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香港导演在大陆不能拍的几种电影

2012年04月20日 10: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香港导演陈可辛、文化评论学者马家辉做客本期《锵锵三人行》节目。在节目中,两位嘉宾与主持人窦文涛,畅谈香港电影人在内地的发展。马家辉谈到,香港导演在大陆发展,等于很多香港导演被绑住手脚就被推向擂台,因为特别是70年代成长的导演,最有本领拍几个片种,但都不能在大陆拍,鬼片不能在大陆拍,把暧昧的警察说成是坏蛋的警匪片,又不能拍,或者说给绑住很多限制。

凤凰卫视2012年4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咱们在香港迎来陈可辛导演。

陈可辛:你好。

窦文涛:真是,刚刚过了金像奖,刚刚开出来,咱们可以看到这个照片,陈可辛导演给《桃姐》许鞍华颁奖呢。

马家辉:含着眼泪。

窦文涛:谁含着眼泪?

马家辉:陈导演。

陈可辛:这个奖应该是我的吧。

窦文涛:有这个心情吗?

陈可辛:没有,其实因为许导演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个导演,这些客套话就不话了,因为我是非常少说客套话的,但是我当年入行,在美国回来,觉得香港电影最有希望的时候,她是当年香港电影导演里面我最喜欢的一个,她头四部戏我是粉丝的不能再粉丝,从《投奔怒海》、《风劫》等等。

窦文涛:到《天水围的日与夜》。

陈可辛:所以基本上我也跟她说过,她是我入行或者决定回香港的原因,他们本来叫我颁奖,我说颁,他们给我选颁电影还是导演,我就又想说希望颁给她,我就猜不到其实她有机会拿导演还是电影,我就觉得还是颁导演会好一点,那么我就觉得她的机会挺大。

窦文涛:我注意到最近香港电影人包括你在内,说话都爱说当年香港电影特别辉煌的时候,往往有这样的一个说法,而且这次你知道,因为我是大陆人,所以我就看大陆网上的反映,对香港电影金像奖,多人跟帖就会说,怎么不是《让子弹飞》呢,怎么香港人选个《桃姐》出来。但是也有一些人就讲,香港电影金像奖,虽然不是说规定非要选香港电影,但是香港的电影人,总会对他们本土的电影更多一种理解。

马家辉:因为它的这个奖就叫做香港电影金像奖,它不是说内地或者两岸电影金像奖,它的背后评审的组成,整个口味,整个标准,我觉得也是无可厚非,对本土电影看得比较有感觉。

陈可辛:其实没有奖项是公平的。

窦文涛:那当然了。

陈可辛:但是我们只能保证机制公平,机制是香港金像奖是我知道的华语电影里面最公平的,因为它不是评审团,它是开放给所有电影人,理论上有过千个电影人合资格去投,一人一票,就是在小圈子的范围里面是最民主的。但是问题就是说,绝对是代表了这1千个人的心态,所以我每年都分析过,很多时候你看香港的改变就是行业的心态。

窦文涛:对,你讲的心态和感觉确实很有意思,因为你看我在香港,我也觉得不管是姜文还是冯小刚,好像在大陆很受欢迎的,好像香港的观众也是没有什么感觉,他们真正在香港本土的票房并不算是多么辉煌。同样反过来这个道理也很有意思,就是香港的导演近这么多年来,年年合拍片,谁能不看中大陆这个市场。

可是我也有一个感觉,香港的导演到了大陆,是怎么样的心情,因为至少某一些作品,大陆有些影评已经有这样的观察,表现出越来越让人失望的趋势,甚至我不知道你最近有没有受刺激,广州的《南方都市报》搞这么一个调查,标题有点耸人听闻,说“香港导演你们还有多少信用可以透支”,调查了很多,陈可辛导演排位还算挺高,排第三位,不是后来他们还更正了一次,很有意思,可能第一次把你排在比较靠后,专门发了一个更正,说对不起,我们搞错了。

