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强奸妓女跟强奸修女是一回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谈到电影《金陵十三钗》的情节设置时,许子东老师认为,危难前面,没有人有权利把妓女放在前面先去牺牲,强奸妓女跟强奸修女是一回事情。 凤凰卫视2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

严歌苓:对文学的这种重视,那非我觉得电影和文学的这样的关系。

许子东:互动。

严歌苓:对啊,这是我觉得是,因为现在没有办法,文学现在因为不是小说的时代,现在有更多更吸引的媒体,更刺激人的媒体,更感观的,因为人就是这么个东西,越感观他越受的刺激越直接,当然他就会把主动一些的审美活动,比如像小说阅读,就放在后面了。

那么你如果没有电影这样和他的互动的话,那小说的境界会更加地冷落。我觉得这就是我非常希望我的小说被改成电影,我希望我的小说被阅读,能够有更大的观众群,我希望能够把他们从电影院,或者电视屏幕前面争取到我的小说阅读圈里来,那我觉得这是,因为我一生当中最爱的就是文学,我最爱看的是电影,但是我最爱的是文学,我曾经讲过,我说影视是我的世俗生活,文学是我的宗教生活。

窦文涛:宗教生活。

严歌苓:对。

窦文涛:真够殿堂的。

严歌苓:那么就是说我光有世俗生活不满足的,那我还要有一个像小说这样的写作才能让我都满足。

窦文涛:你说这个文学,你最早,她是跳舞的。

许子东:跳芭蕾的。

窦文涛:对,你看现在这个范儿还能看得出来,当然突然不跳舞了,就去写小说了,这很少见,因为我也认识一些跳舞的女孩子,没有一个是这样的,甚至好像没见过她们喜欢看文学,我不知道你当时是怎么突然就,是突然吗?还是从小就喜欢文学。

严歌苓:因为那么多的女孩子跳舞,但是他不生长在我们这样一个,就是他像我爸爸这样一个家庭,因为我爸爸的书房是一个,等于是一个教室一样的,你从小就可以随便的,世界名著,中国的,外国都有,都会看,所以就是说,还有就是,我认为基因是很重要的,一般人说70%的基因在左右你今后的人生你会选择什么样的工作,那么就是说大概我的基因是决定我要去动脑子比动四肢更好的这么一个行当。那么我觉得我跳舞跳的不是很好,那么我肯定是就是说,动笔啊,动脑子啊,喜欢读啊,肯定是决定我的,因为我妈妈是个演员,我有两个人的基因。

窦文涛:这是在炫耀自己的基因优势。

窦文涛:严歌苓也觉得《金陵十三钗》对张艺谋批评有点狠。

严歌苓:我其实没有看什么批评,但是我听你们刚才那么一说我就觉得观众可能有的,因为我在编剧的时候,刘恒前面写的这个剧本,后来老谋子又在这个基础上让我给他改了改,整个的这个电影的精神我觉得好像还是被错过了,我觉得它主要是讲了一个救赎,在一个沦城的当中,一个沦陷的城市,在一个丢盔弃甲的一群士兵最看到这些女孩子,想把她救下来,最后一个一个都牺牲了,然后就轮到了一个美国人,这个美国人本来是一个二流子对吧,本来也想趁着这个捞点钱的,然后看到这些女孩子,看到日本鬼子几乎要欺凌她们,然后他变成了,就是在刹那间他的人格发生了一种裂变吧,他就觉得要保护这些幼小的,非常柔嫩的生命。

然后到最后轮到这些女人,这些女人他们本身是一个被人讨厌的,被人就是怎么说呢,一直在成见下生活的女人,最后突然她们又采取了这种行为来牺牲自己,对吧,然后救赎这些孩子,然后我觉得这整个的就是这么一个故事,不是说最后老谋子一定要把这些女人献出去为了救一些处女,我觉得这看错了。

许子东:但客观上是这样的。

窦文涛:你看他。

许子东:我其实不想讲,因为当面去批评人家的作品。

严歌苓:没关系。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金陵十三钗 强奸妓女 严歌苓

人参与 评论
2014-02-06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导演只是在呈现故事 不存在对与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7/74fbeac9-2a64-44da-8ce5-4ef124030de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