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美国朋友说“冰桶挑战”很不真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周轶君、马家辉谈比尔盖茨和特丽莎修女的行善,并谈到近期热炒的冰桶挑战。窦文涛谈到,美国朋友说“冰桶挑战”很不真诚,周轶君谈到,很多宗教把富人帮助穷人定为义务。 凤凰卫视8月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周轶君、马家辉谈比尔盖茨和特丽莎修女的行善,并谈到近期热炒的冰桶挑战。窦文涛谈到,美国朋友说“冰桶挑战”很不真诚,周轶君谈到,很多宗教把富人帮助穷人定为义务。

凤凰卫视8月21《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轶君来了,你发现没有,好像怎么欧洲人有个暑假这个概念,他们政府不上班,是吗?

周轶君:假期都比我们多,而且他们都是传统一样,到了那个时候全家全都出去。

窦文涛:他们对暑假非常的重视,是吧。所以我对他们的有钱人非常的重视,最近有一个新闻,引起我的注意,我特意让他们把照片拿来给你们看。

周轶君:让我们羡慕一下对吧?

比尔盖茨在意大利度假租豪华游艇乘直升机

窦文涛:我们只能看一看,他们是怎么度假的,这帮不要脸的,但没有不要脸。你注意到那个人没有,他是比尔盖茨,现年59岁的比尔盖茨前一阵正在携家人在意大利的撒丁岛海岸度假。租用了一艘租金一周500万美元,注意那是个游艇,我看跟油轮似的。

周轶君:对啊。

窦文涛:并且乘坐直升机代步。这所游艇造价3.3亿美元,租金是一星期500万美元。这样游艇长137米,而且还配备一艘潜水艇,你往下看,看他们这帮人。

周轶君:这哪是潜水艇这是。

窦文涛:不是,就在岸上。

马家辉:仇富,仇富。

周轶君:他这个后槽牙都咬着。

窦文涛:你看全家人都这么玩。

周轶君:还好吧。

窦文涛:这个游艇里头还有12间特等舱,此外还有直升机可以就是在海上玩吧,直升机随时搭载比尔盖茨一家去土地打网球,这是摄影师拍到他们几个在水上骑摩托的场面。就说整个他们家的度假。

周轶君:还好吧,我看好多中国有钱人可能排场更大呢。

窦文涛:是,对,我是为了说什么呢,我不是为了仇富,我是为了夸他。因为曾经有一个有识之士就说,他说他特欣赏比尔盖茨,说这个人这一辈子真是,干什么成什么,就是他很欣赏,他这个典型我怎么说叫能挣会花。你比如说比尔盖茨他做电脑做到第一,做财富做到最多。然后呢,又选择做到最多了又怎么样,英雄寂寞,我该干什么呢,我做慈善,做慈善也是货真价实的,大半家产,而且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多少人,功德无量。但是呢他对自己的生活也很讲究。

周轶君:他以前一般都挺节俭的我还记得,就说什么停车费还跟人家斤斤计较,所以你说放这个豪华游轮我还觉得有点惊讶。

窦文涛:你看他自己的家里,都弄的,他喜欢什么就弄什么,有钱男人就这样。他家里弄的,比如说都有那个遥控电脑的,那意思就是这个房子就跟遥控似的,就通过电脑就可以控制关灯开灯,那音乐放起来什么什么,他自己设计的房子。但人家设计人家自己创造的财富,对吗。但问题就是他代表了一种人,我觉得也是我们的榜样。就是说能挣会花,而且积德行善。

马家辉:我觉得完全不是榜样,在我看来。因为我不明白赚了那么多钱还要工作干什么,因为你说他是放假嘛。

周轶君:他没工作了,他那个微软公司他基本上业务是不管的。他主要是经营他比尔盖茨那个基金会。

马家辉:那还是要谴责,工作到那么晚才退休,他很早就发财了,30岁就发财了。可能我受文涛影响,喜欢过好日子对不对。假如我30岁像他那么有钱,干嘛还要竞争走来走去。

周轶君:我发现你这句话说的太对了,我最近对一系列中国游客的考察,有一些有钱人的考察。我就发现中国人最高目标就你说的这几个字,过好日子。真的,甭管多有钱的人。

窦文涛:这不是全人类共同的心声吗?

周轶君:不,问题是等他过了好日子之后,下一步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就是最后陷入一种不知道该做什么好。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我有什么一个感触,我把比尔盖茨跟另一个人给连接了起来。因为我看到比尔盖茨他是一种好像向善的,也是我们觉得挺棒的一个人。但是另一个,你看我最近在这个微信朋友圈,他们又在传讲一个特蕾莎修女,咱们大陆讲什么。

周轶君:特丽莎修女。

窦文涛:德兰修女,特瑞莎嬷嬷,可以看看特瑞莎嬷嬷的照片。那么你看,她18岁来到印度,你看文章写的挺好。说18岁来的印度,一个18岁的姑娘自己都居无定所,她整天干嘛,就推着小车在这个阴沟里在公共建筑的台阶上拣那些个残疾人,要饭的,病人,无家可归,小孩。然后到处去找吃的,喂他们,帮他们联系找医生求医生来帮他们。许多人亲眼看见特蕾莎修女从水沟里抱起被蛆吃掉一条腿的乞丐,看见她把额头贴在濒死的病人的脸上,看见她从一条狗的嘴里抢下还在哭叫的婴儿,看见她把艾滋病患者紧紧的搂在怀里,告诉他耶稣爱你,他在天上等你。

