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愤青误把汉服当和服 女孩当街被逼脱衣

2012年06月23日 10: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对没错。

王蒙:是不是,你比如说,假设,如果我理解错了,那我就更应该扣分了,我受什么处分我也都认了,就您出那题的目的是说人不要耍聪明,那你就干脆出一题,不要耍小聪明。

查建英:但是他觉得这个没有智力含量。

王蒙:没有智力含量,没有文化含量,不像老师出的是不是,像街道出的。

查建英:再加上他就是说有点像,就是说这么多人高考过独木桥,你要是出一个大白话的,所有人都能答上来,那怎么选啊,是不是,他得出一个特别刁钻的,只有极小部分学生能猜到这是什么,这些人能写上。

窦文涛:出题就是挖坑。

查建英:就挖坑。

王蒙:你比如包括刚才说过河那个,过河那个其实你要是,这是我故意自个儿跟自个儿较劲了,说明我这老庄讲了半天也没学好。其实他的意思就是说人最宝贵的品质是什么,健康当然是重要的,财富也是重要,你不能说不重要,地位我也希望我得到,尊敬、荣誉、但是我不能丢掉诚信,我看他无非是这样的意图。

查建英:但是我觉得,往往我怎么觉得它这个让我想起来,中国不是老说这个段子么,可能是从那转来,就是说如果你妈和你太太都掉河里边,你背哪一个,我觉得是从这儿来的,而且民间有好多段子,比如上一个飞机,出事了,说小布什也在上边,江泽民主席也在上边,还有什么普京也在上边,每个人怎么办,谁掉下去怎么办,就这类东西,这老师现在,他的那个,就是他的那个知识结构,我觉得可能已经就变成,他已经变成这样了。

王蒙:这有点费劲,就本来很普普通通的一些话,我觉得我们培养一个人首先能够实话实说,比如说这是水,我们就说水就完了,你不一定非得说这是一种液体,是可以引用的,价钱现在越来越贵的,原来不贵的,原来不要钱的。

窦文涛:没错,没错。

王蒙:我觉得这么说还挺好。

窦文涛:他觉得没几个够智力,或者够繁琐的词,显不出水平,这怎么能叫知识分子。

王蒙:您这比我损了,够智力和够繁琐,证明智力有时会变成一种繁琐。

窦文涛:哎,你这解的好。

查建英:对,所以你说是不是不能怪学生,还是得怪这个老师。

窦文涛:所以这都让我联想到您说的这个文化泡沫,其实这个本身这也是语文的泡沫,用词的这个假大空,用词的这个泡沫。

王蒙:是的是的。

窦文涛:其实当年,你比如说延安整风,那个时候有很多复杂的历史,但是至少咱就语文这儿讲这一样,当年毛泽东讲的就说这个党八股,他也是,其实我觉得这个里边有他的合理性,就是因为他觉得这些士兵,就说这些战士们,他都是农民,他都是农民。

王蒙:你这么一拽,你这么一拽要人家命了。

窦文涛:对,你这个阶级,那个主义,所以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说你要说什么你就说什么。

查建英:对,但是他过了若干年,几十年以后又开始,新白话又开始到了一定时间,它又走那个方向了。

窦文涛:我也不知道我学那文学史对不对,但我记得我中学那文学史,语文老师就讲到这么一个规律,他就说文学,最初比如说《诗经》,他从一个很简单地东西出发,但是后来发展发展,比如说到了汉赋,那样的铺排,那样的词藻那么多,他说当文学到了一个细枝末节的时候,就一次次地文学史上会发生重新回到源头,就是我们删繁就简,回到出发的那个,再重新去找。

查建英:因为汉字文化的文,它本来就是那个,实际上是乱角丝那个纹的意思,就是你要是一个叫什么,没有什么都东西,它不叫文化你得在上面画点花纹,得有装饰,得才叫有文化,才叫有文才,可是您弄弄弄,弄到最后就变成,你就是就变成骈文那种的了,除了文什么都没有了,反而内容都没有了,这话你说了,听了,天花乱坠,你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其实就是把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他变成很复杂的一大套,反而就又变成迷失本性了,到这个时候。

窦文涛:你要这么说,我倒想请教你王老师,你的大作我经常拜读,我觉得你的文风就有一种像长江大海一样,这个词藻,这个词,好像连续使用之后,形成一种浪潮一样的这个力量。

王蒙:也有也有那种的,但是我起码也有这实话实说的内容,大实话。

窦文涛:面目也是复杂的。

王蒙:大实话的风格咱也有,还有特别间断的,像我那个《尴尬风流》里头,有时候一则只有一二百个字的,像微博一样的那种风格的也有,我并不是,就是只会往反里弄,比如说人五人六,人家找去参加一个什么活动,说让发言,说要求你,这是中国有,别的国家很少有,你给我们讲两个老师,我就得告饶,我说我老了,我能讲一个半小时将不错了,但是我能讲一个半小时,然后人家告诉我说您可以发言,3分钟吧,3分钟我也能发言。

愤青误把汉服当和服 女孩当街被逼脱衣

窦文涛:能简能繁,这是其中高手,这是高手。当然咱们现在开头说的这种,中国人现在想找自己的传统文化,也会出一些幺蛾子你知道吗,你比如说前一阵在哪?在四川那边还是在哪发生了这么一个事,就有一女孩穿汉服,你知道吗,真的就穿这汉服就上街吃饭去了,这就在2楼吃饭,结果就几个大学生在地下议论声声,议论声声,结果就是一群人冲到楼上,就逼着这个女的脱衣服,说你穿的是和服,他们认错了,说你穿日本和服。

王蒙:穿日本和服也没关系,那怕什么的?

窦文涛:哎呦,现在这帮反日愤青,你知道吗,就说有丢了民族的脸,就逼着这个你的,脱了衣服之后,裤子都没了,还是一个男的给自己女朋友买了条裤子,借给这女的穿上,这才回了家。

王蒙:这个太过分了,太过分了。今天你要说这个,今天我来以前,我还琢磨,因为天比较热是吧,我穿一短袖衬衫,我看见一个特别好的,是我在泰国买的一个短袖衬衫,但是穿上那个忒像东南亚华侨,我怕我要穿上那个以后我让人恶心。

窦文涛:不会,我喜欢看,下回穿让我看看。

王蒙:下回咱穿一回试试,我先声明一下,我无意要,无意要这个,其实我对咱伟大祖国是最热爱的。

窦文涛:无意为泰国代言。

王蒙:不是给泰国代销,但是那个它夏天,因为像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

窦文涛:印度。

王蒙:印度我不太了解,这些国家吧,它很注意夏季的服装,让他既保持清凉,又看着还挺正规的。

查建英:而且还不晒,比如它那个,我比较熟印度的那种,它都是长袖,但是又不是长的让你头不过气来,但是很薄,比如说它是麻的,或者是棉的,但是不被直接晒,它就隔着那个日光晒。

王蒙:可能那些地方出麻有关系。

窦文涛:但是你看,你在街上穿这些衣服都没人干涉,你就穿和服他们就不干了。

王蒙:穿和服他要是日本人怎么办,不需人穿啊,

查建英:他可能认出来。

王蒙:他怎么能出来呢,他要是有日本血统了,而且它不是和服。

窦文涛:对,它是汉服,所以大水冲了龙王庙。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和服 弟子规 王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