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旭:支持“否认大屠杀”就是犯罪说法

2012年03月13日 10: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欧洲实际上在二战的时候,在纳税主义是比较肆虐的,因为从德国开始的纳税主义占领了整个的欧洲大陆,但是在二战之后,就是欧盟十几个国家,包括德国像当时属于施害国,还有当时的受害国像法国、波兰,还有主要的一些国家,十几个国家都通过了这个叫《否认大屠杀》罪,它通过这个罪的立法,这个立法就是可以判处,从几个月到几年这个时间不等,甚至可以有罚款。

凤凰卫视3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日前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引发各界关注。在3月7号,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艺术学院的周建平教授就呼吁,国家应该要制订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建议,同样引发各界的关注。我们是否应该走到法律的层面去立法,来关注这个话题呢?吴旭先生似乎支持这样的一个观点,我们来听听他的一个支持的原因。

吴先生,您是将南京大屠杀和二战时期,你在这之前发表了一篇文章,就关于这个建议您提出自己的看法,你是把南京大屠杀和欧洲在二战时期发生的种族大侵袭作为一个对比,从一个法理的角度去支持这项议案的推动,欧洲国家是怎么做的?可行性有多大?

吴旭:是这样,这一次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而且我觉得这一次比较过分的是在哪里呢?就是他是以施暴者后人的身份,然后面对的是被害者后人,讲的一番这样,不仅是否认,甚至有美化大屠杀的这么一个事情。

另外就是中国整个在外交部门,在这件事情的应对上也有点进退失据,我觉得前一阶段可能是我们动之以情甚至晓之以理,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大,这里面当时就查阅了一些欧洲有关这些方面的立法,我觉得实在不行只能绳之以法。

欧洲实际上在二战的时候,在纳税主义是比较肆虐的,因为从德国开始的纳税主义占领了整个的欧洲大陆,但是在二战之后,就是欧盟十几个国家,包括德国像当时属于施害国,还有当时的受害国像法国、波兰,还有主要的一些国家,十几个国家都通过了这个叫《否认大屠杀》罪,它通过这个罪的立法,这个立法就是可以判处,从几个月到几年这个时间不等,甚至可以有罚款。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包括德国、法国、奥地利等几个国家都判处过有关的因为言论、因为说一些否认大屠杀存在的言论而治罪,最短的从几个月,最长的特别德国有一次是把叫祖德尔,这个人而且是从加拿大引渡到德国,叛了5年徒刑,这是当时引起整个世界都比较关注的一个案件。好多人就可以去问,这个原因是什么呢?你不能因年定罪。欧盟的法理基础是,一方面否认大屠杀本身就是有纳粹主义死灰复燃的前兆,为了控制新的纳粹主义的出现,这是一个不能超越的底线。另外从人类道义的底线来讲,这么一个人类互相残杀的事实,都要给它抹杀甚至美化的话,这是让人类的公理都无法存在。

那么另外一个就是从整个法理的角度来讲,在对大屠杀存在与否提出质疑,本身就类似于在一个拥挤的剧院里面喊着火了,或者说在飞机上喊我有一个炸弹一样,他对整个社会会造成一个促动,甚至整个社会的整个民心甚至平和,甚至整个的和谐造成一种影响。这里面就有一个破坏社会秩序这么一个罪行,这个考量在里面,我觉得在可行性从这几个方面,我觉得中国对于南京大屠杀这种否认,甚至不仅是南京大屠杀,整个很多在二战期间,甚至在前一段时间的大屠杀,我觉得都应该有一个从法理上的认知。

姜声扬:对,您刚刚提到这个例子,是欧洲作为一个例子,欧洲这几个国家做例子,如果是同样的立法在中国出现,假设这个立法真的获得通过的话,您认为结果会是什么?会有多大的影响?
  
吴旭:其实这样,很多网友也提出了一个质疑,主要质疑的一个关注点,就是中国立法,中国基本上没有人否认大屠杀,日本否认你又耐他何事,其实这里面并不尽然。

第一方面就是如果类似的日本政客这种言论,不断的通过公共场合再发表出来的话,中国如果有了相关的立法,可以根据他言论的伤害程度,来提起公诉甚至说中国可以有自己的黑名单,你可以不来中国,如果你来中国就是按照中国的法律可以对你进行拘押,甚至来审判。那么这是一个,甚至我们跟全世界有相关立法的国家可以发出通缉,因为日本没有立法无所谓,我们可以跟世界其他国家,就刚才举到的欧盟这些国家有大屠杀的,可以发出通缉引渡他回来。

这是一方面,另外我觉得通过这个立法,更核心的一个要点是,让我们的有关官员甚至有关的外交部门,明晰再出现类似以后这样的事情以后,不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这样的事情,要明确这个否认大屠杀本身就是罪行,免得我们再下次应对的时候出现这种含糊、模糊甚至说不受欢迎的人士,这种好像把这个变成双方中日之间一些的口角,我觉得这有很大的问题。

第三点,我觉得更重要的就是,你相比于欧洲已经成了一个特殊的词汇,就是大屠杀这种否认犯在世界的舆论里面是一个很臭名昭著的明显,没有任何人甚至公众人物,更不要提政治人物去触碰这样的底线。

但是在中日之间,我们好像把它变成一个双方情感的互相冲突,中国人民的感情一次一次受到伤害,这个跟感情没有关系,历史的东西放到这里,而且要放到一个道义和国际法的高度,这样才能真正的起到一个,历史不要忘记,而且把它放到一个真正高度,也就是我们讲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这里面过去一段时间,就是中国的导演也拍了无数的有关大屠杀的电影,包括什么《南京南京》、《拉贝日记》,包括张艺谋刚刚拍的《金陵十三钗》,他们的效果其中之一就是向全世界来推荐,重新让世界知道、了解二战期间,在中国发展的一次就是惨绝人寰的罪行,但是我想中国人大这样立法的话,以这个层面向全世界推展的话,它的作用可能要比拍十几部电影的作用更要大,这也是我提出这样这个建议,最初的一个考量。

姜声扬:谢谢吴先生为我们作的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旭 否认大屠杀 个国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