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强奸妓女跟强奸修女是一回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谈到电影《金陵十三钗》的情节设置时,许子东老师认为,危难前面,没有人有权利把妓女放在前面先去牺牲,强奸妓女跟强奸修女是一回事情。 凤凰卫视2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

严歌苓:这就是艺术啊,我们当然不能写素材了,素材本身我就说不是这样的

许子东:可是素材是最精采的。

严歌苓:不是这样的,素材不是这样的,素材是一群日本兵来到了一个金陵女子文学院,文理学院,对吧。

许子东:一个加拿大人是院长对不对。

严歌苓:是一个美国人,一个女的校长,教务长也好什么也好,它就在这里面是女学生,确实是女学生,也有避难的孩子,因为它这个地方全是女人和孩子避难的地方,那么日本人来,来了一大批,说我们要带走100个女人。那么他说带走100个女人,院长非常痛苦,她就站在前面说,你们谁是曾经做过这个事情的,那么就自己站出来,是这样带走的,原始的资料。因为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看了很多很多的资料,就是这种情况。那么在我的长篇小说里我纠正了这个,就是说神父这样说的时候我把这个女子院长变成了这个神父,因为我要把范围缩小在一个更小的围墙里面。然后我说那个神父去跟(她们说),他们讲说你们出去,不然的话,意思暗示他们我们可以把你交出去。在这种情况下,那么就有这样的威逼在里面,当然这些女人就决定自己出去。

许子东:可是后来这个院长啊。

严歌苓:自杀了。

许子东:就自杀,实际上她的自杀就说明,其实她没有权利在这样的危难前面把妓女放在前面先去牺牲,强奸妓女跟强奸修女是一回事情。

严歌苓:对。

许子东:在更高的人道的意义上,是不是啊,这个才是最大的亮点。

严歌苓:但是就是说在这个,院长不是因为这个事情自杀,当然不是为了这个。

许子东:她死的墓上就写了这个字。

严歌苓:NO,NO。

许子东:是的,你可以考证。

严歌苓:她是有非常严重的抑郁症。

许子东:但是她死的墓上还写了为这个事情忏悔。

严歌苓:没有,绝对没有。

许子东:那我们以后的字幕纠正。

窦文涛:我们派公安调查一下再说。

许子东:现在的文学批评其实没有太多批评,现在都是称赞的话,有些称赞是拿钱的,有些是纯粹说好,所以我们被你挑逗的,我们这样当面批评真是上了他的当了。

严歌苓:蛮好,蛮好。

窦文涛:回顾淳朴嘛。

严歌苓:你给了我一个机会,就等于给了我一个话语权。

窦文涛:对。

严歌苓:很久没有能够来讲话自己写作的原意,或者说我做这个调查的时候得到的真正的东西,我读了非常多的,包括那个国际安全委员会里面她自己写下来的日记,所以我就觉得那个是非常的清楚。

窦文涛:她还见过那个张纯如是吧。

严歌苓:对,张纯如。

窦文涛:张纯如也是严重抑郁症。

严歌苓:对。

许子东:张艺谋,你们觉得他技术手段不好,我是很佩服他。

窦文涛:不是,我跟你说许老师。

许子东:他那个声光化电,情节,从头到尾透不过气,你现在新的是一部什么片子?你要不要透露一下。

窦文涛:不是许老师,我反对的,我跟她站在一块,我反对的正是你,就是我觉得,可能我没有什么高的思想高度,我认为这部电影不算好,但是不算好是在技术层面而不是在政治层面,很多人爱批评张艺谋,老说你价值观有问题,其实我是觉得,正是他的这个唯美,他的这种东西。

许子东:价值观是讲英雄不是讲这个。

窦文涛:不是,就包括这个也是,说什么妓女,我觉得不是,我觉得恰恰是他追求的唯美,他的技术的这一套,妨害这部片子的真实性,让我觉得不可信了,很简单的,人家说的最多的就是,光鲜亮丽的这么一帮旗袍。

许子东:慢动作跑出来。

窦文涛:跑到南京大屠杀的屠场上,这个是不能让人相信的。再有一个就是说,回去拿一个什么簪子,或拿个琴弦,就那样,就跑过去就被日本鬼子那么奸杀了,你知道吗,人有一种常识的逻辑,就会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恐怕不至于。

许子东:我是有种自虐症,我觉得我们广大观众所有看的人,看的这批妓女为我们殉难,我觉得有点犯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金陵十三钗 强奸妓女 严歌苓

人参与 评论
2014-02-06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导演只是在呈现故事 不存在对与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7/74fbeac9-2a64-44da-8ce5-4ef124030de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