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民国百姓认为蒋政府玩不转 盼共产党接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华民国是从清朝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转变的时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终结阶段。 凤凰卫视5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中华民国是从清朝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转变的时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终结阶段。

凤凰卫视5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文道,今天我这宝库来了。

王蒙:没有没有。

梁文道:不不不,这是老领导在了。

窦文涛:你是什么库,你也是库。

梁文道:我是内裤。

窦文涛:内裤,但是王老师,光说他的人生经验,我觉得就是我的一个宝库,对吧?

王蒙:我年龄大点那是真的。

窦文涛:我想说什么呢,您看啊,我想谈谈这个民国热。

王蒙:是。

窦文涛:但是我说这个,挺有意思啊,我因为常跟王老师亲近,我觉得挺有意思,你看啊,这些年,这个民国热,我们的另一位嘉宾陈丹青总是在讲民国,我在他那边,得到一种民国的回忆和想象,对吧,然后我也跟着这股风读了大量的那个时候,比如说张爱玲或者说是那种什么张恨水,什么海上花,包括是30年代的上海,甚至是李安的色戒等等等等,我构建了一个我的这个东西。

可是我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来,其实王蒙老师才是货真价实,从他的年龄看,他是真的民国人。

梁文道:是。

窦文涛:可是他有的时候只言片语,跟我讲到的民国。

王蒙:我不完全一样。

窦文涛:跟我的这个好像有点两码事,哪个是真实的?

王蒙:不是,我也是。一个是我因为跟陈丹青老师有时候虽然不多,也有接触,有时候我就发现他对这民国挺感兴趣。

窦文涛:对。

王蒙:共产党抗日贡献大 汪伪把反共当纲领

王蒙,还有啊,我有一次上海南岛,有一个女诗人打扮得形象也特别好,送我一本她的诗,她的诗是在香港出版的吧,这个诗的总的题目就叫《行走在民国的大街上》,我就说她没见过民国啊,我就有点我说我见过民国啊。我1934年出生到这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就有15年了,所以整整这15年的时间,就包括在日据时代,就日伪时期,它国号没有变。汪精卫他那个也叫中华民国,他用的国旗也是青天白日。

梁文道:满地红。

王蒙:满地红:但是它上面加了一个小黄条。这个黄条就是和平反共救国,我就恰恰从它这个和平反共救国上呢,我体会到共产党在抗日上可能有相当大的贡献,否则它怎么会成为汪精卫的中华民国的一个基本纲领呢,您想一想。

窦文涛:哦,那个胡昌奎是不是就反共救国军,是吧?

王蒙:反共救国军,对对。我上小学,我应该是小学三年级左右,那应该是我是1940年上的小学,那么三年级就1943年,当时是我的记忆,我现在找不着根据了,其实那个时候叫北京,日据的时候叫北京,是国民政府一来蒋先生的军队一来,才要改回叫北平,因为他明确南京是首都,它是叫北京,日本是也叫北京。当时北京市让我们要求所有的学生,背诵叫治安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守则吧,就类似一个纲领的这些东西,而且必须背下来,如果谁背不下来的话,你的安危自己负责,就好像这意思,背不下来不是良民,抓出去就能毙,所以我就赶紧背。它第一句话我们要剿灭共匪肃正思想。

因为现在实行这么一个说法,就是说抗日其实都是靠国民党靠日,共产党没怎么抗日。

窦文涛:对,这说法现在。

王蒙:现在很主流了,可是我没研究过这个历史,起码日伪政府,它心腹大患是共产党,这跟共产党鬲咽它,共产党对它有相当大的威胁,您说否则它能不能把这当成第一条让你背。

窦文涛:你这个证据事有力的。

王蒙:你们这证据我都。

梁文道:尤其是在意识形态的战场上。

王蒙:对,意识形态。

梁文道:尤其是意识形态,因为。

王蒙:它觉得太可怕了。

梁文道:没错。

王蒙:简直共产党这个,就是它这种宣传上的这种说服力、煽动力。

梁文道:三民主义难自圆其说 没有号召力

梁文道:尤其是南方汪伪政权,他很尴尬,你想想看。汪精卫要跟蒋介石争正统,他老想争正统,他老觉得蒋介石那个国民党是个出卖了总理遗嘱的,他汪精卫老强调,他才是跟着原来的总理就是孙中山的路线。然后呢,但是问题是孙中山又很大程度上是亲苏的、亲共的,那他现在要肃清这个,但是他那时候他的整个意识形态基础他就不知道要往哪儿站,他就必须要是站在反共的立场上,这是他的一个很安全的选择。

而且对他来讲共产主义,在当时你已经看得出来,我们现在说国共内战当然是后来,抗战之后才开始的,但是其实当他在争夺人心这一点上面,你可以说国民党几乎是无力的,就三民主义的这个东西在当时是。

窦文涛:共产党会宣传。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蒙 梁文道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1锵锵三人行 真实的民国与其“垮掉”的原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2/c3117563-4414-4377-bcda-1fdccb0ca6e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