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隋炀帝墓中没有发现尸骨 仅存两枚男性牙齿

2013年12月02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萧后的M2号墓与隋炀帝的M1号墓虽是合葬,但相差二十多年

解说:在隋炀帝墓东侧十几米处就是萧后墓,与隋炀帝的方形墓不同,萧后墓是腰鼓形的,同样也有主墓室、东西耳室和甬道、墓道几个部分。

王鲁湘:显然这里头陪葬的东西好像保留的更多一些了。

束家平:这边随葬的东西呢随葬的文物更加丰富一些,我们现在看到这个主墓室两侧的这个随葬品啊基本上没怎么动过,应该就是当时下葬的一个情形。

王鲁湘:对,当时摆就这么摆的。

束家平:对。

王鲁湘:看得出来现在有几个这个木板围着的地方,好像是墓主人躺着的地方。

王鲁湘:对,这个是棺椁的位置。

王鲁湘:棺椁的位置。

束家平:我们现在是清到遗骸,就是骨架露出来之后呢,就是我们暂停清理了。

王鲁湘:然后还有一些铜钱。

束家平:铜钱是那个(唐)开元通宝,它这个里面还有一些小的辟雍砚,那个碗的旁边。

王鲁湘:对,在那个碗的旁边,一个很小的辟雍砚。

束家平:小的(唐)三彩的辟雍砚。

解说:萧后的M2号墓与隋炀帝的M1号墓虽然是合葬,但是时间相差了二十多年,萧后是唐太宗贞观22年即公元648年病势的,因此萧后墓则完全是唐代的风格,而隋炀帝墓的形制则是北朝和隋代的风格。

林留根:那我们的考古呢,讲究的就是证据,那个证据就是1号墓跟2号墓它究竟是什么关系,它实际上就是个早晚关系,也就是说在唐初的时候,以帝王的礼仪来安葬他,来下葬他,所以就选择了这个地方来安葬,安葬下去,当时安葬他的时候就造了一个方形的一个土台,造墓以后最后再把它封土,过了20多年以后,我们发现呢2号墓恰恰是打破了这个隋炀帝墓的这个土台,从地层关系上就说这个1号墓早,2号墓晚,所以这完全可以相互应证的。

解说:隋炀帝M1号墓出土的珍贵文物有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共百余件,相比之下,萧后的M2号墓陪葬品就丰富了许多,出土文物有两百多件,其中有一件质地莹润的白玉璋,还有成套的编钟与编磬,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时期的编钟编磬实物,还有一套凤冠,虽然还不能完全从墓葬中提取出来,但凤冠的工艺精巧,在国内罕见。

王鲁湘:束队,这都是从2号墓里头提取的东西吗?

束家平:这个上面是2号墓里面的文物,我们就是说修复了很少的一部分。

王鲁湘:你看我们刚才在墓室看到还有几头牛是吧,这里也有两头牛。

束家平:这个是我们修复好的两头牛,这个2号墓里面呢总共是出了10件陶牛。

王鲁湘:陶牛,这种牛的造型和现在的所谓的秦川牛都很相似啊。

束家平:对,你看这个整个牛的造型。

王鲁湘:很写实很生动。

束家平:很写实,很生动啊,我们看上面这一批陶俑,你看,我们感觉它不是一般的人做的,就是它做这些的应该是水平是很高的。

王鲁湘:水平很高的,你看这个猪,这个猪都能做的这么生动。

束家平:对。

王鲁湘:不同姿态,牛也是不同的姿态。

束家平:对,它每一件都是不一样的。

王鲁湘:你看这几头羊也是。

束家平:羊也是不一样的。

王鲁湘:对,这个羊还扭过头来,多生动啊,这个是一号墓的还是二号墓的?

束家平:这个是二号墓的。

王鲁湘:二号墓的,像这个是双人首然后共一个蛇身,然后是这个牛足。

束家平:这个呢,我们定名叫做双人首蛇身俑,完了它的原形应该是在《山海经》上就有,应该是这个伏羲女娲。

王鲁湘:女娲。

束家平:对,是人们一个美好的愿望,生生不息。

王鲁湘:生生不息,对,人类始祖。

束家平:对,人文始祖。

王鲁湘:当时是不是隋唐时期这个盛行在墓室里头出现这个伏羲女娲的这种图象,新疆的那个墓室里头唐代墓室里头也出好多这种彩绘的。

束家平:对,这个呢就是说全国各地都有一些这样的一些随葬品,因为就是我们扬州地区呢这种现象比较盛行,特别是这个唐五代时期,你看我们这个南边的南京,南唐二陵里面也有陶的这个双人首蛇身俑,就是我们扬州地区五代墓葬里面有比较多见的这种木雕的双人首蛇身俑。

王鲁湘:其实寓意都是生生不息的。

束家平:对。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隋炀 王鲁湘 束家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