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耀邦:年轻人喜欢迪斯科 没什么不好

2013年10月08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雷颐,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与当代中国史。他选取日常生活角度研究共和国史,新中国以来,日常生活很多细节发生变化,发型有点儿像贝多芬的他也曾深入地研究了贝多芬,以及当时被称作靡靡之音的流行音乐在新中国的命运。

凤凰卫视10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咱们请来一位比较雷的老师,因为他就姓雷,雷颐老师是社科院,研究近代史,上次来到我们这里谈了一回清朝是怎么灭亡的,对吧。其实他还有一个研究课题,我觉得更有意思,而且许老师你会有感同身受,因为他研究共和国史,但是研究共和国史很难,你要研究政治,很难,他选了一个角度,日常生活,从新中国以来,咱们日常生活的很多细节发生变化,我看见他这个造型,我就想起其中一个细节,他今天可以跟我们聊聊。我觉着他这个发型有点像贝多芬,所以他正好是很深入地研究了一下贝多芬在新中国的命运。雷老师,我觉得这个你可以跟我们谈谈。

雷颐:1971年中国开始有来往了,尼克松要访华,当时是中美刚刚开始接触,有一个重要的文化协定,中国邀请了美国波士顿的交响乐队,中国是沈阳杂技团到美国演杂技,因为中国派这个,相对没有意识形态,你不好到美国去演样板戏。

那么美国波士顿交响乐队来,因为当时还不是公演,都是单位内部发票,但是总要演节目,交响乐演什么呢?当时签的协议定好了,是演贝多芬的贝五,就是《命运》,他们在美国准备好了,当到了中国之后,这边突然就所谓的管文艺的,就不能演贝多芬贝五《命运》,不能演《命运》,因为《命运》它有宿命论。

窦文涛:宿命。

雷颐:这要批判的,你不可能让人家美国人演样板戏,演交响曲,沙家浜或者什么浜,那就是说让他演贝多芬的《田园》。

窦文涛:你第一回听贝多芬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

许子东:就是《田园》,我的印象就是说,我有一个姨夫,在资本家家庭出身,但自己爱好文艺,我不懂谁叫贝多芬,但我看到那老头那天兴奋的,吃了药一样,拼命跟我们讲,是命运在敲门,我们全都不懂,看着他,我们想资本主义复辟了,这个家伙,文革那么多年没看他这么神气过,他就讲二战的时候,这个就是电报的密码,打过去就是密码,现在德国电话亭都是密码,他说这个代表了盟军登陆,我说贝多芬不是德国人吗?你们不是跟德国打仗吗?你怎么用德国的音乐呢?我当时的那套概念。反正很多在文革当中被打倒的人听来,贝多芬是他们解放的一个信号。

窦文涛:那我问你,你第一次听的时候就觉得很好听吗?

许子东:《田园》好听,《田园》我到今天还是热爱。

窦文涛:就是你第一次听就觉得好听。

许子东:那没得比的,但是我那个时候我文化水平也低,我觉得最好听的是最后一个曲子,就《星条旗永不落》,现在美拉的进行曲了,就是每一个音乐会最后加演的一定是这个,他们把它变成叫《星条旗永不落》,就是这样。但是我那时候文化水平低,那个其实是比较一般的,但《田园》呢,实际上听着是好听的。

窦文涛:许老师开始的时候听交响乐歌剧,也是发烧友。

许子东:但那个时候我还记得有一首诗,不知道哪个诗人写的,说列宁喜欢的贝多芬的音乐。

雷颐:我刚才要讲,我待会儿要讲,我要讲的就是这个。

窦文涛:刚才许老师聊到当年的回忆,列宁喜欢的贝多芬。

许子东:好像是白桦的一首诗。

雷颐:不,我告诉你,有玄机,刚才讲过,这个就是说,非要让美国人重新改,改《田园》,那美国那个指挥家,我根本没准备,我到中国来,总谱也没到,我们在美国也没练,这不可能的。那么这时候周恩来,或者中方和美方都很着急,政治家考虑的是,好不容易两个国家开始接触了,不要因为这件枝枝节节给它制造麻烦,中美关系因此刚刚好不容易破冰之旅,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美方也很着急,美国驻华联络处的年轻官员,他比较了解中国的国情,他就劝美国指挥家,请你演贝六,这个指挥家说,为什么《命运》不行《田园》就行?

窦文涛:为什么呢?

雷颐:他跟他解释他说,他说我自己临时想了办法,因为中国领导人多数都是从农村出身,对田园有一种天生的感情,那个《田园》暴风骤雨,尤其《田园》有一段是暴风骤雨之后,最后阳光明媚,使他们想起了中国革命经过一段曲折,那种血腥,最后阳光明媚。

窦文涛:雨过天晴。

雷颐:所以你一理解他们的心情,这时候李德伦把自己贝六的,就是《田园》的总谱就借给了美国指挥家,后来我看李德伦写的,他觉得很不容易,因为那个指挥家你知道,要事先练习,每个人的总谱有自己的记号,等于说那个指挥家是拿着李德伦的总谱就指挥了这个《田园》,指挥的很好很成功,那么以后周恩来觉得这是个问题,因为以后外国元首到中国开始就多了,外国领导,可不可以我们演什么,你总不能演样板戏,就是有什么样的音乐可以给他们演,他们国家的,后来就说了,就他问李德伦,李德伦就跟周恩来说,有一种音乐降B调多少曲,什么什么协奏曲,西方没有这个概念的,就是降标题,李德伦就说这个没有标题,就无标题,所以这个没有标题,因为你本来有一个命运,他说你是宿命论,那很多标题它会扣上一个帽子,说这个是没有标题,周恩来一听觉得这个挺好,无标题,我们可以演无标题演员,我们开始演了一段,演了一段你刚才提的这个,1974年批林批孔批周公,有一个不大不小的运动,突然有一段时间报纸铺天盖地都是一个,批无标题音乐,你有印象吗?我也有。

许子东:愿来这个就是批周。

雷颐:对。

窦文涛:难道无标题音乐就没有阶级性吗?

雷颐:我现在搜集了这些文章,我写过一篇问关于整个贝多芬中国点滴,那么他基本理论就是,无标题音乐就没有阶级性吗?音乐家是有积极性的,无论他是什么阶级,无论他有没有标题,他是无产音乐家,他写出来的音乐有什么标题都是表现了无产阶级的感情,他是自然阶级,他是贵族他写出来的音乐表达的就是贵族的资产阶级。

许子东:所以站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一定立场要坚定,一定要站在风口浪尖上做坚决的斗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贝多芬 流行音乐 新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