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马来西亚的遮掩或源自美国难言之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24日晚10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紧急发布会。他确认马航MH370客机“消失”于南印度洋。马航当天表示机上无人幸存。 凤凰卫视3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24日晚10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紧急发布会。他确认马航MH370客机“消失”于南印度洋。马航当天表示机上无人幸存。

凤凰卫视3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微信上收到一个说是凤凰网的一个评论员作者叫刘雪松,写的一个,其实他写的是控诉马来西亚政府,当然我觉得在不知道的咱们还不知道的时候,他这个也是一种情绪,就是控诉,但是他这个情绪给咱们打理了一下这17天的要点。

一开始说几百个家庭的命运全世界的情绪由马政府说了算,不是马英九政府,由马来西亚政府说了算,这是人类航空史上的奇耻大辱,239条生命不知道在哪条航线随风飘零的时候,全世界以为发生了空难,你们说只是失联,全世界以为劫机,你们说没有迹象,你们很无辜的一问三不知,却能突然告诉世界有一位或以上拥有资深飞行经验的人员劫持了失联客机,全世界都在越南海域搜寻的时候,你们能准确的说出航班曾经做过空中折返,你们肯定的说最后一次联络是在凌晨一两点,又肯定的说航班最后一次跟卫星联络是在早上的8点11分,所有人以为人都死了的时候你们说应该还活着,所有人以为机上的人是不是活在某个岛上的时候,你们毫不犹豫的否定这个可能性,全世界寻找生命的时候,你们在寻找理由,全世界寻找真相的时候,你们在寻找借口,全世界在寻找数据的时候你们在找巫师,全世界在祈祷的时候你们相信数据了,可是这个世界只有你们知道飞机还在空中飞行的时候,你们在干什么,你们今天的必须告知是不是小看了全世界对于239条生命不离不弃的珍重,是不是随着真相的步步逼近怀揣着某个秘密已经难圆自说,是不是以为给出这个拖了17天的结果,人们就可以打道回府点烛认命,马来西亚政府今天你错了。

写了一大篇,捡出几句话。

梁文道:比较激昂的这几句话。

窦文涛:这个心情可以理解,这两天微信网上,中国人全是发出这种情绪,很多,但是我还是说,这个马来西亚他到底怎么回事,我觉得这话,咱不能只说一头,也有的朋友,他们有另外的一些解读,比方说有一个,他春节后从马来西亚回北京,坐的就是MH370航班,所以他说听说飞机出事后,我就当时想起来当时对马航的空乘人员印象挺好,工作认真好像很敬业,他说此时此刻,愤怒指责质疑呼喊都无济于事,与其说是在给马来西亚政府施压,不如说是给国人的心理加压,我相信马政府掌握尚未公布的重要信息,但我不相信他们了解完整的真相,我想与其抒发情绪激发仇恨,表达不信任不接受现实,不如冷静的想想能为那些绝望的人做点什么,这也是另外的一个态度。

梁文道:我是觉得马来西亚航空,航空业的标准来讲,就我们知道每年世界各种的机构都会做航空公司的排名或者什么,马航其实这么多年来他的服务的标准,一直被评分是很高的,这是没有问题的,还不错的,其实是还不错的,而马航的,但是问题马航有个问题,他亏本,一直亏本,一直都有个管理不善经营不善的问题,偶尔有起色,现在又掉回去了,一般马来西亚人就诟病于因为他是国企,这个国企里面很多问题,由这个国企出问题就可以讲到马来西亚这个国家的情况,我还算是有点了解,因为我常去,我知道马来西亚这个国家他很奇特的,他的整个国家的最重大的产业都是掌握在国家的手中,比如说石油,或者说是有某种裙带资本主义色彩的某些的富人家族里面。

而这个政府其实相当的我这么不客气讲,他相当的官僚结构里面很低效很混乱,常常说一些前言不对后语的话,常常出一些政策是出尔反尔,常常做一些决策是没有一个透明的咨询过程,然后有些很不合理的研究基础就草草推出,只不过所有的这些情况,他平常是关在国门内,平常中国一般也不会太关心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最近出了什么政策,跟我们没关系,那人家也不关心,所以他就在国内搞,而国内他的媒体很大程度上是被管的很死的,所以国内媒体平常他们咨询他们政府,质问他们政府,他们的政府也不怕,就我今天我关出来,我今天说真话,你们回去报道,明天出来把昨天说的话推翻了你们还报道,也不准问也不准骂,其实一向是这个状况,只不过这一回他遇到了国际事件。

