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管中心:刘翔受伤带来的价值远大于金牌价值

2012年08月09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和副主任冯树勇8日接受采访时说,刘翔受伤纯属意外,无人强迫他出赛。杜兆才说:“刘翔是一个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老队员,特别是在四年过程中,他经历了治疗、康复,成绩又提高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昨天的伤病纯属意外,但是他在受伤后所展现出的精神价值远远大于金牌的价值。”

凤凰卫视8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哎呀昨天说刘翔,是吧,今天不得不还是刘翔。

梁文道:还要说啊?

窦文涛:从昨天到今天呐,我看了一下,我又增进我的这个感觉,就是中国人呐,中国人民呐,包括中国媒体啊,我们的这个感情啊真是太充沛了,你知道吗,以至于啊,我要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刘翔还没有死啊。我觉得愁云惨雾干什么呢,所以我就说,有个人说了一个词很好,就自然人,滤掉刘翔的各种身份,各种帽子,我要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他作为一个自然人他身体基本非常健康,脚跟出了一点小问题,也不至于好像到完全断裂,有点撕裂,那动好手术之后,最差的结果就是他以后退役了,不跑了呗,那么我们还是可以预期他此生会过的比我们大多数人都很好的生活。他仍然是我们的英雄记录创造者。那么在干什么呢现在,我觉得好家伙,这是。

梁文道:因为这个问题不是刘翔的问题,是我们的问题嘛,因为刘翔的这个偶像身份,他的这种东西是我们全13亿人一起造出来的,就是这个东西是。

许子东:一个神话工程。

梁文道:对,一个神话,就我们比如说他的市场利益价值也好,这市场利益价值的前提就是我们大家都给他面子嘛,都喜欢他嘛,所以他有利益价值,所以这个东西其实也是我们的。你说他是国家的一个一个象征,这也是我们一起弄出来,所以现在有问题的我觉得不是他,是我们自己。

窦文涛:所以你看啊,许老师有人在他微博上发给许老师一个报道刘翔的两地报纸版面的这个对比,你就可以看出这个香港,你们香港报纸和我们内地报纸的异同,我们这个导演是不是可以给我们来看一下。你瞧这是内地的报纸“战士刘翔”,香港的一家报纸“耻辱刘翔商业化小丑”,如此反应对比鲜明。

许子东:但问题是香港这个报纸他引用的还是内地网友的话。

梁文道:对。

许子东:那内地网友的话,这次啊两个事件造成了国内民众的意见的大分歧。一个就是羽毛球,但羽毛球的事情呢,它是怎么来说,它的分裂是上下都分裂。

梁文道:对。

许子东:就是在上面也好,你看到新华社跟那些权威的报纸的抬头不一样,然后民众的抬头也不一样,所以从上上下下都形成了两种意见,一个是西方欺负我们这个游戏规则,一个就是说要尊重体育精神,等等等等。但这次的事情呢,到目前来看哈,它是上下有点断裂。上一致都是维护他的,你知道,中央给他发了慰问,然后体育代表团就开紧急会议,号召大家学习刘翔,现在刘翔。

梁文道:还要开紧急会议。

许子东:开紧急会议,传达中央精神,然后说学习他的崇高的,什么勇敢的拼搏精神,什么什么的,我不知道其他的运动员心里是怎么想,但是反正是,你看网络上,你在正面的标题上,全部都是赞扬英雄,那么但是你要打开看下面网友的评论呢,就分了,就这两种,当然也有相当多数就是不管怎么样,我们支持他,他英雄,心疼什么的,但是那种阴谋论就觉得你是表演啊,你怎么怎么。

梁文道:一半一半。

许子东:也都有,但总体来说,是有一个上跟下的一个冲突。

梁文道:可是我恰恰觉得就是,就是我觉得有时候我在想这个事情,比如说经过这几届奥运,这么多事之后,我们有没有必要就是说一个运动员出了什么事儿,或者一场比赛怎么样,然后都要涉及到中央精神,这个中央都要有个精神,有个表态,这个东西有点太严重了吧。

