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八岁女孩复明之后的寻母之路

2012年02月21日 11: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一个小女孩在四岁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自己,寄养在自己的亲人家。在亲人的家里不受爱护,她尝试过割腕、喝老鼠药自杀,未遂,又患上了脑瘤,双眼失明的自己,在自己小学老师和医生的帮助下,治好了病,并在他们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的母亲。《鲁豫有约》讲述一个十八岁女孩吴云珍寻找母亲的坎坷之路。

凤凰卫视2月2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她叫吴云珍今年18岁,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像所有的18岁女孩一样,她的脸上有特别灿烂的笑容,她的眼睛很清澈。第一次见她的一定想象不到在那样一双清澈的眼睛背后其实有很多是超出这个年纪的故事,很多是很艰辛的很辛酸的经历。来认识一下吴云珍。

一个被遗弃女孩背后的艰辛故事

解说:照片上的这个女孩名叫吴云珍今年18岁,1993年出生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爸爸叫吴春明,妈妈叫包梅乖。云珍一岁多时父母又给她添了一个弟弟吴云贵,然而就在弟弟不到3个月大的时候,妈妈包梅乖突然向丈夫提出想回云南老家探望一下父母,由于家里经济比较拮据,吴云珍被送到了姑妈家,当时才两岁的吴云珍并不知道这一次的送别竟然是在妈妈怀抱里的最后时光。然而就在姑妈家小云珍生活得也并不如意,小小年纪就要上山割猪草、洗衣做饭甚至受委屈,这让她时常想起自己的妈妈。

陈鲁豫:这就是云珍,云珍本人非常漂亮,大家已经感受到生活中的云珍跟当时照照片那个云珍有一点点差别,云珍你看这你什么时候的照片?

吴云珍:嗯,生病的时候,2009年的时候。

陈鲁豫:还在老家的时候。

吴云珍:对。

陈鲁豫:今年18岁。

吴云珍:嗯。

陈鲁豫:过18岁生日了吗?

吴云珍:过了。

陈鲁豫:那就是个真正的成年人了,那你回头去看,我们说看,回忆自己童年时光的时候想到童年你会想到什么?

吴云珍:会想到不像别的小孩子一样有爸爸妈妈,然后就是很开心地在一起吃饭啊,在家里玩,有爸爸妈妈煮饭、洗衣服,但是我就没有,我从小在我姑妈家长大的,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割猪草、煮饭。

陈鲁豫:那那个灶台应该是很高的,七八岁应该你还没有多高对不对?

吴云珍:对。

陈鲁豫:那你能够得到那个灶台吗?

吴云珍:够不到,那个时候我用那个板凳嘛,放在下面搭着做饭。

陈鲁豫:那时候跟他们在一起家里面的人如果真的是觉得你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就觉得不乖了也会有打骂的时候。

吴云珍:会,有,偶尔会。

陈鲁豫:嗯,人有的时候承受的极限是有一定极限,超过那个极限人就会变得不像平常的自己了,那你有没有超出过你自己的那个极限,你觉得我承受不了了。

吴云珍:有啊。

陈鲁豫:有,那超出过这个极限之后你怎么办呢?

吴云珍:我觉得没办法就自己在,躲在一个小小的角落里面哭,因为有一天我读书嘛,回来,我,可能是我姑爷喝酒喝多了吧,然后他就叫我去割猪草,因为那天是星期天,我想,因为作业挺多的,我就在那写作业,那天就下雨嘛,然后,下挺大的雨我就不想去,他就拿着我们家里面的那个,就是那个铁的那种铁钩子嘛,然后就打了我一顿。当时我就觉得还是,不像别人小孩一样有爸爸妈妈在身边,我就说我自己没有,为什么,就是如果自己有爸爸妈妈的话,下着雨他肯定不叫我去割猪草。

陈鲁豫:然后呢?

吴云珍:然后就挺难过的嘛,我觉得人活着真的没意思,还是死了算了,然后就在家就拿刀割腕自杀。

解说:内心委屈,她再次与死亡擦肩。

吴云珍:大夫说,他说如果你再送晚来半个小时人就没了。

解说:突患眼疾,医生的话让她震惊。

吴云珍:他就说可能治不好了,就说你要去做手术也不可能下手术台。

解说:面对一次次的打击,她瘦小的双肩又该如何去扛。

陈鲁豫:十岁半一次,还有一次。

吴云珍:嗯,十二岁的时候,2008年一次,下雪挺大的,我不知道他在哪里看到有些干猪草嘛,叫我去捡。

陈鲁豫:你就没去。

吴云珍:去是去了,就背着背篓去捡了,但是我没有看到回来他就,就又把我打了一顿,那时候。

陈鲁豫:然后你呢?

吴云珍:那时候嘛,因为我就很伤心啊,我觉得没有自己爸爸妈妈保护,要是他们也不会叫我去的。

陈鲁豫:然后你又第二次做了傻事是不是?

吴云珍:对,我就想不开,其实他们那个窗户下面有7包老鼠药,被我吃了5包嘛,然后我就吃了,我吃了就晕倒了,然后因为那开始感觉头很晕嘛,眼睛也很花,然后想去喝水,想去喝水就不知道,就吐了那种白的泡泡,然后就晕倒了。

陈鲁豫:那你醒过来呢?你是在医院里还是在家里?

吴云珍:在医院里。

陈鲁豫:医院里。

吴云珍:两天才醒过来。

陈鲁豫:大夫有没有跟你说其实挺危险的,如果送得晚一点可能会出危险。

吴云珍:有。

陈鲁豫:有。

吴云珍:嗯,大夫说他说你如果再送晚来半个小时人就没了。

陈鲁豫:那你命很大云珍。

吴云珍:对。

《鲁豫有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吴云珍 陈鲁豫 寻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