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食品安全让中国人民陷入了信任困境

2012年12月22日 12:01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学者在公共场合发言往往不顾影响

叶檀:这个我必须要说这个李可基,我觉得确实从这段话来看的话,我还是认为他欠缺基本素质,像他这个东西的话,三聚氰氨到底有没有毒,三聚氰氨应该说是非常泛滥的,我们比如说被子里边有塑化剂,我们的那个香烟的这个硬壳包装外层不是亮闪闪的嘛,很光滑,那个上面有一层三聚氰氨,就是到处都是的,你可得想象到。

窦文涛:而且我还发现这个李可基还有一个可能,就是聊high了,我现在发现你们学者有一种小知识分子那种,有时候在一个场合他高兴了,他意识不到这个说话很严重,有时候在这个处境,在这个场合之内聊的天花乱坠,你比如看他后来这个解释,我觉得也很有意思,李可基说当时记者问他的问题是网友称检测到茅台中DEHP含量是S3.3MG什么ML,他就说对这个问题,接下来他说的李可基说的你能听得懂,李可基说,如果每天喝一公斤酒的话对人体的伤害应该是酒本身了,为什么呢?整天醉醺醺的,出去被车撞死,远远大于其他的概率。

但是如果每天喝上二两酒,那么你才吃进去这个GEHP,才吃进去0.33毫克,离人体安全所耐受的这个上线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所以他说,所谓的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决不等于他致癌或者毒害,我们其实生活在各种致癌物的包围中,欧美的做法塑化剂相对来说是个比较安全的物质,因为不管是欧美的药店,还是中国的药店,那个药外面不是有那个包衣嘛,有那个包皮,那就是塑化剂。

许子东:就把尺寸变小一点嘛台湾不是这些。

窦文涛:你谈谈。

叶檀:这个李可基确实这样说话,就变成李大嘴了。因为你很显然的就是说你喝了,你比如说有点塑化剂,你喝下去,你哪怕是这个酒里边塑化剂再多一点,你喝下去一天也不会得癌对不对,但是关键问题是你是专家,你得告诉我们这玩意儿喝下去之后有多大的危害?那个耐受值到底在哪里?

许子东:为什么老缠着他不放呢?这类的专家有很多,要我做传媒我就多采访另外九个专家,看看他们怎么说不就行了嘛。

叶檀:是这样子的,我觉得不是说……

许子东:那么天下只有他一个人懂三聚氰氨吗?

叶檀:不是、不是,不是说揪着李可基不放,问题就在于说我们可以采访任何别的专家,你比如他到茅台去说了,然后他说这是一个科学探讨,那我们就得说客观公正的话,然后他说他没拿茅台的钱,然后事实上这又是一个茅台的澄清会,你拿钱了,或者是你没拿,你说说清楚,或者是你的立场到底在哪里?你也说说清楚,你拿个五万我也没觉得有什么稀奇的,你告诉我,让我心里有个底。

窦文涛:他要是真没拿呢?

叶檀:他如果是真没拿的话,那么这件事情事实上。

窦文涛:就不能说他确实这么想吗?

叶檀:可以,没有任何问题。

许子东:甚至他拿了钱也不代表他说的就不一定不是科学。

窦文涛:对,你找律师谈话也得拿钱。

许子东:对,他拿了钱也不一定,关键还是他说的话是不是有多少的科学的可证性,这个最好的方法就找其他的科学家。

窦文涛:你甭说其他科学家了,近几年来食品安全出的事,咱们连那个药监局你都信不过,国家检测标准。

许子东:现在又有一个鸡,不是那个李可基。

窦文涛:对,我正想说。

许子东:山东的那个药鸡。

叶檀:育种养殖肉鸡也不应滥用抗生素

窦文涛:所以说起李可基,我就想起这个鸡,最近他们说央视报了一个速生鸡潜规则,说是40天长5斤,要按他们这报道,我的天呐,我觉得这没法活了,就是说这个养鸡场每天给鸡喂大量的抗生素,这样活不长。那么要让它们快速长大,赶在他们病死之前长成肉鸡,怎么办呢?就喂据说就是什么,弄不清它什么药,反正叫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抗病毒药品,40天居然能够长到5斤,然后央视记者跟随供货商发现,这就是他们现在说的麦当劳肯德基现在紧张了,说这个鸡输送到麦当劳肯德基,但这个有待证实了。

叶檀:说是第一是百姓那边,就是麦当劳肯德基,还有一个说是我们其实平时吃的烤鸡、扒鸡,说是这种鸡特别多,有这种说法,但是你看看这种东西,咱说简单了就是这么回事,一个鸡40天就是没出笼子,他就要杀了对不对?基本上是这样的一个情况,30天这个鸡你很少给它喂药,为什么呢?这时候还是小鸡,它有天生免疫力,就像牛刚生出来一样,他给它喂的比较少,后10天各种各样的病都来了,现在到处都是什么病毒、细菌,而且鸡瘟一来特别可怕。

窦文涛:没错,我每天都一把、一把药吃。

叶檀:对,所以他也是这样给鸡,一把、一把的吃药,就是他们很多时候是把药放在水里边熔化了,给它吃人吃的药,人吃什么抗生素,他就吃什么抗生素,然后鸡就不断的吃药,吃到最后,40天之后,他们来检查,有的时候花钱就能买到检验证,有的他一看反正这鸡活着,看着个头还挺大,还挺健康的,然后一批就收走了,基本上就是这样。

许子东:就是检验部门的无作为对不对?