窦文涛:对,老实说。

许子东:它这次所有运动员得金牌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变化。

梁文道:对啊,这个有点太什么了。

窦文涛:老实说,就是说我只能承认我的这个水平和觉悟低,为什么呢?我讲我真实的感情的感受,没有什么感动,也没有什么不感动。

梁文道:我也觉得是啊。

窦文涛:他就是参加这个比赛,然后他伤了,他摔了,最后他蹦到那里,当时看着我一阵愕然,就是如此而已了,我觉得为什么就是要这样的抒情呢,这个感情大爆发呀,我觉得这个。

梁文道:我也是,我昨天我后来我去了别的媒体那头,遇到一帮年轻小同事,每个人都愁云惨雾,他们有的呢就完全了愤恨不平,就是很讨厌刘翔,有的呢就很同情,但那个情绪真的是一片阴云压在那儿。

窦文涛:对,咱们站在边缘上的人呐,的确就是觉得是个很有意思的观察,因为我没有,但是我也看到每一个人的感情都是值得尊重的,所以我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有相当的人呐,他会把这么丰沛的感情寄托在一个别人身上呢?

许子东:那就是神话工程啊,我们中国人。

窦文涛:我觉得我是高度自私的人,大部分时间我在想自己的事情,他关心,适度的关心一下好了,当时也会,比如说他要是得了金牌,我也会跟着一下,五分钟吧,完了。

许子东:但是这是不是也是环球现象的,美国人是不是也会特别崇拜菲尔普斯啊,或者英国人现在整天的报纸对他们的明星也是一种偶像崇拜啊。所以说,中国人在体育当中找这种民众心目中的偶像,这也是西方的习惯,这也不是中国老祖宗传下来的。

梁文道:你比如说,像你最爱看的《太阳报》。

窦文涛:《太阳报》怎么了?

梁文道:《太阳报》今天的封面。

窦文涛:看三版女郎,我以为你要看第三版呢。

梁文道:不,别这样,别这样。你看第一版好不好。

窦文涛:对对对,第一版。

梁文道:亮出了他们。

许子东:他们打破金牌的记录。

梁文道:对,他们自己的金牌记录,有史以来得过最多,那他们也是一样,也崇拜他们英雄,很高兴。可是呢,我觉得他们还不至于像我们这样就是那种。

许子东:没有我们这么多阴谋论。

梁文道:对,没有我们这么多阴谋论。

许子东:假如一个运动员受伤了,我觉得他们就是同情这个运动员受伤了,很不幸,他们不大会去说你什么假的啦,或者说你什么利益呀,然后赞助商啦,背后有多少,背着17个赞助商在跑啦,等等,我觉得他们不大会有。

梁文道:对,这样比较少这样子。

窦文涛:是,所以要站在英国人的角度看呐,就说这事儿聊大了,严重了,是吧,就有点,怎么说的这么样的严重呢?

许子东:但是我这次从田管中心的主任的回答上,我找了一点点答案。因为这个事情哈。

梁文道:你是说国际的还是我们国家的?

许子东:我们国家的,就直接他们的上司,事情如果动机搞不清楚的话,我们常识说说看后果,就是一件事情发生几种可能,比方说退赛了、拿金牌了、跑第四第五名啦、跟这样出意外啦等等,什么样的后果,对谁是比较不好,对谁是比较好的。那我们看如果是从刘翔的角度来讲,当然不好,他现在受伤了,对不对,对他来说他是个很大的不好,对于观众来说,也是很不好,我们看的人震惊、失望,可是田管中心主任说了一句话,原话哈,受伤后所展现的精神价值远远大于金牌的价值。那换言之,从这个角度看,他们认为从后果看,现在出现的情况是最大的价值体现。

窦文涛:所以我们可以预期呀,刘翔给中国带来了一面新的金牌,这面金牌就叫做刘翔精神。对吧,我们要贴出标语,刘翔精神。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刘翔 价值 金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