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邹静之:王家卫为拍《一代宗师》3年走访9大门派

2012年11月10日 16: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代宗师》是王家卫导演筹备期长达8年之久的首部功夫巨片,由梁朝伟、章子怡、宋慧乔、张震、赵本山等巨星加盟,讲述的是由梁朝伟饰演的一代武学宗师“叶问”先生的传奇一生。影片编剧邹静之做客《锵锵三人行》聊聊好友王家卫鲜为人知的故事。

凤凰卫视11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文道,今天请来的可是个文胆啊,咱们邹静之老师,我先给你忽悠忽悠,邹老师是国内“金牌编剧”,有这外号是吧?

邹静之:都是他们说的,他们说的。

窦文涛:《铁嘴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还有《康熙微服私访记》这些高收视的这些剧集他是编剧,不仅如此,就是跟张艺谋,凯歌导演合作过吗?

邹静之:没合作的成。

窦文涛:没合作成。

邹静之:张艺谋合作成。

窦文涛:就跟很多大导演有接触,所以今天他来反而是要说说一个神秘感很强的导演,我们也很好奇的一位导演,他们刚狠狠的合作了一把,就是王家卫,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是吧,我说了如果他这次准时的话终于要出炉了听说是。

邹静之:说是12月18号。

梁文道:说是12月18号。

邹静之:梁朝伟说了哪一年不知道,但是我个人觉得还是今年一定要上映。

窦文涛:今年一定要上映。

邹静之:一定要上,最近在补一些戏,然后他剪接的方式非常怪,他跟我说他一去他泰国,好比这个楼他全包了。

窦文涛:最后期在泰国。

邹静之:拖一张床进去这是他的原话,躺在里边没日没夜的剪,身上臭了出来,片子也剪完了。

窦文涛:他像香港人吗?

梁文道:其实有点像,他的工作方法其实身上有一股传统的香港电影人的气质,但只是没有像他脱那么久,为什么,以前香港电影向来有一个被人诟病的地方,就是他不规范,什么叫不规范呢,香港的电影以前有一种我们一个现象叫非直载,就是个网络话叫非直载,什么叫非直载是这样,就导演在拍戏了,剧本还没写完,然后编剧在旁边说怎么样刚才这话说完了接哪一句呢,然后编剧立马现场写的台词过去,传过去,接着你说这句台词,是边拍边写边拍边写,然后甚至剪接都是在现场完成,尤其武打片也是这样,所以过去香港会有这种工作模式是第一他不规范,第二就是他要节省时间,他速度非常快,他可能一个月就拍一两部戏出来,但是王家卫我觉得他有点这个东西,但是他变成了艺术。

邹静之:他最早的时候他说他也是这种工作方式,家卫最早是一个编剧。

梁文道:对,他是编剧。

窦文涛:跟您同行。

邹静之:对,同行。

梁文道:他是编剧出身的。

邹静之:后来我看过他有一个影片是写的王家卫编剧,我问过他,他说他最早就是一编剧,每天早上导演敲门他从门缝里把那天要拍的戏捅出去。

梁文道:天天写。

邹静之:然后第二天又捅出去一页纸,就是这么干的,所以很多人说说他拍戏没有剧本,这可能跟您说的。

梁文道:是有这个关系的,当年香港的工作环境,但是他把他发挥到一个极致了,就是他有些戏他早年一些电影像。

窦文涛:《重庆森林》。

梁文道:那个还好,像《阿飞正传》,很多人开玩笑说那个戏其实是在剪接室里面完成剧本的,什么意思,就他有时候。

邹静之:他素材很多。

梁文道:很浪费素材,其实你一个商业规模来讲他很不挣钱这个导演,理论上应该不能挣钱的,因为他拍一堆东西,音乐也是一堆,然后音乐给他写一堆,到了最后他到剪接房,然后一边看着片子一边剪,在那个时候故事才出来,他剪接的故事才出来,所以他浪费多少胶卷。

窦文涛:而且这个是人真是有意思,平常我老看见他永远是个墨镜,闭上眼他长什么样就是一幅墨镜,他总躲在墨镜后头,而且从来就是说话不算数,不对,就是说什么时候电影今年出来了,就最能拖的,我见过创记录的就是他,你现在了解的多点,他怎么一人呢这是?

邹静之:这个墨镜我原来以为跟你感觉一样,就是好像他日日夜夜都戴墨镜,其实不是,他所有的出镜的时候都戴。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邹静之 王家卫 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