和陆游一样,辛弃疾一生也是孜孜以求,并且身体力行的是抗金、北伐。21岁他就参加了抗金义军,但是长期可以说是报国无门、壮志难愁,到了晚年的时候写下了著名的“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也渴望“沙场秋点兵”。在他死的那一年,朝廷终于下诏要任用他,可是他已经弥留之际了,他是喊着“杀贼、杀贼”,大声呼叫着死的。

这一年是1207年,距今整整800年,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场合,我们应该对这样一个义士致敬。

文天祥的身世与当时的政治情势结合起来,可以用文天祥的一句诗来形容,就是“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而文天祥此时应对情势的表现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尽管元世祖一再劝降文天祥,但是文天祥始终拒不从降。在47岁那一年,被金军处死。

宋代后期最大的这些文化人,把生命的最后代价,都放在宋朝的保卫战上了。无论是陆游的《示儿》,无论是辛弃疾最后连喊数声“杀贼”而死,也无论是文天祥直接讲到死--“人生自古谁无死”,就是以自己生命的最后最后的底线,想来换取宋朝这个朝廷的命运。他们真是把自己和政治完全连在一起了,这个让人非常感动,曾经成为中国历史上的最高坐标。

但是同时我们也感到是种悲剧,一方面是宋朝是悲剧,这是小悲剧。大的悲剧就是,这是我们非常珍贵的文化思维,这个时候就只能溶解在无法挽救的政治败局之中了。

本期内容:

变法 宋朝官场才子们心中永远的痛

王安石VS司马光 君子对立 遇小人

衰落时代 人格底线已经成为政治

李清照 为前夫申冤 为离婚坐牢

往期节目:

晚唐悲剧成就新诗意 看上去很美

那一年 李白被抛弃杜甫很尴尬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