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轶君:“辱华”背后有美国“羡慕嫉妒恨”的心情

2013年11月15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周轶君:“辱华”背后有美国“羡慕嫉妒恨”的心情

梁文道:你说的那个为什么我们这么不能容忍这句话,就受辱,你的看法是什么?

周轶君:他是这样子,我觉得首先你要就节目本身来说的话,其实你要把他整个节目都看了的话,因为我都看了,他其实那个主持人也没有赞同那个孩子说的话,而且他这个节目其实不是第一次搞这种孩子来谈政治。

梁文道:可能它是个常设的项目。

周轶君:之前他是拿过一个美国的体育明星来开玩笑,他让同一帮孩子当中的一个来扮演这个体育明星,就很搞怪这样去讲话,结果这个体育明星也很不高兴,他也是暴跳如雷,结果我看美国的评论都是倾向于这个电视节目的,就跟体育明星说,你为什么不能笑笑你自己算了呢?结果他们还请了这个体育明星到他的节目当中来又聊等等,就算是完了这个事情,这回他第二次是惹到了中国人,他其实整个他当中,我的概念当中,你所谓辱华,如果你是侮辱性的话,你是说我们中国人笨,中国人蠢或者怎么怎么样,他带有这种话语,没有,他是说我们欠中国人很多人钱该怎么办呢?然后那孩子说杀了,我的感觉他是在我们土豪金强大的实力面前感到羡慕嫉妒恨,他是这种心情,不是在侮辱你,我记得央视著名的主持人白岩松他就曾经说过,中国过去叫做被打,因为你很落后你被打,现在慢慢强大了,崛起了,大家要准备好中国要进入一个被骂的时代,你那么在全世界金融危机大家都是苦大仇深的时候,你这个一枝独秀等等,你能不能容许大家羡慕嫉妒恨一下呢?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经常就是说好像我们在底下笑的很多其实,我们是会笑的民族,但是公开的笑似乎非常的少见,而且我们不太敢于拿自己来开玩笑。

窦文涛:你的意思也不太受得了别人开玩笑。

周轶君:对,甚至就说我们自己可以拿自己说一两句,但是绝不允许别人来开我们的玩笑。

梁文道:辱华言论令美华人愤怒源于耻辱记忆

梁文道:我觉得但这种想法就说中国人听了觉得受辱,尤其美国华人听了受辱那种情绪我倒反而能够理解,为什么呢。

周轶君:因为他们在当地的感受跟中国大陆的人可能感受就不同。

梁文道:跟我们在国内不一样,他们可能日常生活也有一些,虽然说今天美国对华人态度已经非常友好了算是,但其实还是有方方面面各方面可能有一些看不见的玻璃棚。

周轶君:肯定有。

梁文道:他们会觉得不舒服,那第二就是这件事发生着我也在想为什么,我也想跟你一样的问题,为什么这是受辱,听说有人要杀光中国人,这个小孩说的话我们会觉得那么生气,那么受侮辱,会不会其他比如说有人说杀光英国人比如说,杀光德国人,德国人英国人会不会觉得说我们被侮辱了?不会,那为什么我们会呢?然后我就在想,还有哪些人套进这个“人”里面,被人说要杀光你们,他们会觉得很愤怒呢?还有就犹太人,假如今天这小孩他说是杀光犹太人,一样会产生这个结果,我们都知道。

周轶君:因为他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梁文道:对,我想讲的就是这点,就是说华人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纳粹,在犹太人身上施加的集中营式的系统的种族灭绝式的屠杀,但是我们这两个民族在某方面很相似,就是我们的历史记忆是一个创伤的记忆。

窦文涛:被欺负过,被瞧不起过。

梁文道:现代华人的历史教育里面,我们不断强调什么?百年国耻,这是在耻辱记忆。

周轶君:你说的太对了,就是这个问题,我记得有一个美国的汉学家史景迁他就讲过,他说为什么中国的历史课本都是从现代屈辱史开始的,为什么你们不从17、18世纪来开始教?那个时候的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是一个更自信的国家,如果我们从那个时候来开始讲中国的历史,我们反而能够去思考说为什么中国那时候是可以,后来不可以,这个过程我们会去思考他也内因也有外因,我们现在从屈辱史开始教,整个我们的感觉就是我们是被人打了,我们从那次后被人给欺负了,这种被欺负被外者欺负的感觉一块伤疤就在身上去不掉。

