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我靠重庆”是相关领导品位太低

2012年07月14日 10:5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自6月以来,重庆多条线路的公交车身上出现了“重庆42℃,利川24℃”、“我靠重庆,凉城利川”、“热!到利川凉快去!”等广告语,推介利川旅游资源。没想到,一个“靠”字被人赋予了网络词语的含义。

凤凰卫视7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不过我觉得这里头最有意思是,我注意到这几年的这几个让大家很多争论的这些宣传城市形象的那些主意、口号、宣传,都匪夷所思的地方是什么?就是完全违反了大家习惯的,也不能说叫常识,这是一个大家通俗习惯的感受,你原来要宣传一个东西,你首先想的是什么呢?想的一般人听到的感觉是什么,比如说这个城市的领导,大家歪曲了意思,“靠”这个字本来就只是依傍着,依靠的意思,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问题是,你把它当成一个宣传用词的时候,你想我靠重庆,你考虑的就不能够再是它原来什么意思,你考虑的是一般的受众听的时候,感觉是什么,想的是什么。但是它就能这么违反一般人的感觉。

许子东:龙船调的故乡,如果它想强调我们跟重庆跟近,那就龙船调的故乡,重庆之邻,那不就行了,邻居的“邻”,本来他想表达是这么个意思,他不管这个“靠”字有没有另外的谐音,它作为一个动词,或者是作为一个什么东西,都不妥当,从汉语上讲都不妥当。

梁文道:你包括像刚才,前几年看到那个很火的宜春叫做春。

窦文涛:一座叫春的城市。

梁文道:像它这样的也是,完全是违反了,颠覆了一般人的那个感觉。

窦文涛:会不会有有意之嫌呢?他觉得他这样容易把我的地方炒作成名了。

梁文道:对,没错。但是这么做就没品位,我就再想这些决定是谁做的。后来我就发现,我看好几个这些相关案例的报道,它不是什么专业的广告公司策划,也不是什么专业的做宣传的人来想,是领导拍桌子说的算。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其实主要是相关领导的品位太低。

窦文涛:也不一定,我倒觉得它利川,从领导后来道歉的言辞看来,其实有些时候领导不熟悉民间语言,网络语言,没准领导还是纯朴的,领导还是觉得对,我确实是靠重庆。

许子东:领导要表达同样的意思就是早操的“操”了。

梁文道:这个东西就有问题了,你为什么要让导决定这样的事,这个事情应该让更专业的人来做。

窦文涛:咱们现在很多宣传都是政府行为,所以你知道文道,我可以再请你评价一下前段时间还有一个挺有名的,福建那边,有一个县,一个大标语,叫“建宁县迎来首批纯种外国人”。

梁文道:什么意思?

窦文涛:它也很纯朴,确实是头一批到他们县来的外国朋友。

梁文道:什么叫纯种外国人?它表示的是种马,是纯正阿拉伯种马来交配。

许子东:我理解它的意思,因为之前来的外国人都是拿着外国护照,其实就是华人。

窦文涛:香港人这种冒充假洋鬼子。

许子东:你知道中国人现在对于这个,比方说北大,我前两天还在议。

梁文道:纯种外国留学生。

许子东:请一个外国专家,如果这个外国专家来了以后是一个华人,他不会给他很高的工资,他要那个外国脸的,黄头发、蓝眼睛的那个,他就给他很高的工资,连北大学府、清华都会这样,这个叫纯种外国人。美籍华人他把你低一档,港台更低一档。

窦文涛:我跟你说,你就说香港这个嫖客,我有一天在香港火车上听俩人聊,也是靠,他也说靠,昨天晚上叫妓女,说好是个法国的,来了一看是个印度的,她就不是纯种法国人。

许子东:到处都有,以前我们也讲过菜名。

梁文道:但那个还只是有一些饭馆或者是什么,很多地方的人英文不好,或者怎么样。

窦文涛:你说是童子鸡是吗?

许子东:后来就变成了叫春鸡。

梁文道:还有干炒牛河。

窦文涛:干炒牛河?

梁文道:对,干炒牛河。可是现在我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在中国这个地方,好像领导,就是我们什么都说领导说得算,你可以想见,比如说宜春当年它把自己说成是叫春的城市的时候,稍微有点对民间情怀情绪,对民情常识有点感受的人,都不会赞成,都会反对,那是在什么样的状况下,这个决定被下了,被做成了,出现了这个东西,所以你看的是这里面的权力机制怎么样扭曲掉了,就是所有符合常理的常识。

窦文涛:但是我跟你说也有些事不好让领导负责,纯属是下属失职。你比如说重庆最近又出了一个事,当然这不是重庆,是重庆的酉阳县,咱们有一个领导叫王酉年,就是那个酉是吧,酉阳县的电视台在新闻联播时段放A片,有网友爆出来,而且现在网上你去看,反正疑似就是那个台的标,就是酉阳电视台。

梁文道:真的还是假的?因为现在很多这种伪造的东西。

窦文涛:我看这个酉阳县的县委宣传部也都表态,那么你说是不是呀,这个资讯频道,中新社记者10号晚从中共重庆酉阳县县委宣传部证实,酉阳县广电台资讯频道因为7号晚上播出黄色淫秽影片片段被停播,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晚上7点13分,正是新闻联播。

梁文道:那为什么会出这样的事呢?

窦文涛:这个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另一个,这样的事在中国大地上不只一起了,有的你真是,你能想象到那个情景,放了半夜,在中小型城市,包括街头的那个大的屏上,中小型城市其实到夜里也没什么人了,等于你想象一下那个景观,静悄悄的街上,大屏幕就放着A片,放了很长时间。

许子东:一座叫春的城市。

窦文涛:这真是一座叫春的城市,实际上是怎么回事,就是值夜班的那个技术员他自己看,自己看但是他那个线连着的,他忘了拔下来,他都可能用的都是同一个电脑,或者一个什么看,结果就全县人民跟他一块看。

梁文道:但是实质上那个街上没什么人对不对?

窦文涛:反正就是晚上,放到半夜。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靠重庆 领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