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民国百姓认为蒋政府玩不转 盼共产党接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华民国是从清朝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转变的时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终结阶段。 凤凰卫视5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对,没有号召力,而且不是不太坦白讲,三民主义不是一个什么很能自圆其说的讲法,你比起马克思主义差很远,所以时候真的是差很远,所以那个时候汪精卫他们这支国民党,他们最大的意识形态上的竞争对手绝对就是共产主义,对日本人来讲也是一样。

窦文涛:是,你要这么说,你说希特勒这个心腹大患也是。

梁文道:也是共产党。

窦文涛:苏联,他好像感觉打苏联打得更狠。

梁文道:对,而且你看,日本,日本当年军国主义崛起的时候,觉醒的时候,他们首先要剿灭就是日共,日本共产党,因为大政时期的时候,日本共产党曾经很兴旺,日本左派也很强,而且日本共产党,日本左派当年是最反战的,就当年在日本,已经到了那个战争边缘局势的时候,仍然坚决反战的是日本共产党跟日本左派。

窦文涛:所以这个。

梁文道:就是他们最讨厌这批人。

窦文涛:所以就说历史的这个真相,有人说都是为了今天人服务,就是你怎么想。

你比方说,我还听见有人讲,说应该讲汪伪时期,他有人有浪漫化的倾向,就比方说,说你看他汪伪时期它在上海出现张爱玲这样的作家,它相对的享有一定的言论自由,反而是文学创作上叫孤岛时期在上海,是文学创作上好像还是一个小繁荣,也有这种认识,但是呢我就说,王蒙老师又代表另一种这个民国的回忆,这事也许都有它的根据,但是你比方说,我该怎么说这个问题呢,比如说你觉得。

我有一次,问他一个问题,我就觉得就是挺有意思,我说王蒙老师,就说今天人们一说起这个北京,糟糕的一塌糊涂得啊。雾霾,是吧,讲什么什么的,我们上次碰见一北京小孩都哭了,说现在北京变成这个样子,但是这王蒙老师就说了,说你知道我当年就是有一句名言的当时是谁,说是什么来着?

王蒙:这个叫无风三尺土,有雨一街泥。

窦文涛:对。

梁文道:那就是老北京了。

王蒙:老北京。

窦文涛:没错啊,所以我就问他,我说今天北京这么糟糕,你是愿意回到过去,因为过去很多美好的时候,北京四合院、海棠花,这养狗。

王蒙:有几个人有四合院啊。

窦文涛:我说你愿意活在哪个北京。

梁文道:是有钱人。

王蒙:有钱人才是,这个北京生产力那就不用说了,那你怎么说呀,那个时候北京号称有200万人,有1个环形路,就是从现在所谓的4路环形有轨电车走的非常慢。

我小时候我有一个功夫就是扒电车,我们特别欢迎就是电车上挤着很多人,现在印度还这样,我不知道您最近去过没有?

梁文道:是是,我去过。

王蒙:就是窗户上也有扒着的,门口也有扒着的。

梁文道:对对对。

王蒙:我只要有一只手,虽然我是瘦小枯干,但是我只要有一只手抓住上边的任何一个东西,我就可以跟着车走,而且还不用买票,是不是。

窦文涛:这是电车游击队,铁道游击队。

王蒙:“汪伪”与国民政府都属于弱势政权

王蒙:游击队那功夫,它那东西就不用说了,还一个最大的问题,您知道在哪儿阿?不是汪伪要搞民主自由,也不是国民政府要搞民主自由,它是弱势政权。

梁文道:对。

王蒙:汪伪政权是个弱势政权,它出北京两三公里,没准就被共产党的哪个游击队啪一枪就给撂在那儿,谁都不敢到郊区去,谁都不敢乡下去,海淀都是危险的地方。

国民党政权问题也在这里,这一点的最早指出来的是Fairbank,是费正清。

梁文道:没错。

王蒙:费正清呢,他从这个意识形态上来说,他不会不喜欢蒋介石,他不会喜欢共产党。

梁文道:是。

王蒙:可是他指出来了,他说国民党政府在一个中心城市里走出去两三公里,根本不是它的天下。

梁文道:是,这是真的。

王蒙:它没有控制能力啊。

窦文涛:这个共产党还真是农村包围城市。

王蒙:共产党它走的另外一个路线,它是民粹路线啊。

梁文道:对

王蒙:它是往哪儿穷,它是往老百姓那儿走啊,自古以来中国很少这样的,我虽然说那时候它是一个弱势政权,这个弱势政权,而1949年以后,新中国的政府是一个强势政权,强势政权它办了很多弱势政权所不能办的事,但是它的强势当然也有一些事,或者用的忒强的您,您什么事都强,这也造成一些。

窦文涛:也是偏颇。

王蒙:我觉得有这方面。

梁文道:我觉得我,其实我跟陈丹青都是比较好的朋友嘛,就我们有时候在聊或者在很多场合公开讲话的时候,我也会说,当然我完全同意民国的时期是有很多很美好的东西,尤其我们今天怀旧的去看的话,你会很怀念民国的某些的图像,某些的感觉,某些的质地,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民国真的那么好,它就不会这么垮了。

王蒙:对啊,它怎么会垮得那么快呢。

梁文道:而且第二呢就是国民政府,今天比如说我也介绍我一些,最近很火的一些文化作品,像有一个剧本叫《蒋公的面子》嘛,那很多人就说你看,当年蒋介石在的时候,他委员长的身份,校长身份请南京中央大学的教授吃饭,那教授居然还在讨论咱给不给他这个面子呢,这是个独裁者,我不去,还能说这话。

你看那时候真宽容啊,蒋介石还是有点气度,但是我的解读是这样,没错,你这么表面看,的确比好像跟后来不一样,更宽容一些,更自由一些,但是呢,我的理解是,那个局势看起来好一点,但那个好并不是为蒋介石更有气度更宽容,而是他没有办法。

王蒙:他弱势。

梁文道:他弱势。

王蒙:就我说的弱势。

王蒙:民国经济失败物价飞涨 不完蛋才怪

梁文道:就是您讲的弱势,国民政府它要是真有办法它对付媒体人,它对付,比如说像闻一多说他不用搞暗杀,他也不用搞暗杀,他是没办法他搞暗杀,可见他其实他是想控制文化,想控制传媒,想控制言论,但是他做不到。

窦文涛:这个叫管制力有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蒙 梁文道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1锵锵三人行 真实的民国与其“垮掉”的原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2/c3117563-4414-4377-bcda-1fdccb0ca6e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