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拴科:地震局有存在理由 癌症无解不能医生都撤掉

2013年04月23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查建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李拴科聊四川地震的事情,针对网上对地震局、红十字会的热议,李拴科表示,不能说我们人类现在对于癌症没有解,我们让这些医生都不要做研究了,把这些机构全撤销掉,因为国家地震局任何国家设立这样的机构,他是带有说不仅仅是研究,因为迟早我相信人类有一天要突破。

凤凰卫视4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除了查老师,要给大家介绍我的老朋友,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李拴科,咱们的地球专家。

李拴科:没有没有,专家谈不上。

窦文涛:本来呢今天星期一是我们不该录像的,但是我现在觉得像我们这个节目组编导,你看年轻人他现在学的都很有感觉了,在这个周末就开始给我打电话,说是文涛啊,这个地震一天天在发展,说死了多少人死了多少人,他说我们不能等到星期二录像吧,如果我们星期一还播我们原来的备份,说观众会招骂,所以呢我们就是临时的说今天要录一集,不知道是不是还会招骂,但是这就说明你看你说我们按说也不是什么追赶新闻的节目,经常是尾随新闻,但是有时候到了某种时候,你就会觉得好像是不是不太适宜,或者说你就有点不敢,你在这个时候你敢于聊别的话题。

查建英:不是说娱乐节目都停了吗。

窦文涛:我们是娱乐节目吗?

查建英:咱们还不是娱乐节目吗?

窦文涛:昨天还真是有一个朋友跟我说,所以现在各个电视台的反应,娱乐节目就停了,所以今天你看包括人的着装就大家都挺明白是怎么回事的,所以拴科我先要问问你了,我听说地震发生的时候你就在附近。

李拴科:我就在那大概有一百多公里的在黑水县,我们去考察冰川,我们前一天上冰川上到了4860米,大家比较疲劳,然后我们第二天早晨那会我们刚刚差不多才醒来,突然之间剧烈的摇晃,包括楼板的吱嘎嘎的声音,因为以往的这种地震的时候我们也经历过,比方说当年唐山地震,比方说应该差不多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这时候我们都感受到那种晃动,我们会看的见悬挂的东西,比方说悬挂的灯或者其他吊灯会有摇晃,但是像这次这么近距离的对我来讲还是第一次感受到的这种楼板在晃动,然后木门吱嘎猛烈的,就好像是有好几个彪型大汉在撞这个门一样,而这个床的话这种抖动是跟我们在远距离千里之外的感受不一样的,这个床就好像有人把它抬起来再猛烈的晃动一样,所以我觉得这是真正的大自然的惨烈的力量,是给我们展示出的另外一面的残酷。

窦文涛:对,说是在雅安,我刚才听他说怎么成都都有人跳楼,11层楼上跳下来。

李拴科:就是个别民众他大概是因为对于成都人已经经历过不是第一次了,大家可能有些恐慌,我觉得这个背后是源于我们对于地震的这种来临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应对,我们缺少一些基本的常识,要从11楼或者说高楼去跳下去,那无异于立马叫做自杀的行为,而如果说我们找一些相对坚固的比方说建筑的三角地带建筑物的狭小空间区域也许我们存活的机率会高一些,这是常识性的问题。

李拴科:地震局有存在理由 癌症无解不能医生都撤掉

查建英:我倒是对刚才文涛说的那个,就说美国跟那边的看法不一样,因为好像就请教您的专家就说有一个说法,就说实际上在预测地震方面虽然全世界到现在都无解,但是中国远远领先于美国,甚至有人就是比较夸张的,如果说这方面美国是个中学生,中国就是博士后了,因为中国的预测人口众多,这个问题特别重要,所以以前也有过预测到了,而且好像就说全民经过那个汶川大地震都变得很专业,都觉得比如说龙门山断裂带,说汶川是在中段已经发生过了,这次实际上是南段,所以实际上有可能就是预测到在近期有可能他就要爆发。

李拴科:地震这个东西你要说预测的话是讲趋势,我特别想说借这个平台让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知道,地震是不能预报的,所以说如果说你看到有人说。

窦文涛:地震局花这么多钱,老百姓都这么说。

李拴科:这就相当于说我们现在的科技发展有短肋,我们医学上许多癌症我们还没解,我们只能说也许是对个例会有解决的办法,但是整个来讲我们还没有突破对癌症的研究,但是你并不能说我们人类现在对于癌症没有解,我们让这些医生都不要做研究了,把这些机构全撤销掉,因为国家地震局任何国家设立这样的机构,他是带有说不仅仅是研究,因为迟早我相信人类有一天要突破,为什么说地震这个东西不能预报,是说在于我们人类对所有东西的认知是源于我们的触觉,比方说我们的视觉我们的味觉我们的触摸,你能看的见的你才能认识到,所以说我们气象能预报是源于至少人类的触觉你能看的见的,你知道是什么,你看见黑色的云团看见一个积雨云那你就知道,但是谁能说低头看看地下说一毫米,说这个地板下面是什么,如果有能说出的,说他能有预知。