窦文涛:我是觉得从晚清的时候,八国联军什么西方势力就打开中国大门,这确实是个历史分界点,因为当时中国叫三千年为有之变局,以前我们清朝没有侵略过他们,一直都闭关锁国,就是我是中心,这一下子就完全是被迫打开,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绝对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跟以前的古代中国我觉得。

窦文涛:盈利媒体有原罪 观众不舒服电视台就该认错

窦文涛:我的看法很极端,但是我是说,都不用说那么远,中国人的什么耻辱感什么,就说媒体我对这个事怎么看,我支持人民运动,我先说这个ABC他绝对是该道歉,但是为什么呢?这个源于我对媒体的认识,我认为一切盈利的媒体都有原罪,你比如说你不是说教堂或者说你不是说学校,学校可以判断观众的是非,教堂神父可以说你这是不对的,你那是对的,但是盈利的媒体就好比说电视台,你永远是错的,按照我这个极端的标准,你这个节目有争议都不算成功,因为你不是艺术品,就像百货商店,顾客永远是上帝,哪还见过说顾客错了,顾客对你有投诉,甭管你对错,你先道歉,因为你只要是你的节目,比如说我假定,我的节目是为每一位观众服务的,我如果因为我的言论让一个观众不舒服,某种程度上讲我是应该对他道歉的,因为我拿这个玩意儿,我拿工资是干的这个服务性的,你是服务。

梁文道:是讨人欢喜的。

窦文涛:是讨人欢喜,我不可以冒犯他,不可以冒犯一个,好,这是一个前提,这照咱中国来说,美国的媒体文化是什么我不了解,但是这照咱中国来说,就像你政策水平不高,就比如说咱要有经验的领导,甭说什么开玩笑不开玩笑,这咱都清楚干这么多年了,有一个小孩说了一句话,他说杀死中国人,有一部分人会理解成这是个玩笑,哈哈一乐完了。

但是你作为一个媒体的,咱就说有政策觉悟的领导,你今天不管是中央电视台还是凤凰卫视,为什么领导他能当领导?他这么多年磕磕碰碰他就有这个敏感性,他知道在人群当中有一部分人哪怕是一少部分人,可能会对这个事情产生不舒适,那么你身为一个节目你就应该避免,你不能出这个事情,所以我就觉得你既然出了这个事情,你道歉是必然的,但是事情还有另一个方面,我就说所有的你发现人类历史上所有的运动,最后都在一个度上面见出真意来,就是说其实我觉得不光华人,任何一种人,就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真的,这世界包括公司就是这样。

周轶君:你这个很简朴的道理。

窦文涛:甭管是对还是错,我逮着个理我就要宣誓我的存在,你们能重视我点,要不然你还真就不把我当回事,我敢说这26个城市中国人这样起来之后,美国所有的电视台将来他说话,说到中国的时候,必定会加一份小心,这就是你的成绩,可是我说事情反过来我们也要看到,我会看到你像我们交朋友,这个就是说朋友圈里也有一种现象,我不能说谁对谁错,你看好比说文道就是一个谁都能拿他开玩笑,说什么都行,哈哈文道就哈哈一乐,甚至别人觉得怎么这话你都能听?文道也能听。

那么我们朋友圈里也会有另一位,他敏感一些,或者自尊心强一些,他经常说,你比如说我就说你们谁都不能够提窦字,你们要能给我提窦字我就给你翻脸,好,以后肯定朋友们都会注意,谁也不会想得罪你,发现你翻脸了,以后我们跟他窦字都别提,是不是文字最好也别提,涛字也别提,咱最后就别提他,但是这两种我在我的朋友圈子里会发现,有一种朋友我们对你的尊重,可是事实上最后大家有一些疏远的,大家就觉得跟他还是少说话,你不知道碰着他那根筋,但是相比之下似乎跟文道关系就会水乳交融一些,因为觉得他无所谓,那么你说这两种你也很难说哪个是好,哪个是不好,我有时候困惑。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ABC辱华 族裔 电视台原罪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