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现在的女明星美得一股子塑料味道

2011年07月27日 11: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丹青:仨孩子。而且李斯特不能容忍说哪有女人自己走开我的,只有我走开,哪有女人走开的。所以她有点像弗兰索娃,就是毕加索那么多情人当中唯一一个自己走掉的人,而走掉以后他还写了一本书,用换过名字以后,其实有点说了一些隐私,她和李斯特之间的家庭生活和儿女之间的,谁都知道谁跟谁能都对得上。李斯特还很窘,还不高兴。所以20世纪有些女性她提前出现在那个时代,你看她的样子。

窦文涛:你刚才讲这个。很多人对这个艺术界,就说这个毕加索和女人的关系,像今天这个很多女权就说毕加索这个人,太不是东西了。我记得毕加索曾经还说过一个什么驾驭女人的绝招。他就是那种,也是很自我中心,不能让你离开他,然后他说,我怎么能够收服你呢?就是不行的话,让她生孩子,生孩子你就拴住她了。你说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人性呢?

陈丹青:这个传统一路下来,各个国家都是这样的,女从男,然后男权社会嘛,但是到19世纪、20世纪,会有一些先驱,她会付自己的代价,然后她会留下来一个故事,告诉你,在一个已经开明的一个文化当中,曾经会出现这样的人,她走在前面,她很有勇气,她离开,33岁的时候,她离开,给你生了三个孩子她走掉。又回到伯爵那,伯爵也原谅她,两个人一直终老。

窦文涛:她又回到伯爵的身边?

陈丹青:这当然。鲁迅讲《娜拉走后怎么样》,她还是会回来的。当然这详细故事我不是特别清楚。有意思的是,毕加索还有一个情人,就在弗兰索娃之前,就是他画《格尔尼卡》的时候,他还画一个哭泣的女人,以她为模特,是个南斯拉夫裔的法国摄影家,一个前卫摄影家。

她是被毕加索抛弃的所谓,就是中断了,中断以后当然她很痛苦,晚年还略微有点像罗丹那个情人。但她说过一句话很有意思。她说,我不是毕加索的情人,毕加索是我情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观念。你明白吗?

窦文涛:我属于你的。

陈丹青:对。就是以男性为主,说他是我情人,他说这个人是我情人。对啊。

窦文涛:是我要,我爱,我选。

陈丹青:但是是不是谁都能这么想。

窦文涛:广美,你现在觉得你丈夫是你的丈夫,还是你是他的女人呢?

孟广美:我们是夫妻。不是,我觉得唯一最大的感触就是我好高兴我不是生长在那个年代的人。

窦文涛:那个年代不错啊,你比如说这个,你可以私奔,跟别人生仨孩子,后悔了回来,哥还要你。

孟广美:我应该没有私奔的勇气,我应该是没有私奔的勇气,然后私奔完之后,我更没有回到那个什么。

陈丹青:这个时代应该不叫私奔了。

窦文涛:你觉得没脸了。

孟广美:你会离开他,表示你一定不爱他了,你既然不爱他,你为什么还要回去,如果只是为了饭碗的话,我觉得这个更,对自己的一种贬低,也是对你先生的一种贬低吧。

窦文涛:你是这么理解这个问题,不存在人生路途兜兜转转,回心转意,破镜重圆。

孟广美:你跟另外一个男人生活了10年,你说还生了三个孩子,你还爱着你的前夫。

窦文涛:你看你这个胸怀是比不上欧洲伯爵夫人。

孟广美:杂志封面女明星显现时代审美变化

窦文涛:广美还是对那位伯爵夫人心有戚戚焉。我们先看一下,你为什么对这个感兴趣?

孟广美:我觉得真的只有这样子的民族的人,他们才可以画侧面的肖像。

窦文涛:中国人不看画侧面吗?

孟广美:你来个侧面,你让陈老师给你看看,他如果画你肖像的话,他愿意画你侧面,愿意画你正面。

窦文涛:她说的还真是。

陈丹青:是。

窦文涛:你在欧洲见到的很多是这样,包括他们那个钱都是这样的,正侧面嘛。

陈丹青:对,咱们上次说到过这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中国女孩子在西方女孩子面前会自卑,就是中国女孩一点不比西方难看。中国人非常坚定认为东方人非常好看,但是复制这张脸的媒介是西方的,从油画到雕塑到照片到电影,都是西方的媒介。

它是对应的,然后这个媒介拿到中国忽然要相对平面的,然后极尽微妙化的一个结构。中国人会吃亏,一出现在一个复制影像当中,他会吃亏。而我们今天主要是通过媒介来审美,来见人,所以会加剧这个自卑。可是你要回到中国古典小说里面,你可以想象多好看,我上次说到。

窦文涛:日本的。

陈丹青:太好看了。

孟广美:在网上流传一张杨贵妃的照片。

陈丹青:天啊,杨贵妃的照片。

孟广美:对,也是其实真的是就是那可能是三下巴那种,就是特别胖的,眼睛小的不行的那种。也不是现在的标准审美观念。

陈丹青:这是另一个问题。各个时代它的审美会变的,西方也在变,维纳斯时代要胖,要有肚子,臀部要出来,现在绝对是骨感,要瘦,不一定哪一天它又会变。

窦文涛:对,我觉得正好我们可以看看这个《大众电影》,这个《大众电影》最近听说要快倒闭了,但实际好像没有那么严重。

陈丹青:你说是杂志?

窦文涛:对。就是女性形象。广美你不知道当年这个《大众电影》是全中国亿万人共享的这么一个电影杂志,但是现在就是说淹没在这种时尚杂志里。

陈丹青:革命年代唯一看美女的杂志。

窦文涛:对,我唯一的用女明星,我们女明星可以上杂志封面,我小时候是在《大众电影》最先看到的。潘虹。

陈丹青:这个是改革开放以后。

窦文涛:潘虹这是,你看那个高领毛衣,你看这个打扮。你再看这是张瑜。张瑜演《庐山恋》后来演《小街》,这就是那个时候我们的封面,你再往后看。这是一个叫石兰的,这就算相当性感的,那个年代,你看这是现在。

陈丹青:大尺度了。

窦文涛:这是范冰冰。你再看,再看下边,这是谁你看得出来吗?

孟广美:也是冰冰。

窦文涛:李冰冰,没错。你再看这个,你看得出来吗?

陈丹青:这是谁。

窦文涛:你再看,你看看你对面这位。

陈丹青:这是孟广美啊。

窦文涛:对。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丹青 孟广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