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顾城和老婆的关系很畸形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顾城,男1956年生于诗人之家,父亲是著名诗人顾工,顾城写诗功力深厚不但新诗了得还精于写旧体诗及创作寓言故事诗,顾城是朦胧诗主要代表人物。 凤凰卫视2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顾城,男1956年生于诗人之家,父亲是著名诗人顾工,顾城写诗功力深厚不但新诗了得还精于写旧体诗及创作寓言故事诗,顾城是朦胧诗主要代表人物。

凤凰卫视2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凤凰网最近拍了一个跟顾城有关的一个纪录片,我也不知道是碰到什么日子了吗拍这么一个。

梁文道:我不知道,我没看到,有这么一个纪录片?

窦文涛:就是顾城,今天我估计很多观众已经不知道顾城是谁了,顾城是谁,许老师介绍一下。

许子东:顾城是当初80年代朦胧派诗人的代表人物,然后也是因为。

梁文道:现在也还知道吧,现在他的诗有没有进教科书?

窦文涛: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梁文道:海子都进了教科书,我觉得顾城好像也有吧,有吗?

许子东:我不知道,这要查一下。

梁文道:我觉得很普遍,很流行他这几句。

窦文涛:那不知道,但是这个纪录片里,这个人已经死了很长时间了吧。

梁文道:十几年吧。

窦文涛:死了很长时间了,他最著名的就是在新西兰激流岛,至今这还是个疑案,说是不是他先拿斧子。

许子东:应该有20年了。

窦文涛:拿斧子砍了他老婆,伤了他老婆,然后自己又上吊自杀,所以一时引起很大的反响,这个顾城这个事,然后给我感兴趣的是,这个纪录片里我头一回听见了顾城的声音,因为顾城生前,你知道他老婆谢烨,只要顾城说话就录,顾城说话就拿录音机录下来,然后最后很多录音都留着,所以你能听到顾城朗诵他自己的诗,我可以给你看这么一小段。

网络片段:鬼进城,0点的鬼走路非常小心,它害怕摔跟头,变成了人。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一代人。

窦文涛:你看,这就是当年的顾城。

梁文道:很多,他老婆都录下来了。

窦文涛:应该是很多,所以我听到过两种相反的意见,一种意见就是说顾城这个人怎么说呢,到最后就是疯了,怎么能把老婆给杀了。

梁文道:用斧头砍倒。

许子东:而且他老婆对他这么痴情,他们好像是在火车上认识的,他老婆是个上海女孩子,我都见过,吃饭什么都碰到过,他老婆对他就是很少有人作家的太太把自己的老公当天才,你知道在现实生活当有很多作家是天才,可是家里的人并不当他是天才,某人列入了世界名人之列,家里的老婆就吃饭的时候世界名人来吃饭啦,都是嘲笑的态度,可谢烨不是,她真的是觉得自己碰到了一天才,然后你看,哪有人什么老公平常说话都给他拿录音机录的,人的自我认识是靠别人他者来给你认识自己的,要有人整天在你文道旁边说,你是海德格尔一样的人,天天24小时在跟你这么灌输,你渐渐的你也觉得自己是海德格尔,对不对。

梁文道:他者甚至是构成我的内部的最重要的一部分。

许子东:必要的成分。

梁文道:必要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这恰恰说明了他老婆对他的崇拜,有时候反而是,真的我不知道,我们都是外人,我完全不认识他夫妇俩,但是有时候我看我身边的朋友,有时候这个老婆对老公太崇拜,其实反而会让老公受不了,你会受不了的。

窦文涛:很多女的都说没有崇拜构不成我的爱情。

梁文道:但是问题是真正理想的婚姻或者能够在一起一辈子,那里面的崇拜的成分不能太高。

许子东:但实际的情况下,这种崇拜很少,其实不大会有。

梁文道:对,正常的情况不会有。

许子东:正常不大会有,钱钟书劝他的学生不要嫁给天才,觉得你嫁给天才会很苦的,而且就是以前人家说仆人眼中无英雄,你周围的家人眼中其实也谈不上怎么样的英雄,他是一个特例。

窦文涛:谢烨就等于包办了顾城的一切,不但说是生活,那离开谢烨离开他老婆,所以只有死,因此我说我听到两种意见,另一种意见他们用了一个词叫控制,就是这个谢烨到最后控制了顾城的一切,甚至控制到什么程度呢,连所谓英儿,后来又来了一个女孩子,这个英儿呢疯狂的爱上了顾城,然后英儿后来又从中国去到了新西兰这个激流岛,两个人就过着反正两个女人一个男人的生活,就是连这个都是在谢烨的笼罩之下。

梁文道:安排下弄好。

窦文涛:谢烨在安排这一切,甚至于就是说我看他这个片子里采访也是讲,这个英儿跟顾城倾诉爱情倾诉衷肠的时候,谢烨就在旁边。

梁文道:录音吗?

窦文涛:她倒不一定录音了,她就在旁边,他们这种关系非常有意思,这谢烨就跟顾城两两相对倾诉着爱情,谢烨就在旁边,可能看着杂志什么的,反正她就在旁边。

许子东:顾城有很多惊世之论

许子东:这是你现在觉得很奇怪,其实你要一百多年前这个就是常态,顾城说过一段很有名的话,他说一夫一妻制那是西方基督教侵入中国,中国的文化不是这样的,从来都不是这样的。

梁文道:其实也是。

许子东:当初20多年前我认识他的时候,我听他这个话我觉得是惊世之论,觉得顾城怎么说他有很多惊世之论。

窦文涛:有很多惊世之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顾城 许子东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2-03锵锵三人行 朦胧派诗人——顾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4/e815ad8c-052a-45ac-ac52-7687260e91f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