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樯:萧红鲁迅互相吸引 两人存多种可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和叶檀就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展开讨论。在过去,高端饭局必有官员出场,而饭局的价位往往作为衡量主人诚意的标准。随着反腐节约运动的开展,高端餐饮开始进入平常百姓家。同时,不同于

 核心提示: 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和编剧李樯就萧红这一传奇女性展开讨论,话题从近期即将上映的描绘萧红一生的电影《黄金时代》开始,为我们解剖这一位与众多名流雅士有关联的女文艺青年。

凤凰卫视8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樯:做编剧只赚稿费不知为何进入富豪榜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位编剧,李樯这是非常有名的了,咱们这个孔雀、立春、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都是您这个编剧的,我发现你捧出来的女主角,都挺得奖的是吗?

李樯:这倒也是。

窦文涛:是不是,最近他有部片子汤唯,汤唯好多人心中的女神了,许鞍华导演李樯编剧的《黄金时代》,但是呢是一个我们觉得很好奇的人物拍的,就是萧红。这次这个电影拍完了。

李樯:拍完了要10月1日上。

窦文涛:我们就要看到了,听说你这个萧红写了足足三年。

李樯:差不多,写连阅读带写有三年这个时间,看东西看了有一年多。

窦文涛:看来你是挣不着钱了。

李樯:没有我是亏了。

窦文涛:因为你花三年时间写。

李樯:亏了应该拿三倍的稿费就对了,没有经验,要一次稿费。

窦文涛:我先给你聊点俗的,我们的一查资料,你别看人家李樯,许老师中国编剧富豪榜上的人。

许子东:听说过。

李樯:我都不知道怎么进去的,我觉得特别荣幸,但我没有那么像他们那么有钱的。

许子东:可能你的《致青春》那个赚了钱吧。

李樯:跟我一点关系没有,我是很正常的稿费。

窦文涛:中国编剧不都在哭穷吗,怎么你上了富豪榜了。

李樯:我是觉得,怎么会把我弄进去,我觉得有点像怎么回事,把羊拉到马群里边的感觉,我觉得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都不知道他们怎么给排的,我一看那报的数我说哎呀,我要能得到这么多钱太好了,是我的愿望。

窦文涛:给个零头就行了。

李樯:对对对。

窦文涛:但是我跟你说这个媒体社会这是好事,先说你是富豪,很快就真的成为富豪了。

许子东:英国有一个电影《百万英镑》嘛,有名声也好。

李樯:期望那个对,其实没挣着,我一看《致青春》卖那么多,哎呀不分点给我呢。

许子东:但是别讲钱啊,他那部片子《黄金时代》是挺沉重又是挺。

窦文涛:所以你看叫黄金时代嘛,其实是拍萧红的,萧红跟黄金时代有什么关系?

李樯:这个名字是她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写给了萧军一封信,她颠沛流离非常贫瘠,就是衣食都没法保证的时期,他去日本那年稍稍好了,就是鲁迅帮他资产什么发表了,他两经济稍稍的有点向职业作家维生的样子,但是两人感情有裂变。到了日本他写给萧军的一封信,就是现在我有面包吃,有房子住还有炉火可以烤火,但我脑子里面突然有警钟一样,说这不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虽然是在牢笼里度过的,其实他这个话有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很讽刺,还是很反讽的力量在。

许子东:但是在今天看来,萧红生存的那个年代,是中国现代文学的黄金时代。而且也希望这个电影带来我们中国电影的一个黄金时代,所以希望是这样。

窦文涛:所以是有寓意,咱们看看黄金时代里的萧红,咱们来看看,这是汤唯,据说她像我也不知道像不像,您看这是再看下一张,你看这是片红的汤唯,你再看这是萧红。

李樯:对,这是萧红。

窦文涛:这是萧红,好像比汤唯胖点是吗,然后你再看下边,这是,这两人之间关系很复杂听说,这是萧红和丁玲,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两位著名女性,再看下边这是他的恋人萧军,中间的这个是萧军帅哥呀,是吧,哥当年也是帅哥呀,这个萧红。这个萧红这个人呐,我对她了解不多了,但是她留给我的印象真是,就是见过凄惨的,没见过这么凄惨的,她就是死在香港,而且你知道我听到的一些事,正好要向你考据一下,就是她交的都是一些什么男朋友,咱们就觉得她在香港的时候,好像那个时候跟那个。

许子东:端木蕻良。

李樯:端木蕻良。

窦文涛:端木蕻良,什么端木蕻良呢,那个时候有个文学青年叫什么。

许子东:骆宾基。

窦文涛:骆宾基,然后怎么萧红就是重病在医院,然后日本人过来了,然后端木蕻良要走,然后把这个萧红托福给骆宾基照顾,到最后端木蕻良就溜了,这是什么情况?

李樯:这个现在其实里边有很多悬案,很多版本,但的确是据骆宾基讲,事实上也是如此,就是萧红病危那段时间在她身边的的确是骆宾基,端木蕻良的确也失踪过一段时间,但是失踪的理由是他后来通过他太太,写过一篇文章,替他解释过理由。但是因为他在香港没有陪伴萧红成了一个,他一生很大的污点,背负了很多的骂名,的确是。

许子东:但端木蕻良后来实践他的诺言20不妻,就是不娶。

窦文涛:不娶。

李樯:没有再娶。

许子东:而且他最后一直为萧红的骨灰,她的遗体要安葬了回来,就是他对萧红也还是有真情的,只是他跟萧红的结合呢,当时文人圈有很多人议论,因为当时萧红怀着萧军的孩子,萧红你说期凄惨,在我看来她是非常勇敢的一个女性,她两次怀着别人的孩子跟人谈恋爱,而且成功,女的。你想想看两次,第一次是王安家。

李樯:在东北。

许子东:那个旅馆里,那就是实话,丈夫把她抛弃了,大着肚子怎么办啊,像今天就是发微博啊,那个她就报上写一篇文章,很多人英雄救美,萧军就去了。第二去延安的途中是吧,去延安的途中跟端木蕻良走掉了,去了重庆。所以当时有很多人说,要不是端木蕻良的话,那萧红就跟丁玲一起去了延安了,就变成主流作家了。

李樯:但萧红不会去,这个有非常明确的她自己的答复。

许子东:她的一个人生选择。

李樯:所以萧红特别被文学界误解的一个现象,就左翼作家呢,觉得她是很个人主义的,她除了《生死场》之外,后来她写作退去这个抗战的外衣之后,她回归到私人化写作,去政治化没有什么左翼倾向了,到《呼兰河》,然后左翼觉得是这样,然后右翼作家又觉得她是左翼。

许子东:她跟鲁迅出名。

李樯:对,她跟鲁迅,但是鲁迅又非常跟她很私密的告诉她,你不要加入中国这个左翼,萧红是自始至终没有加入的,所以她到延安是有非常大的一个戏剧性,就是当时丁玲跟她相会以后,就非常劝她你应该去延安,她说的话蛮简单,说我不去,他说为什么呢,因为萧军我会碰见萧军,因为他俩分手了,其实不是最主要的,他就跟了端木蕻良回了武汉,后来碰到胡风,就跟胡风去说我现在跟这个人好,就指的端木。因为她跟这个端木好是被所有文坛上的人围猎的,就是所有人都不理他们了,所以萧红曾经碰见一个朋友,那个朋友打招呼叫张美玲,说哎萧红给她招呼,她说我没想到你能跟我打招呼。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萧红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8锵锵三人行 李樯:做编剧只赚稿费 不知为何进入富豪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9/1d18f820-a6cb-4c42-b4e2-37c32bb0e50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