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淑琬:台湾横祸专砸大陆客 全因没防范意识

2012年03月08日 09: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几年由于台湾开始慢慢对大陆游客开放,所以来台的大陆客剧增,导致一个现象就是在台湾尝尝发生的横祸中,大部分都是大陆客,除了人多意外发生的概率大以外,更多还是因为大陆客本身就没有防范的意识。

凤凰卫视3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淑琬,刚才对镜头说的话,挺像台湾旅游观光局局长,在给我们学学。

陈淑琬:刚刚不是叫我试音吗,我说1、2、3、4、5,欢迎到台湾。

窦文涛:对,现在台湾是真心欢迎大陆游客吗?

陈淑琬:当然是啊,不论各方面,如果说要与香港比起来的话。

窦文涛:正是香港让我产生了这种疑问,香港人民真心欢迎我们大陆同胞吗?

马家辉:欢迎守规矩的大陆同胞,等于说全世界都欢迎守规矩的人去他们的地方,可是假如你看香港的话。

窦文涛:但是规矩不同怎么办?

马家辉:规矩有些,其实同的地方很多,看你要不要守,我告诉你,其实有很多误会,前一阵子不是香港有一些年轻人,十六、七岁,十五、六岁,跑去骂什么蝗虫,还唱蝗,对不对。跑去尖沙咀,对着内地的游客来唱歌,羞辱对方,大家只看到这个,内地的观众可能没注意。后来香港有一个有线电视频道,找了这些年轻人来访问他们,他们道歉了,他们道歉了,其中一个16岁的,当天有去尖沙咀唱蝗的人。

他说对,我后来想想,有朋友告诉我说,你要唱也不应该对着这些在尖沙咀排队的游客来唱,他们没犯错啊,你干嘛要对他们唱,你要唱也要对着不守规矩的游客来唱。他说我觉得我做错了,这一段蛮感人的,可是只在香港播出,没在内地看到,假如内地观众能够看到的话,可能很多误会就能够化解。

窦文涛:还有一个,当然台湾是很欢迎我们大陆的旅游团,但是老给我们撞车呢?

陈淑琬:讲到这儿就实在难为情了,不过这确实是。

窦文涛:我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邪行呢。

陈淑琬:对,大家都觉得这很邪门,你知道网络上还出现了很多,很多内地游客自己自嘲用的,说到台湾旅游保密几种方法,我们看了其实心理看了就很辛酸,像这次这样的一个京剧交流团在台湾的花莲又发生意外,他们说怎么又是陆客呢。可是在台湾的新闻传播间,当大家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是这么想的,因为现在确实在台湾,台湾本来就不大,各个观光名景你喊得出来的,就那几个比较大的地方适合团游的,每天陆客人都是这么多的人挤在那里,有时候我们就说天下掉下一块大石头,砸中机率很高都是陆客。

窦文涛:有这么多吗?

陈淑琬:对,你看好比说去年不是发生一个,真是天外飞来横祸,陆客的游览车开在101前附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信义路附近,就是一个高空的吊臂工程,砸下来,好死不死,刚好就砸中了那部游览车,怎么前面公车不砸,后面公车不砸中。我以前也曾经,毕业之后的第一份打工的工作就是在台湾的立法院,你知道立法院附近有一条路叫青岛东路,就这一条路上,平常走的全部都是国会助理、律师或者是立委。那时候我们就开一个玩笑说,如果有人从二楼随便丢个东西下去,砸中的可能很大机会都是立委或国会助理,意思是这样子,这个比例上是这样。不过我们现在也开始在检讨,因为人数太多了,再分流管制上不见得控制得很好,台湾本来在仓促开放,这么多内地游客来的时候,它的硬体设备很多就不完善。

窦文涛:一天是150人吗,还是什么?

陈淑琬:那个是自由行,但现在是在团游的部分去年原本是3000,现在已经开放到4000了。

马家辉:Coco,你刚刚说的很对,它的统计数据符合比例,来得多,当然出事的比率机会可能会相对的高,可是台湾还有一个说法,我们分两类好了,陆客还有本土旅游的人,本土台湾人自己大概知道,她个地方危险,哪种车不能坐,他收得特别便宜。比方说有种车,应该收200块的,他突然过来70块给你坐,你就知道可能危险,台湾叫什么“野鸡车”等等,他就会避开,避开以后。还有另外一点,做不太好事情的人,他也知道我骗不了自己人,我就骗游客,游客一般贪便宜或者不太知道状况,就骗他嘛,两个理由一加起来就是这样。

窦文涛:原来台湾也有坏人,是吗?

