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中国服务业怕出事的心态已经贯彻到底

2012年04月24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可是我觉得不一定是这样,我觉得中国的服务业今天发展出一种很畸形的状况,这些畸形状况状况是什么,我并不觉得有那么多的服务业人员,从饭店、餐厅到机场,他们态度很不好,你说的那种他态度很臭,往往是到了末期了,已经吵到他要忍不住了。一开始我觉得他们的服务态度还不错,甚至有时候我说畸形的地方,就是中国的服务业前线,第一线人员有时候,让我觉得她的服务已经到了卑躬屈膝的地步了。

窦文涛:我看到的一些也是这样的。

梁文道:他是过份的,过份的鞠躬,过份的谄媚,但是我觉得他们问题出在哪呢,整个服务业的管理上面,对前线员工的权力下放不够,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比如说去很多物业酒店或者什么,门口不是有保安吗,你要进一些会场什么要有保安。好,有时候我们说今天晚上有什么会,我们要去开,开那个会门口保安说你有证件吗,然后你就说他就是这个会的主办方,他没带证,那不行。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常常有这种争论对不对,我们都遇过这种争论,这个保安一开始他对你的态度,又敬礼又怎么样,好像非常好,但忽然这时候他什么都不做,就是不让你进,这是为什么呢?不是他态度不好,而是他觉得自己是个小人物,他没有权力,上头跟他说有证的才能进去,没证的不准进,他不敢做任何灵活前线的判断,我觉得中国服务业往往是这样,从空中服务员、地勤、餐饮各方面,前线第一线人员,他能够调动的权力范围非常非常小。

窦文涛:但你知道吗文道,是因为我们小时候都学过一篇课文,就是列宁同志,说列宁同志进自己的办公室克里姆林宫,列宁同志忘了带通信证,结果这个哨兵坚决的说,没有通行证不能进,然后列宁身边的人,你不认识这是列宁吗,对不起,我们这个规定就是。

梁文道:我听过这个课文。

窦文涛:我们学过的课文,列宁还表扬了这个哨兵。

梁文道:多没有人性你想想看。

马家辉:你怎么可以说没有人心,假如这种情况发生在香港,我觉得许多人就会说,你看香港都研究制度、讲究法制,我管你曾荫权还是梁振英,甚至是什么什么领导来,我就安排法定来做,我觉得在不同的语境上面,我们可能会给它不同的价值跟意义,可是我觉得当然,你们可能是你们旁观,不是你们面对的人。

窦文涛:你见过服务人员对你态度一张臭脸。

马家辉:那当然了,我还看出有地域差异,我觉得北京倒是不错,我几乎每一次去上海,我都觉得我去柜台,去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都是冰着脸,我觉得他不是故意的,整个上海机场有那种企业文化,我们相信,来到凤凰大家很友善,也很贪财好色,他有他的企业文化,上海机场是这样的,我还记得我有一次,文道知道我脾气不太好,我就忍不住了,那个女的替我服务。

窦文涛:替你什么服务?

马家辉:办理登机服务,头抬也不抬,看都不看我,我就直接敲她的柜台,我说小姐,她说干嘛,我说你们是服务行业,服务业你笑一下吧,笑一下不会死的吧。

窦文涛:那不成卖笑为生了。

马家辉:她这样瞪我一下,然后就放下来,然后她头又低下来,可是她很有幽默感,后来替我办完2分钟的登机手续,还是冷冰冰的脸,到最后那一秒钟,把东西给我的时候,才挤一个很人工的、很假的笑容给我看,我觉得每个城市的文化还是不一样。

窦文涛:我是觉得,所以我一开始就讲,我们不懂天上的事儿,是不是有些情况确实是没有办法,比如前几天我从北京飞过来,我发现现在民航倒是真改进了一点,这次真能让在我家里还没出发的时候,我的同事就告诉我说,他们通知了,说机器故障原因,航班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飞。好,但是下一个问题,就问不了了,我就说那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飞,我是可以在家里等一下再走呢,还是我现在也得去呢。

