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50岁退休去做园丁”的说法太粗鄙

2013年11月04日 13: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延迟退休无疑是目前最火的话题之一,清华大学女教授杨燕绥因为是清华大学延迟退休方案的主要参与者而被广大网民所熟知。她在回应“50岁退休,65岁领取养老金,那这15年怎么办”时,回答道:“让他们从生产企业退出来,经过培训参加社会服务,男的去养老院做园丁,女的给老人洗衣服,多好!”更是引起如潮热议。

凤凰卫视10月3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子东:延迟退休导致新增就业岗位大量损失

窦文涛:最近都在算钱,我觉得事不关己,这个人永远没有一份真正的关心,因为我们都不享受大陆人民的养老金,所以你看他们说的事情,老说你应该要为人民鼓与呼,我一看这个数字我头都大,因为他是涉及到很复杂的计算,比方说我就看北京《青年报》就要算了,因为现在提出一个征求意见,建议,好像说这是特别热门的话题,都在聊,六十岁退休,还是六十五岁退休,差五年,您就要多交五年的养老金,但是最后算下来,多交五年,好像是对你有利,因为真正到最后,你能享受到,比如说按月工资五千块钱来算的话,你要是到65岁才退休,好像他们算得都不太精确了。

你大概能拿到近千块钱,九百多块钱,就平均,多出来的部分,等于说差不多你要交三年的钱,就基本上抵得过,反正到最后你会更多。

许子东:那个算法后来被人驳斥了,糊弄人,他忘掉了六十到六十五你交的那么多钱,他把这段忽略掉。

窦文涛:即便是这个,他原来这么算的,我觉得还是有很多人好像反对延迟退休,你看理由大概就是说,延迟退休,你看我印象很深刻一个理由,很多人说扛不到65岁,这个得干到多累,扛不到65。

许子东: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重体力劳动,很多体力劳动,他觉得我60岁就退休是比较好的,但还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对政府来说,65岁退休是多出很多钱,他们有差不多一百多万亿的缺口,因为养老,中国现在扛不下去,这个才是主要,但另一方面,如果延迟退休,年轻人就业又成大问题,三分之一,好像是一千万的就业,有三百万是退休的。

如果这些人不退休的话,就业机会就会从一千万每年,就会减到六百多万,所以最大头的是这两头考虑,其他都是枝枝节节的,最大头的就是,如果照目前为止60岁退休,发养老金,国家经济成问题了,现在有些省是没问题,广东好像多出三千,有十几省是都有缺口了,全都是缺口,但是要是你让他们延迟退休的话,年轻人就业就成问题了。

梁文道:社会性动物是年老者得到的尊重更多

窦文涛:你知道就说现在,就是我们同事,我发现都碰到,说回家,我回去干嘛,我妈要上山,现在要上山,很多老人要上山是什么意思?山上是养老院,就是要离开子女,送他母亲上山。

梁文道:听起来这么可怕叫,叫上山,我马上想起来楢山节考。

窦文涛:真的是楢山节考,而且你知道,我过去我还看过敦煌壁画里有这么一种画,就是活死人墓,你会看到这个画面,就说明唐朝的时候就有这个,家里人用点吃食什么的,把老人送到像窝头一样的这么一个土包里,实际上是个窑洞,那里边是个窝棚,然后把一些棉花被褥食品放在门口,最后就这样跟老人拜别,那就是跟楢山节考一样,最后老人就送死,就送到这里边,就死

你看,在不能每一个都养活的时候,这个人类实际上。

梁文道:牺牲老人。

窦文涛:就牺牲老人。

许子东:但这不是中国文化,中国这样是比较好的,楢山节考也是其他的一些民族,中国是以年轻的人养老的,中国以前的传统是实在不够吃的话,小孩杀掉给长辈吃。

梁文道:但这个敬老这个东西其实只是社会性动物才有的东西,比如说大象,因为主要的理由就是因为,如果你不是社会性动物的话,永远都是老弱体衰的那些。

许子东:自然淘汰。

梁文道:被淘汰掉,被干掉,但是社会性动物不一样,因为社会性动物里面,我们是相信年纪越大经验越多,知识越够,他对整个社群来讲是最重要的宝贝,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是问题今天比较残酷的情况是,我们这个社会代际的变动太快太剧烈,所以很多年轻人他不认为,老人或者这个社会开始不认为老人是能够给我们留下什么很宝贵的经验教训知识,相反的,反而是我们来教导他。所以这时候对老人的态度会有一个转变。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养老 退休 楢山节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