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强奸妓女跟强奸修女是一回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谈到电影《金陵十三钗》的情节设置时,许子东老师认为,危难前面,没有人有权利把妓女放在前面先去牺牲,强奸妓女跟强奸修女是一回事情。 凤凰卫视2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

许子东:实际上我觉得,因为这个作品一出来我们马上想到《羊脂球》,对不对,你想莫泊桑的《羊脂球》写的那一车的法国人在德国人要检查的危难之前,他们之前都看不起羊脂球那个妓女,但是等到危难的时候全靠这个妓女出去救了满车的德国的绅士,在莫泊桑笔下,这群人对羊脂球的这个态度,就是他是批判周围的这群人,而在你们这个电影里边,我们观众都变成了一种共犯,就是我们整个民族在危难当中,我们靠了一群妓女在那里拯救。所以后来我们很容易引用鲁迅的一句话,鲁迅没有看过你们的电影,没有看过剧本,但是鲁迅早就说了,说一个灾难来的时候,有几个忠臣,事后很多人也没法反抗那个暴政,但只能拿出来歌颂忠臣,一个强权来侵略了,有几个风尘女子牺牲掉了,事后也不想去谴责侵略者,最后一直在纪念几个风尘女子,鲁迅话全部都说了。

严歌苓:你不要忘了《羊脂球》的后半部是非常深刻的,当羊脂球牺牲了自己救了一马车的人,等她再上到,非常的憔悴上到这个马车上,所有的所谓的上流人士完全像他已经用过的垃圾一样不理她了,这是我们这个电影的精神,这是我们这个电影的,是用她被救下来的小姑娘的生命说谁救了我,对吧,那是我来怀念这样一群人,这就跟《羊脂球》根本的区别,再加上前面我们写的是一群士兵,士兵怎么死的都有,每个士兵都死掉了,最后一个士兵站在对面的一个楼上,有点射,有什么的对吧,本来这是一群要逃出城的士兵,丢盔弃甲,没有指挥官,就是说大骂这个那个,本来是完全没有士气的,已经打败了的,准备在撤退当中,慌乱的一些士兵,转过来看到一群女孩子在被日本人追,他们调过头来,我觉得这是一种就是说人类本能的,13、14岁,12、13岁的孩子们,你说是不是士兵手上有枪会受不了这个呢?

窦文涛:对,我后来在看的时候,我还真是有点接近她了,因为我觉得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有一个画家跟我讲,是罗兰巴特还是本雅明,他发明一个概念,说这个照片里边有一个概念叫刺点,比如说举个例子,加入说你看见江青的一张照片,但是她手里叼着根烟,这根烟就像是看照片的一个刺点,我觉得有一个刺点是性,你知道嘛,其实后来你明白,他就是一些人要救这个小女学生,要救这个小女孩,但是呢,为什么我们注意力充分地被调动起来在这个上面?因为它关系到了一个性,就是日本鬼子强奸中国妇女,或者说是妓女,跟性有关的东西似乎特别的会引起我们一些个狂想。

许子东:但是我的就是,当然我们其实挑起群众斗群众最开心了,但是我们就斗斗吧,其实他的原来的素材其实更精彩,我记得你也知道这个素材,就是整批人到了那是个教堂吧,那个是洋人的院长,然后日本人强奸,强奸进来以后就跟他,就跟院长说,说我们要找一些这样的女的出去,否则的话我们停止不了军队的行动,对不对。然后这些人,日本人就跑到人群当中去找这些人,而当时逃难在里面的很多就是难民,那有一些秦淮河的女子相信了他们的宣传,说你们在这里很苦,你们出去,她们自动跑出去,但有些是群众把她们拱出去的,就是说你们,你们出去了,我们就等于安全了,就是,就是因为你们这些人。我就觉得最大的故事的这个亮点是在这个地方,而这群小学生,未成年这个是你们剧本加上去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金陵十三钗 强奸妓女 严歌苓

人参与 评论
2014-02-06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导演只是在呈现故事 不存在对与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7/74fbeac9-2a64-44da-8ce5-4ef124030de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