窦文涛:但是许老师我就跟你讲,为什么我就说这个专家,我每看到一些东西,我就会一愣。好,我又看到了一个,这个作者叫朱毅,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在网上的一篇文章,你一看人家的,我又傻了,我又觉得我涉入到一个我不懂的范围。

许子东:鸡吃了药更好吃。

窦文涛:不是,说说肉鸡的家常里短,那意思你们没见识,所有的惊讶来源于技术,而不是激素,你们觉得45天长到5斤左右,让人大吃一惊吗?你们觉得喂两斤饲料换出一斤肉让人大吃一惊吗?这是现在行业的常规水平,你知道吗?人家这位专家说了,说不是喂激素,激素没有促进鸡肉生长的神秘力量,还会增加肉鸡患病的风险,叫偷鸡不成倒蚀一把米,他说45天出笼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不断比较完善的遗传选育技术,对应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适应不同生长发育阶段需求的饲料供给,以及洁净没有疫病的生长环境作为外因,携手有力保障白羽肉鸡,就是这次央视说的这种鸡,白羽肉鸡快速健康走向餐桌,事实上现在的技术早已经可以达到33天到37天出笼的水平。你看专家一谈,我又傻了。

叶檀:他说的是对的,比李可基说的稍微靠普一点。

窦文涛:是吧?

叶檀: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给它吃激素,它这个长大还是有问题,这个确实选育造成的,你想想看我们以前的鸡要长一年,或者起码长半年。

许子东:那个鸡好吃。

叶檀:对,那个鸡好吃,但是那个鸡慢,饲料吃的多,好贵的,所以他现在就是,我们这些鸡都是进口的。

许子东:不吃、不吃,总之不吃。

叶檀:你想想看,你们那时候到美国去的时候,那时候都说美国鸡难吃,那个鸡腿根本不好吃,就是这种鸡,我们都是这种种,都是那边选过来的,却是是育种的,但是它换了一个概念,他偷换的概念在哪里呢?这个育种没错,育的很好,但你凭什么那么大剂量给它吃这个呢?吃抗生素呢?

窦文涛:对于专家之言我们可以选择不信  但信自己更不靠谱

窦文涛:你看人家这个教授,要不说人家专家就发挥到最后,我觉得这个文章也写到高潮部分,我也觉得很有意思,我可以读一读,他说目前养养鸡业的生产效益已经达到空前高峰,鸡为人类提供了这么好吃的动物性食品,鸡道主义的弘扬势在必行,这也是人鸡双赢的事情。目前集约化高密度的鸡笼养殖方式已经逐渐被摒弃,我们的祖先通过驯化基本让鸡丧失了飞翔的能力。现在鸡连行走的能力也在被剥夺,所以让鸡在阳光下自由走几步是对鸡的基本尊重,也是增强鸡自身免疫力,减少抗生素用量的解决途径。

对此我国养鸡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充分吸取现代化、产业化养殖的科学管理经验,发扬什么源远流长的散养智慧,进行大面积的山林立体散养养殖,找到规模化和鸡福利之间的平衡点,而且人家说了,这种快长的大型肉鸡价格低于三黄鸡再低于散养鸡,但是你看学者、专家讲,你可以讲味道好吃、难吃,但是三种鸡营养成分的分析并没有显著性的差异,肉鸡肌间脂肪和风味物质累积较少,吃起来不如散养鸡,但是在食品安全的角度而言,现在一些所谓家养的鸡整个生长过程,你完全无从知悉,有可能更危险,你看咱都傻了。许老师讲一讲。

许子东:我都被你讲蒙了。

窦文涛:被鸡讲蒙了。

许子东:被你说起来就好像山东药鸡没问题了。

窦文涛:我不知道,可是我今天真觉得就是我们中国人民,陷入了一个困境,这个困境就是我们可以选择什么都不信,可是信你自己更加不靠普,真的你说任何空气当中,我们吃的东西,我现在甚至觉得我们在被媒体左右,就是说我可以有理由认为我们吃的任何一种东西,都可能有问题,全看媒体你把什么事暴露出来,你暴露出来什么,这一个礼拜,我们就聊这事,我们就担心这事,但是实际上,到底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食品环境里。

许子东:但要没有媒体这样在追,那些黑幕就更加没法,现在还靠谁追,他们自己是没有办法自己监督的,管理他们的部门也是失职的,当地的主管部门又是怕事情的,除了媒体这条,也许他十件事情有几件追错了,或者追过头了,而且他追的都是老百姓一下能明白的事情,他要追的是老百姓不是一下能明白的事情,老百姓还不一定能感兴趣。但是要是没有媒体这么追,我觉得不能怪媒体。

叶檀:现在真的很麻烦,你比如说专家有说假话的,有说真的话,有说一半真话的,让你五迷三道,他不说完。

窦文涛:而且就是有些问题,你比如像在西方社会,我觉得这个道统还在,比如说学术的独立性,这东西如果国家学者FDA或者什么的做出这个结论了,基本上大家承认科学的,但是在中国连科学都变成迷信了,或者变成关系了,我甚至不知道,叶檀还有一次还招人骂,你记得吗?转基因那个事。

叶檀:对,被骂。

窦文涛:转基因你看,咱要一拍脑门子,那怎么能行呢转基因,可是实际上这个专家说起来又完全是……

叶檀:今天又有新的产稻出来了,这些农业专家,国外的、国内的就在说转基因没有问题,因为我当时是问过生物学家的,我说到底有没有问题,美国90%以上的大豆、玉米都是转基因的,这十几年没有出过安全事件。

窦文涛:对,所以就说这个你以为是的什么叫自然,自然这个概念如果真叫自然的话,连狗都不会有,狗就是人类驯养出来,创造出来的一个物种,那什么叫自然呢?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窦文涛 李可基 塑化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