马未都:这次我觉得他不一样的是,他不是对着他的国民,全世界,尤其他又遇到我们说起来是个大国,我们的人这次在上面最多,一半以上全是中国人,所以中国人对此事就比较关心,关心的前提就很简单,两个字,叫真相,真相有一个问题,一个是有一种真相是没有的,就是你历史告诉我们,历史上有很多东西是没有真相的,就真相只能去猜测,这次这事比较诡异是什么呢,是他不是一个极为突发的事件,如果说突然解体,马上谁都知道,忽然栽到哪个地面上,栽到大海上马上就知道,这个事我估计到今天已经都平息了,问题是这个事儿真相一波三折,所以这次包括国家动用包括国际上动用的人力物力那是空前的,从来没有过,我看各国大国都出动了各种力量,我们是多少次舰队飞机都飞出去了,但问题是没找到那个点,海可大了去了,所以你这些搜救力量如果你走错了方向,你等于白去。

梁文道:一开始所以在南中国海域,就越南。

马未都:那都是白费劲,因为现在很清楚知道他的方向去了南印度洋,南极方向走了,你在这片的寻找就前夕全部是白费,现在有人质疑的是什么,就说你如果早知道这个位置,大概这个位置,我们的搜救是不是可以及时是不是可能有人生还,这个问题。

窦文涛:马来西亚就是这点,刚才要不说这些质问,他要早知道你这个飞机折返。

梁文道:他是早知道的。

窦文涛:你干吗还让人在一个不对的地方找。

马未都:我也很奇怪,如果他事先知道他为什么要保密,对社会保密,这是一定要交代清楚。

梁文道:如果不阴谋论的推测的话,就是像我刚才讲的情况,他真的是一个内部其实相当紊乱的一个国家,他的很多的部门常常怕背负责任会推卸责任,或者有些消息觉得不方便说,就不说,内部部门之间沟通一向其实都是这个样子,他本来就很多事情都这样,只不过这些事是集中在国际媒体面前曝光了,第二个就是我听过一种比较阴谋论的讲法,虽然我不太喜欢阴谋论,但是也有一些我有些朋友在搞这种战略的国际战略的一些朋友,他们告诉我说这事跟美国可能有点关联,为什么,他说因为最后他隔了好几天才说原来是往印度洋方向飞。

这个消息最早是怎么出来的,我们回想一下,整个过程里面我们都说,所有最重要的关键性其实首先是在美国媒体曝光,美国媒体曝光马来西亚政府否认,美国媒体再追问他就承认,这里面就牵涉一个问题,就说不是说美国媒体好像知道的更多,而是说这里头会不会有这么一种情况,就因为他所飞的各个路线里面,其实美军全球的监视系统不可能不知道,但是美军或者美国不太愿意让别人知道他的技术,或者他拥有了技术达到什么程度,什么监测系统在什么位置,所以后来他有些东西他是后来缓缓的告诉马来西亚当局,而再由马来西亚当局透过媒体说出来,要不然其实想不出有什么理由隔那么多天才讲。

窦文涛:你的意思就说,马来西亚张口结舌,原来是因为美国的难言之隐。

马未都:我一开始特别不解的一个事儿,就说我们的常识告诉我们,说现在的卫星照一汽车牌子都能照着,这么大一飞机,你全球的监控系统,我们假设这是一个战争飞机,你不知道吗,战争飞机屏蔽雷达的能力更强。

窦文涛:美国的全球的军事战略,这个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起飞一个洲际导弹。

马未都:他都得知道。

窦文涛:飞机比洲际导弹大的多。

马未都:而且还慢的多,很容易。

窦文涛:不知所踪。

马未都:对,现在我就开始怀疑他们到底有这技术没这技术,一开始我是觉得找飞机还不容易,这么大个飞机,愣就是找不着,还不去哪儿了,连方向都搞错了。

窦文涛:这么说打美国没那么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梁文道 马来西亚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梁文道:马来西亚的遮掩或源自美国难言之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6/042c2170-8b90-4256-ac70-f73a5638d2e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