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隋炀帝墓中没有发现尸骨 仅存两枚男性牙齿

2013年12月02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隋炀帝M1号墓中没有发现尸骨,仅存两枚男性牙齿

解说:隋炀帝的M1号墓出土文物虽然不算丰富,但是墓葬所处的方形土台有49米见方,墓道也有19米长,这样的形制规格与当时南北朝时期其他帝王陵大致相同,而史书记载,唐高祖李渊曾以帝王之礼为隋炀帝迁葬,两者正好相互印证,但隋炀帝的M1号墓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发现尸骨,仅存两枚男性牙齿,这又是为什么呢?

林留根:我们在1号墓里面呢没有发现尸骨,没有发现尸骨呢它最有可能性就两种可能性,一个呢就是说因为像这种墓葬下葬以后经过多少年的历史变迁以后啊,它自然会腐烂掉,因为现在看2号墓这个萧后墓基本上也是腐烂的就剩痕迹了,剩一些痕迹了,那肯定会自己的一个腐烂,江南的土壤是比较酸性的腐蚀性很强,这是一个可能性,第二个可能性呢就是说这个墓葬呢就说扰动了,盗过了尸骨就是盗的零乱不堪以后最后呢再加上这个腐蚀就没有了,就包括棺椁跟尸骨算是共同的,被扰乱了以后形成了这么一个状况。

解说:隋炀帝生前最爱扬州,最终也葬在了扬州,在登基称帝之前,隋炀帝曾镇守江都,做了十年的扬州总管,他还学会了一口流利的吴地方言,隋炀帝看重扬州,还因为扬州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扬州是大运河与长江的连接点,隋炀帝在他在位的14年间主持开挖修建“南北”大运河,将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海河连接了起来,全长达两千多公里,是我国古代最长的运河,大运河的开挖修建动用了隋朝巨大的人力与物力,以致民不聊生,社会动荡,但大运河的开通大大促进了我国古代南北经济的交流,在今天它仍然在发挥着作用。

林留根:因为中原地区黄河流域自古以来从西周、两汉到南北朝,就历代对它的这个开发和利用已经把它的生产力包括土地、人口、资源各方面它实际上已经达到一个界限,那为了巩固他(隋炀帝)的封建王朝的这个稳定,他必须要转移到南方来,所以隋炀帝开凿了大运河,就是把中国的这个生态就是保护了黄河领域的这个生态,然后呢对长江流域和南方地区进行开发利用,所以他实现了中国的一个生态文明的一个大的一个转移。

解说:如今的扬州东关古渡正是当年大运河在古城扬州的渡口,从古渡牌楼下隋炀帝与大运河的铜塑便可以想见,在隋朝大运河开通后,扬州城当时商贾云集,繁华富庶的景象,一直到两宋和明清,扬州都是濒临运河和长江的国际大都市,也许当年踌躇满志的隋炀帝真的在这里站立过。

王鲁湘:隋炀帝杨广的大业兴于扬州,也兴于这条大运河,但是隋炀帝杨广的千古骂名也是因为扬州,因为这条大运河,现在这条大运河已经流淌了快1400年了,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这1400年没有这条贯通南北的大运河,中国的历史将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没有这条南北大运河中国南北的政治统一中国南北的经济沟通中国南北的文化交流将完全是不同的另外的一番景象,大运河改变了中国大地的景观,大运河也改写了中国历史的走向,大运河是隋炀帝杨广留给自己的一座历史丰碑。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隋炀 王鲁湘 束家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