梁文道:到现场。

窦文涛:你最后停止办理登机手续的时间是什么时间呢,这个就不知道了,然后就告诉你,你最好还是去,万一突然修好了就飞了,那么好,我就去了。去了我一看,那家伙机场柜台已经是一锅粥了,有吵架的,有打架的,有那样摔的,有一个旅客为了表示抗议你知道吗,公然抽起了烟。

梁文道:这表示抗议。

窦文涛:乱了,我觉得服务空勤人员也是满头大汗,因为一个航班我就发现,有些情况你怎么办,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修好了就要飞,这个时候旅客最想知道的是我要不要改航班,我再等多久,可是这个问题天天能知道,最后弄了半天,最后上了飞机,那一趟真是惊魂之旅,旅客也都惊慌失措,临起飞的时候,突然从冲上来一个女的话我要下去,把我吓着了,最后门还没关。说你为什么下去,我突然有急事,我要下去,最活又忙活半天,可能她没有托运行李,就那样下去了,但是你知道我就吓坏了,我觉得她是不是在座位上放了个炸弹,她然后说要下去的,我说这帮空中小姐,你怎么能放她下去呢,如果我是机长,跟我一块儿坐着去,绝不能下去。

马家辉:中国航班机长应向国外学习多讲话

窦文涛:文道就觉得他们能预估。

梁文道:对,我觉得刚刚你说修飞机,不是完全不能预估的,比如美国的飞机场也误点,有时候也是飞机老了,出问题了或者怎么样,但他一般会告诉你一个预计的时间,这个预计的时间不一定太准,但是也不差太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什么样类型的故障,什么样类型的毛病,该修多少是能够计算出来的。

窦文涛:好,如果这样可以的话,天气他能预估吗,比如一会儿打雷了,一会儿好了,好了就要飞啊。

梁文道:这是另一个问题,我先说完,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你刚刚讲那个互相冲下机的,我觉得那是什么呢,我常常讲中国有很奇怪的现象,论权力在管理上分配的时候,要不就是喜欢问,你这儿谁说了算,如果是领导说了算,下面什么人都不能决定任何事情,但是由于给你的赋权范围特别死特别紧,当他一下觉得领导不在,或者怎么样的时候,他们又比谁都灵活。

窦文涛:酌情。

梁文道:一酌情起来,酌的比谁都有弹性,但是你刚刚说的那个天气问题,我觉得是中国才这么严重,你有没有注意到香港,比如说我们大台风,8号风球还起飞降落。

窦文涛:为什么?

梁文道: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国的机场对于气候的敏感好像更高,更加怕出事儿,我觉得这个挺特别的。

窦文涛:你说这一点真是提醒我,我特别想呼吁,我经常在碰到这种事情的时候,我老想一件事,我想航空公司,中国民航所有的人员,你们千万不要忘记,旅客闹的再凶,都是在能保命的前提下。我非常怕他们受到大的压力之后,在安全方面就疏忽了,这么着急上面领导压力也大,旅客都冲上跑道了,差不多就飞吧,我的天啊,我觉得永远永远不能这样。

梁文道:那倒不会的,我觉得这还好,你放心,他们安全第一,怕出事儿的心态已经贯彻到底了。

马家辉:我到是希望开飞机的中国兄弟们多讲话,有没有发现你坐国外的飞机,机长会讲很多话,告诉你很详细。

窦文涛:有时候还给你讲黄段子。

马家辉:我有一次以为是你,文涛开飞机,讲很多话告诉你很详细,大概什么时候到,天气怎么样。坐中国的飞机,十回有八回、九回不讲话的,机长挺多讲一句,各位做好,我们开到了,不讲话的,然后顶多有时候是空中小姐会讲。

梁文道:机舱服务长。

马家辉:对,服务长,讲一些基本的材料,我就想说那个差别是非常大的,我倒是希望能多讲话。

梁文道:中国很多机场说什么因为雷雨、天气不好,台风导致飞机要晚开。

窦文涛:中国的天气最莫测。

梁文道:但我觉得这不可靠吧,比如说香港,香港我们不是每年夏天都会有台风吗,我们常常看到台风3、4级,8级都还是照样起降,所以根本问题是因为空中航道不够。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文涛 服务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