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玮婕:台湾仍有通奸罪 沦为原配惩罚小三的工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马博士来了。 林玮婕:来,马博士再叫一次我的名字。 马家辉:林玮婕。 林玮婕:刚刚5分钟之前不是这样叫的。 马家辉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林玮婕关于通奸罪在各国法律中的情况展开讨论。在中国大陆,法律上已废除通奸罪,但党纪比法律比国法更严,常常成为打击腐败的一个重点。而台湾依然保留了通奸罪,只是民不举官不揪。相对于中国,欧美政坛是把通奸视为攻击政敌的一个机会,更重视的是道德问题。

凤凰卫视7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马博士来了。

林玮婕:来,马博士再叫一次我的名字。

马家辉:林玮婕。

林玮婕:刚刚5分钟之前不是这样叫的。

马家辉:记错,我是你的微博的朋友,我经常偷看她在干什么。

窦文涛:幼婷也是这么说的。

林玮婕:你看马上曝光。

马家辉:整天看她半夜跑去看足球,偷看她行踪。

林玮婕:台湾通奸罪沦为原配惩罚小三的工具

窦文涛:玮婕今天来太好了,你知道吗,因为今天我们这个话题正好要向你请教,今天我们要谈谈通奸的问题。

林玮婕:这样子讲完大家就想说为什么这个问题要问我,我昨天看到单子的时候我想说这个问题问我好怪,你们找未婚女性来聊这个问题。

窦文涛:你对这个应该比我们了解的多。

林玮婕:真的吗?我觉得有种被抹黑的感觉。

窦文涛:因为你来自台湾,所以台湾人爱通奸。

林玮婕:转的好。

窦文涛:不是,你知道我跟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有些人还有意见,我跟你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是了不起的,保障各种权利,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刑法一点都不老土。我们早在几几几几年就废除了通奸,而你们台湾还,台湾这个通奸还是罪呢。

林玮婕:没错,让我来念一下,台湾刑法第239条规定,就是通奸罪的内容,有配偶而与人通奸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奸者一同。所以在内地是没有相关的,大陆是没有直接的一个刑法的对应,但台湾是有刑法对应,但其实是后来有引发很多的争议。

窦文涛:其中就有一个龙应台,前两年就开始叫嚣,他就说我们这个法律难道还不应该废除吗,很多先进的国家包括中国大陆,人家都没有这个了,我们台湾怎么还搞通奸呢,然后她提出一个概念,就说身体的自主权难道也要配偶同意吗,但是最后台湾还是在保留这个通奸罪,为什么,是因为你们觉得很有必要是吗?要不然刹不住。

林玮婕:我觉得台湾还有一个原因是说,在台湾你看如果比如说我们以政治人物来说好了,我们常常看到政治人物比如说出轨或是通奸被抓到,我觉得政治人物太太的表态其实是,我们看到就是以这个我们说大老婆这一方她的一个态度出现的,大部分很多政治人物太太都是隐忍,就说我相信我先生之类的,所以我觉得他立下了一个让大家觉得说如果是这样,似乎是第一如果你要挽回这个婚姻,你就必须要接受这个事实,可是反向另外一边看,大家放过自己老公大家就没有放过外面那个女人,就说这变成是这个刑罚,被大老婆拿来当做惩罚外面这个女人的方法。

窦文涛:惩罚所谓小三。

林玮婕:对。

窦文涛:或者是婚外恋人。

林玮婕:所以才会引发龙应台觉得说其实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你说小三或者是原配,你当时说以前的社会可能老婆没有,比如说没有维生的能力你必须要靠老公,你用这个方法的话你是可以留住自己老公,因为他是你的刑罚,但你可以放弃起诉,但你还是有方法让他们断掉,就是去起诉另外一个人。

马家辉:开始的通奸罪除了说所谓的保护女性以外,他基本上觉得不道德,就是传统的一夫一妻,我经常说一夫一妻整个制度的意思是说,其实我独占你的生殖器官,简单来说你的老二属于她的,她的只能属于你的,基本上是这样子,那你破坏这个所以是不道德的,他是这样下来,后来变成有人说是保护女性,所以龙应台就说根本保护不了女性,像玮婕说的,到最后大老婆就是告所谓的小三。

林玮婕:就变成女人间的战争了。

马家辉:可是这个反通奸罪所谓的通奸除罪已经过去20多年,从我在台湾的第一天,已经经常报纸看到有人写评论,有读者投诉要求,可是每隔几年就炒作一下,到今天太荒谬了,20多年,我去台湾30年,今年是我赴台30年纪念年,就一再炒,可是在最后还是通奸有罪,害我不敢住在台湾。

窦文涛:背着台湾老婆到香港来躲罪。

马家辉:而且一开始玮婕你说,很奇怪为什么找你谈通奸,未婚。这错误的概念,根据统计数字说,通常通奸罪其中一方就是未婚。

窦文涛:什么叫通奸啊你说。

林玮婕:要再念一遍吗?把台湾的刑法再念一遍。

窦文涛:就一方有了婚姻。

林玮婕:一方是有婚姻关系。

窦文涛:或者两方有婚姻。

林玮婕:或者是两方。

窦文涛:那比如说如果是两对夫妻,他找了你的老婆他找了你的老公,你们也平等,打平手。

林玮婕:平等的意思是说你觉得互相都有交叉使用到了,但是实际上如果以法律他还是算,因为他也都符合他的规定。

窦文涛:如果法庭上人家两对夫妻说我们打平手,我们没有谁占便宜。

林玮婕:那他们就不会提出告诉。

窦文涛:不提出告诉就不判罪。

林玮婕:对啊。

窦文涛:这是民不举官不揪的,这个罪在台湾。

林玮婕:对。

窦文涛:那他不是公诉的。

林玮婕:文涛你把通奸两个字拿走,不要想,通奸两个字本身的字本身就很有道德意义,奸这个字就不好,很简单,婚外性行为,婚姻以外的性行为,这是有罪,他这所谓有罪就是说他可以去告,可以选择两个都告或者说只告一个,所以就这样比较没有道德化,所以就可以集中讨论婚外就不能有性行为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通奸罪 文涛 原配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1锵锵三人行 林玮婕:台湾仍有通奸罪 通奸者相奸者同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2/b8ef4f3b-081e-4be7-a1f1-8d7463d3147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