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隋炀帝墓中没有发现尸骨 仅存两枚男性牙齿

2013年12月02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束家平:隋炀帝在中国历史上是承前启后,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皇帝

解说:隋炀帝继位时,给自己选定的年号是“大业”,事实上隋炀帝在位十四年确实开创了影响后世千年的大业,他正式创立了科举制度,成为此后1300多年历代王朝的选官制度,他主持修订的《大隋律》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宽大的律法之一,最重要的是他主持开通了沟通南北运输的大运河,从此改变了中国的生态文明。

束家平:事实上隋炀帝呢他就是在中国历史上是承前启后的,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皇帝,秦始皇,秦朝,15年开启了这个汉代的盛世,所以我们经常就秦汉并称,没有秦就没有汉,没有隋同样就没有唐朝,隋朝29年就是开创了唐代将近300年的这个历史,所以说我们在考古界或者历史学界,秦汉、隋唐,正是因为就是前朝的基础,才会给汉唐的盛世奠定了这个基础,那这个两个很重要的代表一个就是秦始皇,一个就是隋炀帝,所以隋炀帝他的这个历史功勋是不可抹杀的。

解说:隋炀帝没有善终,据史书记载,公元618年,隋炀帝巡幸扬州期间禁卫军发生兵变,他被兵变的部将用头巾勒死,他死后皇后萧氏为避免叛军戮尸,命宫人拆漆床板做成小棺,将隋炀帝草草葬于扬州江都宫流珠堂,这正与墓志仅存的字迹相互印证。

王鲁湘:那有明显的被盗过的痕迹吗?

束家平:这个呢就是我们在发掘过程当中,应该说我们定位它这个墓室被严重盗扰过,但是就是说历史上呢这个明显的盗洞呢还不太清楚,因为它这个墓后来是整个坍塌下来了,整个坍塌下来,它历史上有个盗洞乱砖头啦,一些瘀泥呢,整个把盗洞也堵塞了,就是没办法来确定,但是在,就是说1980年代老百姓建房子的时候,就是在这个墓上面房子的主人在我们这个墓室后部做了一个粪坑,我们在这个墓壁上还看得清清楚楚,一个发黑的颜色,就是它粪坑长期浸染所形成的,这个粪坑打在主墓室这个中心位置,我们清理了之后差不多据目击就是50公分了,所以它对这个墓室应该是。

王鲁湘:它是了解的。

束家平:做了严重的盗,扰动过了。

王鲁湘:扰动过的。

束家平:对。

王鲁湘:也就是说隋炀帝的墓最后成了这位农民的这个粪坑了。

束家平:对,打到这里面。

解说:墓志上记载的流珠堂指的并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考古现场,隋炀帝先被萧后草草埋葬在江都宫流珠堂后,叛军离开了扬州,镇守江都的大将陈棱感念隋炀帝旧恩,为其正式发丧,并改葬在江都宫的吴公台下。

林留根:就是他的老部下就是陈棱来安葬他的时候,发现隋炀帝的面目如生,大家都非常惊讶,证明当时就是说在第二次迁葬他的时候这个隋炀帝的墓保存得非常完好,尸骨也保存得非常完好,当时是这么样的一个情况,那这个第三次安葬就最后一次安葬了以后,他当时安葬的究竟是什么情况,这个文献里没有很明确的这个记载,那为什么就说隋炀帝最后有这么一个墓,那证明就是唐代的时候就是唐高祖李渊和唐太宗李世民,对这个隋炀帝还是很尊敬的,当这个后朝把前朝推翻以后,他们希望这个社会能够逐渐的平稳,并不希望其他人像用他们推翻前朝的办法来推翻他们现在,所以他们要求这个要做给后人看,所以当时就颁发诏书,按照这个帝王的礼仪来下葬隋炀帝,这个是做给全世界人看的,是一种带有政治色彩的对隋炀帝的一种安葬。

解说:这里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老隋炀帝陵”,据史书记载,隋炀帝去世二十年后,公元648年,萧后也病势,当时的唐太宗诏令,将萧后送至扬州与隋炀帝合葬,并借机对炀帝陵墓重新修整一番,但后来日远年湮,或因人为或因自然,唐初修建的隋炀帝陵早已荒芜,不为人知,直至清代考据家阮元重新做了考证,并出资对其再做修整,大致就是今天的模样。

林留根:那个是清代的这个学问家,阮元考证出来的,说这个地方是一个隋炀帝陵,他是根据文献的记载,大概的这个考证,这个呢他是没有经过任何的这个考古调查、勘探或者是发掘,完全是通过文献的推测,它就是不可靠,是吧,还有一个他很可能是把以前的比方说汉代的一个大土墩子或者汉代的一个墓葬当成了这个隋炀帝墓。

解说:与槐泗镇气派的隋炀帝陵相比,在建筑工地被意外发现的隋炀帝墓看起来有些寒酸简陋,即使有墓志证明,似乎也不能让人完全信服,但之后出土的随葬品给了考古工作人员更多的信心。

束家平:就是在这个主墓室里面,我们在这个清理过程当中还出土了四件鎏金的铜铺首,做工相当精巧,而且尺寸是相当的大,寿面的直径达到了26厘米。

王鲁湘:奥,有这么大,那是大铺首了那是。

束家平:对,西汉大明宫遗址里面也出土了一件兽面铜铺首,直径也是26公分,我们从这两件铜铺首比较来说,一个还是大,主要说明这个东西不是一般的建筑用的,应该是一个宫殿。

王鲁湘:宫殿。

束家平:宫殿用品,应该是,所以这也是一个证据,另外就是在这个墓室的前部呢也出了一幅这个十三环,十三蹀躞的金玉腰带。

王鲁湘:那也规格很高了。

束家平:那是规格很高的,因为我们这个古代对玉带的用这个都是严格的限定的,十三环十三蹀躞是最高级别的,是帝王用的,就是目前为止除了这个(北周)孝武帝出土了一副,他那个还是铜的,它那是十三环十三蹀躞,我们这个是金和玉的。

王鲁湘:白玉。

束家平:对,白玉,羊脂白玉,是最高级的。

王鲁湘:那是目前出土的最高级别的。

束家平:最高级别,也是最完整的一副。

解说:曹庄隋炀帝墓中除了两颗牙齿外,并没有发现尸骨遗骸和棺椁残迹,除此之外是一些陪葬的漆器和陶器,而与隋炀帝墓相距十几米远的另一座砖室墓却有着丰富的陪葬品,这座墓被推测认为是隋炀帝的皇后萧后的墓葬,那么萧后墓能否提供更多的佐证证明曹庄考古现场就是真正的隋炀帝墓呢?

一次意外的发现隋炀帝陵真现扬州。

林留根:大家也不敢相信啊。

解说:没有棺椁,随葬寥寥,沉睡千年,众多疑团待解。

林留根:考古队自己也在发问呐,好像都达不到一种像帝王的那种规格。

解说:暴君废帝,历史功过如何评说?

林留根:可以说这个隋炀帝是我们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隋炀 王鲁湘 束家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