查建英:那海城大地震1975年那大地震不是预测到了。

李拴科:谁说预报过的。

查建英:好像觉得就是世界史上有限的几次的预测的之一。

李拴科:至少说我看到的正规的出版物,我讲正规出版物,从来没有提到过说人类成功的预报过一次地震,所以你看到那个消息一定不是正规的消息。

窦文涛:这几天微博上他们都给我看,好多人把几个月前的大仙的微博都发出来了,确实是,比如说是什么2月份的时候,就说了,那个方向有什么七级的大地震,这个现象怎么理解,后来有个人说,说实际上就现在每天都有人预报地震,但他总有压中一回,然后他就把那个。

李拴科:全世界几十亿人,这其中的话不乏这方面有这种爱好的或者说自认为这方面有特异功能的人,天天都会讲,但是几十亿人里面讲错的没有人去追究,错是没有责任的,只要说偶尔这件事情一过以后,说我曾经哪天讲过,看我还有微博为证,我还有曾经在哪发过的留下的痕迹,但是后来又怎么样,是因为这是一个就像讲一个人一样,一个人无论说身体多健康,总有一天他走向另外一条路一样,总有一个人会说对,这样的人是不可重现的,没有任何科学价值的。

窦文涛:所以你明白了吗,就是说实际上地震预报这个事现在都很难说是在科学的门槛里头,有个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在这两天还讲呢,说地震预报工作者就非常难,最难的是什么呢,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难在什么地方,就是我们是根据一个你还没有说是有把握的一个科学因果手段,你要说这弄了一下就一定地震吗,你还没找到这个因果的一个工具,所以说你知道他这个上次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有个国家地震局都到什么程度,报纸上登了,他的那天发了,今天晚上因为震了之后他们都被人骂,然后今天晚上预警,然后成都那边亲友打电话问他该怎么办,他说在外边待着多冷啊,或者在外边待着多难受啊,回家睡去吧,回家睡去吧,他说你为什么这么说啊,他说凡有预警的都不会震的,这就完全是一个目前人类还没找到。

查建英:我听说是90年代的时候曾经一度有过地震的预测界有过乐观的时候,后来说包括美国那边都放弃了,因为没法预测,所以不如就关注把这个房子盖的更结实,基础设施搞的更好,这样震的时候不会塌,好像这次就说因为咱们接受了汶川的教训,所以就说这次很多楼房都没有塌,只是一些老房就是2008年以后盖的四川那一带的都没有塌。

李拴科:这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实际上因为这次的地震本身强度低,再一个这次的烈度小,这是很重要的原因,所以说谈到地震的预报问题,因为我想是说除了我们认识的原因,我们的触觉所能触摸的空间以外,还有另一个我们讲科学,什么是科学,科学在于说在同样的条件同样的环境下,你能按照这样的实验方法得到的结论你也能得到我也能得到,就说统一环境下可以重现可以再现的现象和结论这叫科学,偶尔撞上了一次也许是经验,经验中也许有用,但是经常是没有用的,因此当我们如果说预报,地震预报也许有一天会跟现在天气预报一样进入到真的是我们能发出24小时48小时几个月。

窦文涛:天气预报准确率也不高。

李拴科:但是他至少说他有一个可以重现的模式,比方出现什么样的气压什么样的气旋会产生什么样的风向,基本上有一个模式,而这个可以再现,但是地震是不一样的,是因为我们的认知。

窦文涛:你就是能给地层做CT做核磁共振,你也看不出。

李拴科:看出你不知道是什么,甚至你不知道他代表什么,你说你看到这个裂缝代表什么,就像这次地震一样,因为在一般的常规里面有这么一个断层,这叫上盘下盘,历史上最厉害的是叫做走滑断层,比方苏门答腊,是因为地球出现这么两个断裂,这一盘往这边移动,相对的水平错移这也很厉害,我们这次是叫做逆冲,青藏高原本来这上盘地球这么断了,这个巨大的板块,这边应该往下走,这边往下走,这叫正向的,这次发生的情况是这样,上面这么巨大的难以计数的重量的东西往上跑,下面的东西往下沉,他压迫他往下沉,这是整个的四川盆地,这是青藏高原整个的板块,所以造成的在这个地区龙门山大断裂历来是在中国的我们整个地质环境里面比较脆弱的容易发生大地震的一个地区之一,就源于是这样的情况,因为那边次大陆的板块一直往北冲,我们这边又强大的顶着,这两个家伙顶着的时候就会经常发生这样的一些。

查建英:而且这块说地壳比较薄是吧。

李拴科:他是破碎带很多,他破碎带很多。

窦文涛:他们说上次汶川大地震,为什么伤亡那么样的严重,就因为发生了很多山体滑落的现象,这次好像说没有什么。

李拴科:这次在宝兴也是很厉害,就是从328国道从芦山再往219省道去的那个路上,有一个县城叫宝兴,就著名的夹金山,当年红军经过的夹金山。

窦文涛:夹金山。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李拴科 文涛 癌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