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布拉格之春:捷克美女穿三点式泳衣诱敌士兵回家

2012年07月04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8年1月5日开始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内的一场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运动。这场运动直到当年8月20日苏联及华约成员国武装入侵捷克才告终。这次军事入侵导致了约有10万人左右的难民潮,其中包括了许多精英知识分子。该事件也影响了在许多西方国家中宣扬列宁主义的左翼人士的地位,最终也导致了这些政党的部分崩溃。

凤凰卫视7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这位跟你从美国就聊过。

慕容雪村:对。

窦文涛:一直聊回祖国来了,慕容雪村,咱们这个作家,你上过我们节目之后,得有大半年没见面了。

慕容雪村:对,差不多有了。

窦文涛:是吧。

查建英:那跟我一样,我们上次在纽约见也是半年以前了吧。

慕容雪村:恰好是半年以前,我们当时11月份。

窦文涛:听说这半年你有很多艳遇。

慕容雪村:这话不能让女朋友听到对吧。

窦文涛:去了好多国家,我发现他这种,拿到一个申根签证,舍不得浪费,把欧洲逛了一圈。

慕容雪村:对,我当时拿申根国签证其实只有30天,在奥斯陆待了几天,那是会议日程,然后剩下几天我就是做了一个安排,其实也不算安排,就是拖着个箱子到处走,我最想去逛的真不是法国、德国,这种比较发达的西欧国家,相反我特别想去波兰、捷克这种国家,就跟中国当年同处于社会主义阵营的这些国家,去看一看。

窦文涛:那最后去了,这一块去了哪几个国家?

慕容雪村:其实我是从瑞典出发,先到了拉脱维亚,是波罗的海三国其中的一国,在一个城市里加,它的首都叫里加,在那里边待了3、4天,就大街上逛,然后看了它的一个纪念馆,叫被占领时期纪念馆,一进门就是一个巨大的屏幕,不断地在放着,就是循环播放着一个纪录片,叫《什么是古拉格》。因为当年大概是拉脱维亚这个国家先是被德国占领,然后后来是成了社会主义苏联的一部分,这个国家现在很多的内容都是在展现当年拉脱维亚被这两个国家占领的时候,那些人的遭遇和命运。

其中有一块石碑上的诗特别好,我就拍了张照片,但是翻译起来太难了,大概意思就是还要多少年屈辱才能从我们灵魂中洗清,还要多少年怎么怎么样,就是很长。

窦文涛:所以你看。

查建英:悲情。

慕容雪村:对,就是有一句我印象特别清楚,就是我如何才能走进你,拉脱维亚,我锁链下的祖国,这样。

窦文涛:我锁链下的祖国。

慕容雪村:对。

窦文涛:所以说为什么我就说,他这么一个作家,去这种我从来没有想到要去的国家,拉脱维亚,还有什么。

慕容雪村:然后去了捷克、去了波兰,然后途径立陶宛。

窦文涛:你看就这块,到底发现了什么跟我们聊聊。

慕容雪村:应该说那次旅行对我还是挺震撼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景点,我是去了奥斯维辛,在那里边是个下午,我也没用导游,就买了一张导游手册,一个人拿着就把一个馆一个馆逛过去,花了将近5个小时,那天也特别阴沉,但是整个看起来那个过程就感觉怎么样呢?就像生了一场大病,你在各个馆里边,你看到这种暴政的遗产,你看到堆积如山的那种头发,人的头发,看到堆积如山的眼镜,假肢,那种小鞋子,这么大小鞋子,小孩穿的,然后走到那个焚尸炉那里边去,然后有一行字,就是到了此处你应该对生命保持沉默,没有一个人说话。最伤心的是,就是恰好我在看到,看到感觉像大病一场的时候,我在布鲁塞尔的一个朋友,给我发短信,他说我听说你去了奥斯维辛,他说我听说你去了奥斯维辛,他说我也是犹太人,我家族有一半人死在了那里,你到了那里记得替我向他们问好。当时看到这个话眼泪都快下来了。

窦文涛:哎呦,真的真的。

查建英:你这个让我联想起来一个类似的经验,是在金边,我是在2000年的时候去金边,它也是死人成堆,就当年红色高棉杀人的地方,后来好莱坞还拍了一个片子叫the killing field,就是那个地方你走一走,它保留那个现场,其实那个土还都是,就是你踩上去还是那种松软的土,你有的时候会,弯下腰一捡就是一根骨头,就是那种,某个人的指头的骨头,或者腿上的骨头。而且它做了玻璃的一个,很高的柱子,你进去一看,玻璃它是透明的嘛,里边全部是头骨,就是叠成一个柱形的高山,你这么看全部是头骨,这个经验。

然后包括它当时锁那些犯人,就那个监狱是大片的,就像一个大工厂,或者大学校宿舍似的,你进去以后,而且很多那个床,床本身你一看这人睡在上面,就全是很窄,很硬,然后床头还都有铁链,就很多人是被锁在那,最后就死在上边了。然后什么人都有,比例也是,它是人口只有这么点,就是死了四分之一的人口。

窦文涛:我记得我还看过一个照片,就是你说的那个地,有一棵大树,你有没有见到,这大树都是削白了一块,但是那个树上边都是脑浆子的遗迹,谁的脑浆子呢?小娃娃的,就说那个时候,屠杀的时候拿多少个小娃娃的脑袋,就往这个树上扔。