马家辉:很难找到,可是还是有。

陈淑琬:用骗这个字,我们觉得这个是为什么,要特别督促在旅游品质上,那个旅行团的口碑很重要,这就跟之前在香港发生的旅游争论一样,你要零团费,你要各方便宜,你就要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你看像这次花莲的京剧交流团,我们就说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当然人为因素大,你看后来查出来,就是那个司机,开游览车的司机他超速。你知道在东台湾花莲,很多路段虽然看起来路很大,但是如果是风景秀丽的地方,或者是一些很漂亮的地方,可能会有一些交通上的危险,比如说开着开这一不留神,游览车这么大台,速度这么快,你就开出去了,速限告诉你60公里,他开到90。

窦文涛:那不是台湾的司机吗,熟门熟路的嘛。

陈淑琬:熟门熟路不见得代表不会发生事情,还有我们以前就说,很多时候有些旅行团低价接客,他的游览车司机聘雇的也不是很多,就叫他说您帮帮忙,在这一阵子陆客流量大,你也赚多一点,多开几趟车,他可能一天24小时下来没睡几次,所以我们就说,一上车你看到那个开游览车的司机红着眼睛。

窦文涛:其实要照我说,我就跟我的台北朋友讲,我自私的想法,我就说你们的政府不要放太多游客进来,台北是我们这么喜欢的一个地方,喜欢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它闲适,不是广州话。

陈淑琬:悠闲,很舒服的感觉。

窦文涛:你看香港的,其实我觉得打了折扣了,香港被游客弄的,香港打开门为了挣钱,我现在就觉得香港闹闹嚷嚷,闹闹嚷嚷有点没意思了,成群结队都是,台北要是再这么大门放开,接待那么多人,本身会失去一个。我现在形容台北对我是个什么概念,就是我的桃花源,你知道吗,要有机会去到台北,我总是觉得很高兴,因为我可以远离你们这个世界,甚至新闻都不要看也看不到,对嘛,一下子到了一个一世独立的,世外的地方。

马家辉:其实中国大陆应该也有这种地方,可是你在中国大陆太红了,所以你去哪里,重点除了说台湾本身舒服以外。

窦文涛:大陆舒服,但没有台北舒服,没有台湾舒服。

陈淑琬:我跟你讲现在在台北,台北内部现在有很大的声音也是讲,会一直告诉官方不要再开放人了,有人玩笑话说,再这样子一直开放下去,你不先把内部的硬体搞好,一些能够抓得住观光客留心的素质兼备,大家都开玩笑说,以后台北人去吃饭可能要排队,你看香港,香港很大一个问题就是这样,哪里好吃,只要你一听到风声,你去看一定是大排长龙。

窦文涛:对。

陈淑琬:好吃的店一定得排到死,可是在台北,如果说有一天,你在台北市随便找一家餐厅都变成这样,当然老板会很开心了,可是在生活品质上大家会忧心。

马家辉:毕竟台湾还是空间比较大,人口密度,香港当然要排队,是需要排队的,可是排队很多都是本土的人,当然有些地方是内地游客,香港本身最新的公布人口是720万左右,人口密度已经全世界前面几位了,本身人就多。

窦文涛:还要加上我们神州同胞。

马家辉:因为香港跟内地的互动,在前面十五年,发生一种情况,有人说是一种错误的情况,是什么呢?香港跟内地签很多条约,合作的关系,都说我们要对等,我的人要来,你的人也要来,我的车要来,你的车也要来,可是别忘记,香港只有7百万人是这样小的城市,大陆是这么大,等于是一杯水,怎么跟一个维多利亚港对等,你一说对等的时候那就糟糕了。

陈淑琬:你知道台湾也很怕这两个字。

窦文涛:没错。

陈淑琬:算算数,分母不一样。

窦文涛:我记得上次竞选的时候,我听见吴敦义接受咱们采访,其实就是跟人卖好呢,他就说我去大陆跟胡锦涛主席谈的时候,他就我就站起来跟胡锦涛主席说了,说我们台湾经济体谅跟大陆不一样,你们大陆的农产品只有一个湖南省的过来,我们台湾就够了,但是我们台湾如果过去,他的意思是说,在这个问题上,不要搞对等。他说当时胡主席说,那你把这杯茅台酒干了吧,他说我就干了,感觉立了一功似的。对等,关于这个对等最近香港也出了一个新闻,我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大陆的车进香港了,当然这对香港人来说是个恐怖的消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横祸 大陆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