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樯:萧红鲁迅互相吸引 两人存多种可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和叶檀就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展开讨论。在过去,高端饭局必有官员出场,而饭局的价位往往作为衡量主人诚意的标准。随着反腐节约运动的开展,高端餐饮开始进入平常百姓家。同时,不同于

李樯:萧红天性解放或存在天然魅力

窦文涛:为什么呢?

李樯:她说因为你们都是萧军的。

窦文涛:那些人都站在萧军那边。

李樯:都站在萧军那边,她说这些话她非常让人很伤感的一句话,你们都是萧军的,她说我再回首我就没有自己的朋友,我的朋友都是萧军的,当她跟萧军结束感情以后,她的生活就完全变成了一个孤岛一样,就是她的朋友就是萧军的。

许子东:这句话很震撼,表面看来萧军在这里代表了左翼作家,萧红的成名是左联的一份子,但实际上又透出萧红的女性主义的立场,你们都是帮这个男人的,萧军打她但是大家都是还是帮着萧军的。

窦文涛:家暴什么的。

许子东:就是帮着萧军。端木蕻良是个非常出色的作家,他的文名就被跟萧红的关系所掩盖,端木蕻良其实后来一下子非常称赞他的作品,端木蕻良本身是个非常出色的作家,但是很多人就觉得他不够爷们,作为一个男人紧要关头把萧红丢下。

李樯:那才那句话说了一半,就是说她去延安,她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政治选择的,她并不像丁玲一样投奔一个延安这样一种,光荣的圣地。她是说我只要写作,后来胡风问她也见她回来就说,你为什么没有跟丁玲去延安,她说我不懂政治,我对政治很外行,她说我也没有崇拜的政治偶像,如果非要说一个可能是孙中山,她说我只想好好写作,我跟丁玲是太不同的人了,她非常清晰她跟她不一样。

许子东:你们剧本里都写到了吗?

李樯:这个电影里边都会有。

许子东:那很精彩。

窦文涛:就是说这个电影里边,流露出一个暧昧我听说,就是说她这个萧红跟鲁迅究竟有没有什么?据你研究?

李樯:我觉得是应该有感情吸引的,但这个感情就很宽泛,我觉得说暧昧也好,或模糊也好,其实暧昧不是一个坏的词,是一个多义性的意思。我觉得里边有敬仰吧,也有对这个作为作家鲁迅的一种热爱,还有作为精神导师的一种热爱,我觉得更多的他俩之间有一个细节,许广平就不无深意的说过一个事情,说那个鲁迅的牙是很不好的,因为鲁迅是很年轻牙就全掉光了,所以电影里边也写了他一口的义齿,平常就是他吃东西都不是食欲那么旺盛,但是萧红老去他家烙馅饼东北,北方食品。他就吃得很欢,并且还撒娇一样跟许广平我还要再吃点嘛,我还想再吃点,就他对于萧红永远是,一种很欣喜一种很健康明朗的心态。

许子东:这就叫食色性也。

窦文涛:萧红一来食欲大开胃口好了。

李樯:这个细节就很意思,我想未见得萧红做得这么好。

窦文涛:主要是萧红好。

李樯:但是他俩之间的东西又特别美好,你没有任何龌龊的或者说暧昧的心理去揣度他们,好像他们之间有一种惺惺相惜的东西,你也会跟着很有一种喜悦。

许子东:你电影要表现的好的话,就会展示男女之间是有各种多种的可能性。

窦文涛:尤其在萧红身上。

窦文涛:这个编剧其实就是研究人,所以你研究了这么久萧红,你能不能解答一下萧红的魅力在哪里,为什么说这么多男人都在她身边围绕?

李樯:首先就是她跟这个萧军第一个男人之间的爱情蛮奇怪的,他首先没有任何外貌对她的吸引,她是在怀孕并且是别人的孩子,满脸的妊辰斑,然后蓬头垢面被软禁在一个垃圾堆一样的房间里边,那作为一个男性对异性这种审美是不存在的,萧军是偶然看到她的书桌上,涂涂画画写了一首诗还有她写的一些字,突然看到这个不是一个非同凡响的女人,然后就看了她一首诗就惊为天人了,非常传奇。身上只有五毛钱,然后是他回去要坐,因为很远要坐车的钱都留给了这个萧红,第二天就跑过来两人就发生了一切。

许子东:而且萧军那个时候是个军官,自己是有家庭的对不对。

李樯:那是之前了,这时候他已经是一个。

许子东:已经离婚了。

李樯:已经单身了,是一个报社的这么一个文艺男青年的作者是这样的,然后他其实。

许子东:做过军人。

李樯:他是对讲武堂毕业的东北,但是他做过一段军人,但是后来他就是从文了,就是一个流浪文人。

窦文涛:当时还有绯闻就是说萧红这个人,就在性方面比较开放,有这个说法吗?

许子东:孕妇。

窦文涛:就她平常的这个人呐,在当时那个年代属于作风比较开放的。

李樯:我觉得是天性解放吧,我觉得不是作风,我觉得可能她是一个天性非常自由的人,虽然约束很多。你看她跟萧军之间这个东西,首先就很奇怪,不是我们想像的才子佳人的这种套路,怀着孕并且是别人的孩子,还是孕妇就跟她发生了一切关系,从精神到肉体全有了,是仅仅因为她的才华,你只是才华我觉得也不太可能,可能萧红还是有一种某种魅力。

窦文涛:性格啊。

李樯:他们那次谈了很长时间,具体几个小时也不知道,反正就谈了一下午以后,第二天就发生了一切的东西。

窦文涛:我天呐。

许子东:现在用文艺青年是个贬义词,其实文艺青年正面的来讲,极品啊,萧红就文艺青年的极品。

窦文涛:你说的对,今天人的感情,往往就是简单粗鄙,其实存在多个,你像我就想起法国那个小说家杜拉斯,他六七十岁老太婆,但是吸引了一个小伙子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小伙子说我爱你,我爱你这张饱受摧残的脸,最后这小伙子晚年就跟她同居在一起,记下她说的每一句话,后来她死了之后这个小伙子出的书,可是实际上这个小伙子呢,并不跟她发生性关系。

李樯:对,因为他是同志。

窦文涛:他是同志是同性恋,所以你就会看到,人与人,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感情啊,真的是有很多种层面。

李樯:对。

许子东:丁玲跟萧红,后来在政治道路上走了不同道路,但是她们在男女的方面有相似的地方。

窦文涛:说丁玲也开放。

许子东:丁玲早年胡也频、沈从文三个人一起住。

李樯:三角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萧红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8锵锵三人行 李樯:做编剧只赚稿费 不知为何进入富豪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9/1d18f820-a6cb-4c42-b4e2-37c32bb0e50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