然后1979年特蕾莎修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她穿着她那件,她一辈子就三件印度的那个莎丽,只值1美元,1美元的印度莎丽走上了领奖台,她永远穿这个衣服,她没有别的衣服,当时台下坐着珠光宝气,身份显赫的贵人,她视而不见,她的眼中只有穷人,她一说话台下就鸦雀无声。她说什么,诺贝尔领奖她说,这个荣誉我个人不配,我是代表世界上所有的穷人、病人和孤独的人来领奖的。因为我相信,你们愿意接着颁奖给我而承认穷人也有尊严。以穷人名义领奖,是因为她一生都以穷人的名义活着。你看,当她知道诺贝尔奖颁奖大会的宴席要花7000美金的时候,她恳求大会主席取消宴席,她说这7000美金你们只宴请135个人,可是这笔钱够15000人吃一天,于是宴会被取消,修女拿到这笔钱,同时还拿到了40万瑞币的捐款,所有人仰慕的诺贝尔的奖牌也被她卖掉了,所得的善款连同奖金全部献给了穷人,对她来说,那些奖牌如果不变成钱为穷人服务,就一钱不值。

周轶君:我觉得他们两个人的行善方式不一应,比尔盖茨跟这个特蕾莎修女。其实他们根结一样,就是你有什么你就你有的这个力量来做。比尔盖茨他有钱嘛,他可以用钱去做,特蕾莎修女她有个特点,她不接受捐款,她也不成立捐款机构,她后来很出名以后很多人愿意给她捐钱,她可以用这些钱去帮助更多的人。她除了这个诺贝尔奖金以外她从来都不接受。她说不想,我估计她觉得她自己没办法去管理这些钱,她不知道怎么去管理,她的那帮修女,就是她手下的修女特别有意思,就说她挑选修女的标准你知道是什么吗,会大声笑的和能吃的。她觉得这样的人呢心底就很无私就很纯洁,她觉得这样的人心底就有爱。

而且她为什么去帮助穷人,因为我前几年正好有段时间对她特别感兴趣,我看了她的有一个传记叫《来,做我的光》,是一个当时提名她封圣的那个人来写的。就是什么意思呢,她一开始是做一个教授的,她想去教那些孩子,她后来到了印度,她在一个什么山上她生了一场病,她生病的时候她自己说是耶稣跟她说,叫她去帮助穷人。她就是当时突然说是耶稣叫我做你的光,你要做我的光明去照亮那些穷人。于是她当然是体验到她说是跟神合二为一怎么样一种喜悦,说是耶稣就降临到她的身上,她整个是在替神在做事情,她是这样来觉得的。这个大家有可能会觉得只是一个宗教的好像一种比较神奇的经历,这个人像着了魔一样去帮穷人。但她最感人的是,后来她有一段时间她进入了他们所谓的黑暗期,就是她体验不到神的存在了,这个阶段他们说很多被封圣的人他们都有经历过。说有一个主教曾经经历过四十五年的黑暗期,就是他整个他说我内心是没有信仰了那个时候,他说特别的痛苦。有那个无神论者就说,他等待的天父出去买了包烟再也没有回来。她就说那个时候体验不到神的时候你该什么做,她说我就是帮别人,就是用爱去帮别人,说我不能说我爱神而不爱我的邻居,她就不断地去帮别人帮别人,帮到这种爱她说就是神的存在。到最后,我在她身上看到一种特别人性的东西,她是用人性在帮人,不仅仅是神性。

窦文涛:你这个升华了我对她的认识,我本来是说这两个人引起我一些感触,就是我觉得你看比尔盖茨我觉得也是我向往的,德兰修女,特瑞莎嬷嬷,但是只两个人。比尔盖茨让我觉得是个人,要这个特瑞莎修女,要不说她封圣,我觉得她让我觉得她是个圣人。

马家辉:她是圣啊,她封圣。

窦文涛:圣嘛。

马家辉:没有,你把他们两个放在一起我是蛮惊讶的。你刚说联想到在一起,我就马上联想到修女嬷嬷去坐游艇的样子。

窦文涛:美国朋友说“冰桶挑战”很不真诚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比尔盖茨最近的照片,度完假了是吧,度完假也干点别的事。我们看,就是这个,这个这两天都玩烂了,是吧。你知道啦,你看我美国的一个朋友说出一种美国人的意见也很好玩。他这个意见呢,他的意思就是说,这件事从IT界蔓延到体育界,蔓延到娱乐圈。他说我现在突然明白。

周轶君:还有政治圈。

窦文涛:他说我现在突然明白这三界的平均智商大概差不多。说没两天这事就来中国了,美式愚蠢再次造福全世界。他这也是一种比较另类的看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文涛 朋友说 轶君

人参与 评论
2014-08-21锵锵三人行 比尔盖茨在意大利度假 租豪华游艇乘直升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2/2350577a-bb70-438d-99df-033cd286523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