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隋炀帝墓中没有发现尸骨 仅存两枚男性牙齿

2013年12月02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次意外的发现,隋炀帝陵真现扬州。没有棺椁,随葬寥寥,沉睡千年,众多疑团待解。暴君废帝,历史功过如何评说?

凤凰卫视11月30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次意外的发现,隋炀帝陵真现扬州。

林留根:大家也不敢相信啊。

解说:没有棺椁,随葬寥寥,沉睡千年,众多疑团待解。

林留根:考古队自己也在发问呐,好像都达不到一种像帝王的那种规格。

解说:暴君废帝,历史功过如何评说?

林留根:可以说这个隋炀帝是我们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林留根:隋炀帝是我们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王鲁湘:大家都知道大运河,但不一定知道大运河和隋炀帝的关系,更不知道隋炀帝死后葬于何处,那么历史上关于隋炀帝的葬地呢一直有两种说法,一种呢说隋炀帝死后就葬在他死的地方,扬州,在扬州的槐泗镇,有一个老隋炀帝陵,还有一种说法呢是隋炀帝被迁葬回了陕西,葬在了陕西的武功(县),那么隋炀帝到底葬于何处,过去这两个地方是有争论的,今年的四月份扬州的考古工作者在一片建设工地上头发现了两座砖室墓,在墓室里头出现了一方墓志,墓志上头清楚地写明了墓主人的身份是隋炀帝,这又对隋炀帝的葬地引起了新的一番争论,那么真实的情况如何呢?我们一起到现场去看一看。

现在我们就到了这个墓的后面了,等于是。

束家平:对。

王鲁湘:墓道在那边。

束家平:最前头是墓道,这个底下这个拱,拱券的是甬道,两边就突到外面的是耳室,这个东耳室西耳室,中间这个方形的就是主墓室。

王鲁湘:当时候进到这个主墓室里头的时候,主墓室里头还有些什么东西?

束家平:因为它这个,我们现在看到的它是一个残损的一个砖室墓,它应该上面是原来应该是完整的是券顶。

王鲁湘:是个券顶的应该是。

束家平:它是整个后来历史时期就整个坍塌了,我们在清这个墓室里面的时候,里面就是有大量的乱砖头,就是清理的难度还是很大的,整个倒塌下去。

王鲁湘:塌下去的。

解说:考古人员为此次发掘的两座墓葬分别命名M1号墓和M2号墓,M1号墓就是我们所说的隋炀帝墓,M2号墓被推测认为是隋炀帝的皇后萧后的墓葬,最早表明M1号墓主人是隋炀帝的证据是墓志的发现,在M1号墓中,工作人员为我们演示了墓志出土的具体位置。

工作人员:这个就是当时清理墓志(墓志)摆放的位置。

解说:这是墓志出土时的照片,墓志的材质是容易风化的石灰岩,上面的字迹几乎消失不见,但证明墓主人身份最关键的文字信息却被意外地保留了下来。

束家平:这个上面几个关键字都出现了,右上角隋故炀帝墓志,最关键的几个字。

王鲁湘:对,隋故炀帝墓志。

束家平:这边是惟隋大业十四年。

王鲁湘:时间也有了。

束家平:记载它,这个底下是太岁。

王鲁湘:太岁。

束家平:一日。

王鲁湘:一日。

束家平:帝崩于扬州。

王鲁湘:就在这里。

束家平:这个跟文献记载是吻合的,三月十一日。

王鲁湘:对,流珠堂。

束家平:这个是流珠堂,就是她萧后,第一次给他葬在江都宫流珠堂。

解说:隋炀帝杨广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人物,他是隋朝的第二代皇帝,史书上记载的隋炀帝几乎是个不折不扣的暴君,唐代编撰的史书上记载,他滥用民力,几乎年年征发繁重的徭役,他骄奢淫逸,好大喜功,三征高句丽,牺牲惨重,却无功而返。

林留根(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当唐朝推翻了隋朝的时候,它这个都是把前朝否认前朝,可能会做做得很过的一些地方,它不是实事求是地来评价这个隋炀帝这么一个人,这是一个原因,第二呢就是隋炀帝因为他历史上的影响太大了,会关系到很多很多的传说,有文学色彩的这种传说,这个也是呢在把隋炀帝呢蒙上了一些就是说不太好的一种色彩。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隋炀 王鲁湘 束家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