查建英:就拽死的。

慕容雪村:不过你知道在看这两个博物馆,当然死亡跟苦难本身挺让人感动的,但是最感动还不是这些,就在拉脱维亚那个被占领纪念馆,跟奥斯维辛里边,我看到特别感动是什么呢?就是这些人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有些人在做各种各样的乐器,我看到有一把琴,就是小提琴,做了一半,半成品,不知道那个主人怎么样了,但是我估计很可能死了。我还看到有个妈妈就是在那里边,她女儿应该在外边,给她女儿要过生日,就是给她做一个布娃娃,也是做了一半,但是估计做了一半死了,但那个布娃娃现在在那陈列着,你看到这个,我觉得才是最感动的。

视频片段:这里又脏又臭,我要到妈妈处。我们会。我肚饿。我们会有东西吃。他们都很凶,呼呼喝喝。他们不得不凶,人人都在争头奖。我几时才看到妈妈?游戏玩完就见到。游戏几时完?你要得到一千分,谁得到一千分,谁就有坦克。

慕容雪村:就是在奥斯维辛有这样画家,就是在那里边,在那么艰苦条件下,几乎冒着生命危险在画画,我觉得这部分是更让人感动的。因为他事实上就说明,不管你生活多么艰难,其实还是有点梦想。

窦文涛:石头底下的小草都得拱一拱。

慕容雪村:对,对,而且这个最能说明人和动物的区别,只有人才会想象这些没有的东西,这些东西比如说饿了不能出去吃。

窦文涛:我觉得这充分说明人是一种处境动物,他们说什么情景喜剧,处境喜剧,人是一种处境动物,就是你已经在这个处境之后,如果你习惯了,如果你适应了以后,你甚至一样过你的生活,照别人看来是生不如死,可是你一样可以活出你的,甚至是娱乐,甚至是一点休闲。

查建英:而且有时候特别压抑人到极度的时候,幽默,或者是美好的东西是一种释放,是唯一的一个渠道让你能活下去,就所谓黑色幽默老出在这种比如特别专制,或者特别压抑的地方,你说的这几个国家我们没去过,但是我也是有这种兴趣,因为我特别喜欢的一个非虚构的作家是波兰作家,一个叫卡布钦斯基,前些年已经死了,他这个波兰人,实际上他在本国,他反而不能发表他真正要写的那些东西,他是非虚构的。

慕容雪村:这个咱们并不奇怪。

查建英:对,他一辈子就在写别人的战争,别人的革命,他经历过27场革命,全部是外国的。从非洲到南美到什么,他写的那种黑色幽默,但是你感觉这里面是一个波兰的灵魂,就像你听肖邦,他20岁以后生活在欧洲,可是他完全是一颗波兰的灵魂,他写埃塞俄比亚的专制的一个君王海尔·塞拉西,那完全像马尔克斯那种幽默小说一样,他画的那个像,你感觉背后实际上是一个波兰人在写这个东西,而且它有一种生活在大国之间,就它是中欧嘛,就东欧和西欧之间。

窦文涛:这就是波兰的命运。

查建英:历史的夹缝,然后他不断为两个大国,俄罗斯和什么。你看我们从小长大,我们喜欢托尔斯泰,我们喜欢俄罗斯的文学,因为我们中国人有一种帝国的情怀,我们很容易跟那个。

慕容雪村:崇拜大国。

查建英:对,那个气象多大,可是后来我看到有一本书给我印象很深,他眼中的托尔斯泰,而普希金完全是另外一个视角,这个是一个女性,而且她是波兰裔,还是拉脱维亚,她混几种血,都是那个小国,从她眼中,她一看,你看出好多来,那个什么青铜骑士,还有莱蒙托夫带英雄,还有托尔斯泰他们打的那仗都是在她的家乡打的。就是俄罗斯在扩展的时候。

慕容雪村:就像日本战争在中国东北打的。

查建英:对,她在一个崛起帝国,她那种阳光,她那种不可一世,就看托尔斯泰,你看尼古拉一世那种霸气,可是从另外一面,从那些小国,完全是血泪史,比如说波兰,实际上它们的文化是比它们更优雅,更高贵,更成熟,因为莫斯科实际上从基辅公国以来它是很土的,但是它打仗行,它完全是所向无敌,除了遇着咱们那个蒙古了以后他颓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视角真的是不一样,你看出来的景象。

慕容雪村:查老师刚才讲那个黑色幽默,1968年布拉格之春的时候,苏联坦克不是开到布拉格大街上吗,捷克人是怎么欢迎他们,说起来也是很黑色幽默,说他们没有派兵抵抗,也没有抗议,他们怎么做呢?找一些很漂亮的姑娘,在冬天,然后穿着三点式泳衣,跟这些坦克士兵们问候,说你们看到我们的身材很火辣吧,你们很想念我们这样的身体吧,回家去吧,你们家乡也有,所以说这是捷克人的幽默。

窦文涛:哎呦,我以为是丧权辱国呢。

慕容雪村:但事实上也就是我觉得查老师刚才讲的,它这个小国,在大国,在强大的,这么大的压力之下它没有什么办法,只是想出来,憋出来一点黑色幽默。

窦文涛:弱者的抗争啊。

慕容雪村:对对,弱者抗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慕容雪村 脑浆 高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