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跟当官的吃饭听“场面话”能听吐了

2013年05月30日 15: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8日下午,埃及驻华大使和埃及驻华使馆旅游处对中国男孩在埃及卢克索壁画上涂鸦一事作出回应。埃及驻华使馆大使艾哈迈德先生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感谢和尊重,感谢他们关注中国男孩在游览埃及南部城市卢克索时在一幅法老壁画上涂鸦的事件。大使表示,那个中国男孩不道德的行为,是对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无知的表现。

凤凰卫视5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你看你说这教育我就觉得你说咱们跟这个孩子,现在不是六一嘛,六一之前我看到一个新闻,说还有两礼拜六一节就到了,这是孩子们快乐轻松的节日,不过有孩子说过儿童节就像闯难关,太烦太累,这节最好以后就别过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小朋友全在排练节目,搞文艺会演,搞这个小朋友非常的烦燥,所以你说我觉得就是说咱们给孩子教育的是一种什么教育?一种演员的教育,你说没教育吧就是表演的教育。

马未都:社会上表演。

窦文涛:表演这个上台该怎么说话,老师来了该怎么欢迎。

马未都:他会自我调整一条系统,就是孩子们他会,你看我这个比如说我去一个小学专门讲过课,讲过课以后你学校很有名,那个老师说我们有个小记者班,能不能采访您一下?我说那我们为了孩子教育说可以,我们坐下来采访,然后那个小记者们都是小学生围上来,第一个记者是这样问我说,请问马老师您是怎么走上收藏之路的?一下就把我搞得,他突然换一条语言系统,他把他自己假设成一个成名的记者,他提到了一个无尚高的一个问题,那我说我怎么走上,我后来我就开玩笑,我说我是用脚走上收藏之路的,然后那小孩一下就愣的,就你的这套系统跟他预想的,你回答的话对不上了。

窦文涛:台词。

马未都:对不上了,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够训练成这个样子,就是我们教育的失败。

李菁:我觉得印象大,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年连战到西安的时候我觉得我坐在那个电视机前我鸡皮疙瘩就一层一层的,就觉得我不是那个学校老师,但是我那个脸都觉得,我自己都觉得脸红不得了,太煽情了,连爷爷你回来了,你终于回来了。

窦文涛:你一听就知道连战一进校门他们组织欢迎嘛,连爷爷,您回来了。

李菁:您终于回来了。

窦文涛:对,我跟你说那半个月台湾的电视没别的事。

李菁:我坐在电视机前都觉得脸特别红的,觉得很囧很囧,我想难道老师不知道电视剧这个效果吗,就这个效果我们都会觉得这太明显了,难道他们不知道这种吗?

窦文涛:可是告诉你这就是开始了,就是他首先知道在某个场合上,为什么我们今天说出一个说人话的主持人都很不容易,其实一点得不怪大家,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环境就习惯的,一上台在那说话,你再看那前几天有人跟我说,好像是你说的,我也是体会,你有没有跟当官的吃过饭。

李菁:我知道您的意思。

窦文涛:一个官,你跟这些官员在一桌,中间坐的那个是个大官,然后周围是比他低的下属,你就听他们说的这个场面话,能把你听吐了,他们都不恶心,其实我就觉得都这么大岁数成年人。

马未都:他就跟说连爷爷那是一路子话。

窦文涛:一路子话,难道他不知道吗?

李菁:场面话是可以说吐,但是我们还学不会那个场面话,让你说你还不会说,你会说那个场面话吗?

窦文涛:我是说不出来。

李菁:我觉得那是一个本领,就他们又可以跟熟练的话,然后说了又不会自己很囧,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本领。

窦文涛:就夸这个书记的时候我的天呐,你就觉得就是,所以你说这是孩子的教育,说到底是成年人的一套。

李菁:所以说到是儿童节我这个体会也比较深,我说是自己切身的体会,好在就是我们这个所在幼儿园还不错,因为它本身是一个教育系统的一个幼儿园,所以他们提一个口号就是我的节日我作主,说不主张演节目,所以我刚开始还挺,也有点矛盾,你说做家长总是希望看自己孩子在上面好像是众人注目,但是后来一想就是说孩子的节日他本身就应该是反过来大人应该去取悦他们,我们应该大人去表演给孩子看,今天是我孩子的节日,应该你们大人装扮成我们孩子的,你来逗我们笑,你要想的是这样的是吧,那为什么我们要去,我们孩子要辛辛苦苦去排练,我们站一上午,我们要去取悦你们大人,这不反了嘛,你想是不是这么个道理。

窦文涛:是,是,是。

李菁:所以我这么想我就释然了。

马未都:他真的是取悦你也没有问题,问题是他自己觉得这事还特假,他从内心知道是假,他必须要这种假的系统来跟这个社会接轨,但是你看就是一方面你教会他这些假的场面上的这个话,好像他就变成这么一种很虚伪的人,但是另一方面他能在埃及神庙上刻字,这作为一个人很基本的你要有的反而没人告诉他,这个孩子他不知道。

李菁:所以有的时候我是觉得你看你到底是家庭教育的缺失还是公共教育的缺失,我有时候经常,比如我开车,前面大公共,突然就从那个窗户上哗哗往下扔酸奶壳什么,我就想你说这是父母没教育好他还是社会没教育好他?

马未都:我觉得教育系统中这个三大系统,家庭系统、学校系统和社会系统,社会系统的理想是最大的,其次是学校,再其次才是家,家是最弱小的,所以家长无论怎么做我觉得都是收效微乎其微,你比如孩子最简单,你孩子上小学回来一定第一句话我们老师说什么什么,他从来不会跟老师说我爸怎么说,我妈怎么说,他不会这么说,那就证明这套系统他迅速的判断出来学校这系统强与家庭这套系统,但是无论他学校怎么是个优秀生,学了小学、中学、大学一毕业他到社会上两月他就知道价值在哪,把他学校所学的所有的价值观丢的一干二净,适应这个社会的这个丑恶嘴脸,这是今天最可怕的,所以作为家长都痛苦不堪。

窦文涛:不用毕业,在学校就跟校长开房去了。

马未都:太可怕了。

窦文涛:你说你觉得你面临女孩子六岁,很关键教育的时候。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李菁 场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