陈可辛:我只看了后那个,没看到前面的。

马家辉:是不是你没看到后的那个,就写信去抗议。

陈可辛:没有。

马家辉:怎么可能这么后。

陈可辛:其实没有,等于奖项评论,你在这个报纸评论就更没有,你更被动,你拍完电影之后,一部电影别人怎么评识你,完全没法去预估,也没法去改变的,所以我觉得反正这个就是,广东人说是(广东话),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但是我觉得这个东西,也不一定要把中港分的太厉害,其实香港电影去到内地发展,香港电影人去到内地发展,有水土不服是一定的,我觉得很多时候也未必是像评论那么讲说的,大家信用透支或者没心去做电影,问题就是我们肯定是有文化障碍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古装片,那么多所谓大片魔幻的东西,第一、当然是因为市场的要求,因为从盗版到票价高等等,都使观众觉得我去戏院就肯定得拍大片,这个不是香港导演的问题,内地导演哪里导演都得拍片,这是全世界的趋势。

窦文涛:说所谓的大片,我觉得至少你说的文化背景上,香港导演有一个先天的吃亏,比如说《唐山大地震》这种,香港导演很难去操作它,但是你看事实上香港导演所谓的大片,往往还是集中在功夫片、武侠。

陈可辛:其实我在讲大片,《唐山大地震》意义来说,规模来说,它一点都不是大片,它就是个文艺片。

窦文涛:没错。

陈可辛:我们在讲意义上的大片,前几年你从《英雄》之后,2002年之后开始整个发展,有7、8年所有最卖钱的,头5部、8部戏都是大片,这个是中港导演都面对的,不止是香港导演面对的,因为票价等等的问题,盗版的问题,观众觉得我花那么多钱进戏院,我肯定就得看最大的一部,这个是一,第二也是审批的问题,因为大片在审批上,比较没有那么多政治的敏感,或者对社会的讽刺。

窦文涛:或者你要拍大片,你就不敢在这方面犯错误。

陈可辛:而且大家一拍古装的,其实很多东西就比较容易过,这两个其实是中港导演都面对的,公平的,好了,第三个问题,我们香港导演最大的障碍就是,我们不拍大片,我们拍古装片,古装谁都没去过,你的古装我的古装,我的历史观其实都是主观的,你不能说我的不对,我也不能说你的不对,所以就没有中港之分,但是你一拍现代戏,其实我们就有障碍了。

好像我下一个戏要拍八、九十年代的集体回忆,这些我在香港拍了不少,但是现在我要拍北京的,我没住过,在八、九十年代,这个东西我就很靠北京找到好的编剧,我们弄好了剧本的架构,可能写好到最后还得几层的工夫,找北京的编剧去把一些细节,一些人文的东西,再去把它调好,调好之后还要我们要明白才能拍得出来,所以这些就是香港导演的障碍。

窦文涛:有的时候我也觉得很难,好比说你看,你可能会记得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的颜色,你可能有一个感性,但是你未必知道那个时候,北京某一条胡同它是什么颜色的,这个都是一种很深层的记忆。

马家辉:而且说起香港导演在大陆的发展,等于很多香港导演被绑住手脚,就把你推向擂台,因为香港导演特别在70年代成长的导演,最有本领是几个片种,都不能在大陆拍,鬼片不能拍,香港以前拍很多鬼片,好玩的鬼片,恐怖的鬼片,不能在大陆拍。然后警匪片,对不对,总是把最暧昧的警察说成是坏蛋什么什么,这又不能拍,或者说给你绑住很多限制。

等于是把香港最有本领的部分都绑住了,所以就上去打,不太容易打得赢,而且陈导演刚才说得对,你说拍大片不仅是香港导演面对的问题。我们说回很多人批评说,香港导演不懂得拍大片,拍的不好,总是拍出来好,我们看看拿地的导演也没几个拍得好啊,拍的好的都没有。

窦文涛:说得好。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陈可辛 窦文涛 金像奖 锵锵三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