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整个中国已经不是一个认真的国家

2011年08月09日 09: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生活在中国,你的眼睛要像显微镜一样留意周围的事情,因为有太多骗局令不明真相的观众上当。不仅如此,这些骗局从法律意义上还完全讲得过去,让你被骗得无话可说。味千拉面的骨头汤,肯德基的豆浆,无一不考验消费者的小聪明。

凤凰卫视8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生活在中国 眼睛要像显微镜一样敏锐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查老师为了谈味千拉面的问题,这个精神现在新闻界都没有了。

梁文道:怎么了?

窦文涛:查老师以身试法,亲身去吃,为了体验这味千拉面的美味。

查建英:就是昨天,因为我知道要谈这个,因为我在网上查了有一个赛特店我住的又不远,我就去了这个赛特,结果告诉我味千拉面搬走了,但是有另外一家拉面店,也是日式的,叫面爱面,所以我就在那吃了一顿,的确是很像,也有骨汤。

窦文涛:骨头汤。

查建英:骨头汤一样的大碗的,然后日式,我还把我们家属都带去了,三口人在那吃了以后,吃了过了一阵子,开始我还说不错啊,对于一个连锁店出来以后,不同的,全都觉得这肚子是什么感觉,都觉得不舒服,也说不出来是哪不舒服,你明白吗?

窦文涛:是心理作用吗?

查建英:比如说它日式有海带式的,就是它那种沙拉,就是鲜绿,马上我想起那种真花和塑料花的区别,如果是塑料花它更加鲜艳,但实际上它是塑料做的,那个海带就是那样的,然后吃到嘴里,鲜的你都就是一激那种感觉,然后面汤也是,的确是乳白的,但是我就不敢多喝了,喝了几勺以后,我感觉是不是很多味精或者香精,那种鲜味感觉不真。而且我还是要清淡口味,我还问了一下这个服务生小姐,果然也像味千拉面,她说我是来暑假打工的。

安徽的在合肥上大学的小姑娘,跟着亲戚一块暑假来打工,我就想算了,别问了,因为我知道这个味千拉面的报道里面已经说了,就是一个月一千一左右,然后都是干的时间不是很长的。所以我去问她骨头汤她也说不清楚,我说这是骨头熬出来的汤吗?是,是,不太清楚。再一问就是暑假来的嘛,没多久。

窦文涛:我看味千拉面,最近我发现,我很无知,比如说我一直到最近我才明白,原来和谐号就是动车,我长期以来就认为和谐号指的是从北京开往天津的那个动车才叫和谐号,因为早年去铁道部采访,试坐,我看到车头写一个和谐号,到现在才知道,所有都是和谐。

梁文道:全国都是和谐的。

查建英:全是,全都是。

窦文涛:这个味千拉面我一直以为它是方便面,现在他们才告诉我,是个店。

梁文道:你太无知了吧。

窦文涛:我一直认为是个日本的方便面。

梁文道:你生活过的滋润,你从来又不知道去这种快餐连锁店是吧?

窦文涛:我吃一种饺子,但是我也不能说这个牌子的名字,我觉得很好吃。

查建英:不是速冻的吗?

窦文涛:是速冻的,是很好的。

查建英:但是它这个面,我昨天还特地问了一下,因为我看了菜单上的照片,是像方便面,所以我就问了一下,我说你们这个是不是方便面,她说不是不是,但是她没有真的说谎,她说这个是机器拉的,不是手工面,不是干的,是湿面。

梁文道:你知道这个味千拉面我们在香港我们叫它味精拉面。因为这个面在香港是很早,但是深圳和香港是同时开的,它不是日本人开的,一开始很多人以为它是日本人开的,记不记得前几年反日游行在深圳不是砸店子吗?结果后来一砸,我们不是日本人,冤啊,比窦娥冤还冤。

然后后来就发现了,它其实真的是中国人自己开的,它用所谓日式的口味,但是其实也不是真正日式味,日本拉面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它是仿日式口味,有点像薄饼,其实完全不是,然后跟着就是加盟连锁店,开的全国到处都是,你可以想见,就开这么大型的,全国连锁规模,你说这个骨头汤它是每天拿骨头来熬。

查建英:怎么可能。

梁文道:怎么可能,而且第二就是你如何可以保证每间店的口味一样,因为连锁店最重要的一点是保准化的口味,你如果真用骨头熬汤,每家店,你这骨头哪来的,熬多久,什么季节,什么气候,这都不一样,不可能熬出一样味的。

查建英:我觉得这个其实并不是问题,问题是它说了假话,你就是标准化的需要,所以叫什么精还是骨粉化的,如果你没有标说我就是骨头汤,多少钙,还通过了农大的验证,大家也就知道你说的就不是挂羊头卖狗肉,你说了这么多认证,多少钙什么的,弄的很原汁原味的,结果去那是一个标准化的,我对这个感叹就是,这么大一个店,这么多牌,能说假话说到这种,我联想到我前不久一个朋友,叫张维迎,他是北大经济学教授。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查建英 锵锵三人行 欺诈 行骗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