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郭美美事件揭露了深层次的中国社会

2011年07月08日 09: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商业与慈善结合在当今商业社会越来越普遍。电视台主持人也有生财之道,去一些商业场合赚些外块。但企业与慈善的结合也让窦文涛陷入伦理困境。

凤凰卫视7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郭美美吧。首先要向郭美美鸣谢,郭美美同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持续一段时间的话题,对吗?而且还引得我们遭批评,而且还引得陈丹青老师也是在我们节目里的言论受连累被骂。

许子东:他的观点其实非常有意思,其实非常非常值得讨论,他从现在的人肉搜索这种网上的群众运动联想到文革当中的一种群众运动,就是众人对一个个人的全方位的一种追踪迫害。

但是我想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区别,第一个区别是文革的群众运动表面上是由下而上,实际上是由上而下。现在这个网络的运动,至少这一次是真的由下而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不同。

窦文涛:其实我是赶上个文革的尾巴,文涛嘛就是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波涛,1967年生的就简称文涛。

许子东:已经结束了。

查建英:文革被抄家让我留下心理阴影

窦文涛:对,你们是真经历过,我注意到呢你们经历过的人,真是有一种心有余悸,很多人在看到今天现象的时候,就是似乎是他每看到那种未经司法程序群众性的,去弄一个人的时候,好像你们这种经历过的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这个文革,这是一种什么心理呢?

查建英:我想我不知道你们,比如说我在7岁的时候,印象非常清楚,就是家里被抄家,就半夜突然来了一大群人,有些是当然你见过的所谓叔叔阿姨,就是因为他是父母单位的所谓造反派嘛来抄你的家。感觉就是说一下子,本来一家有门锁是不应该有人进来的,在此前也确实没有,还没有越过这道线,对吧。你可以到公共场合去有什么政治学习、政治运动。

但是突然陌生人破门而入,把你家翻的天翻地覆,然后把人揪出去,到楼下去围斗,然后告诉小孩儿,说你要跟你的父母划清界线,他们是坏人,你们要跟他们划清界线,这个再一个非常,就是一个儿童、少年的心里,会你是永远不会忘记的。那以后它就变成了一个参照系,你在之后很多事情上。比如说你可以换了一个,比如说我在20出头的时候我就去了美国,我恰好去了一个南方的一个就是基督教非常盛行的这么一个地方,就是天天星期六有人来跟我传教,希望我去参加他们教会的叫查经班。

我的首先一个反映,你看基督教跟这文革有什么关系对吧。我第一个反应一听他们这个形式我就觉得就像文革嘛,像文革的学习班,你突然被叫到教堂里,你得站出来讲你的,就好像我马上联想就不是很斗,灵魂私自一闪念嘛,你得讲你有哪些罪,所以至今我们不能信教,跟这个有关系。

许子东:但是其实呢,他背后是有区别的,这个区别是在于,在美国的那些宗教团它其实你真的坚持了以后,它没有权利来关注你的,他把你关了不放的,他也不能说你是坏人的,可是在1966年那个时候,你要是抗拒他这个力量的话你就有罪。

其实说到底,那个时候的群众运动是仿群众运动。

窦文涛:今天郭美美的这种人肉搜索,这什么呢?

许子东:郭美美的人肉搜索,我上次也讲了嘛,所以如果她纯粹是一个民间的群众的事情,它跟文革其实是有区别的,之所以我们会感到有点相似的时候,是因为文革当中有一个,我刚才讲两个。

第二个是你只要目的正当,你手段可以不顾,就是说我只要斗的是一个坏人,那我怎么斗法都是对的,没有人会指责说,虽然他是个地主,但是你不能打他,没有人来这样说的,好人打坏人是活该,坏人打好人是反动,好人打好人是误会等等等等,有这类的说法。

所以,这个是遗风,今天很多人还会有这样一个,只要这个人是坏的,比方说网上有很多人说了嘛,这个什么什么人,我们都全捐了钱了,我们也应该上啊,等等。这些粗话的流露爆发的时候,哪怕是一个言语的爆发,都背后有一个前提说,这个人要是坏的,我怎么着都行,这个当然实际上我相信现在的人肉搜索没有到这样,但是这个里边要做很细致的分,就是哪一些它是不择手段的,哪一些它是合理的,哪一些它甚至是合法的,这个里面不能一棍子都打死。

查建英:公众关注郭美美的目标在红十字会

窦文涛:就是查老师你老在美国呆过,他们也有人说,说是比如说是莱温斯基那个时候,说是全美国也是人肉搜索她的。

查建英:对,是我也感觉那时候有文革的感觉,说实话他们叫做什么什么门嘛,在他们来说,就有点想起来。你知道在美国早期的时候,比如3K党这类的,就是有种族歧视的,他就可以把黑人,或者比如说一个黑人往往是一个男人被怀疑和一个白女人通奸,那这个黑人就不是人了,你知道,就可以把他吊打。然后他们叫领请,真的不是语言暴力,就是身体、肢体暴力,就可以整个这个人就不是人了,这是普遍性的。

许子东:现在法律的基本特点就是说你犯了什么罪,就罚你什么东西。但是你没犯的这个部分,你不能罚他,对不对?你是小偷,你就罚你这个东西,你是强奸犯,哪怕要枪毙,你也有你的权利,你可以祷告等等等等。

那另外的那种,就是只要你坏了,我们该怎么罚,任何一样都不过分,那这个其实人类从古就有,全世界有,现在还有,中东有些地方,不是说你女的通奸罪,我们大家可以用石头把你砸死,对不对?这一类的东西特别敏感。

窦文涛:但是查老师,为什么你又说你觉得郭美美是活该?

查建英:我不是说一直到现在她都是活该,因为后来就有一些越界了,我此前不太知道你们说的人肉搜索具体是哪些,比如说航空公司给了她的乘客的什么航班号,这确实是越权了。

我说活该,从最初是她自己先把她自己的隐私的信息自己公布了,这等于是她自己想要别人来关注嘛,然后我们以前讨论过很多。就是我们讨论过所谓名人和公众人物,他的隐私权你自动交出来了,因为你已经是公众权利,比如说迈克杰克逊或者是泰勒,他们的一个婚礼,是他自己的事情,凭什么你直升飞机要去,在上面拍照呢?

窦文涛:坏孩子那个辛潘还是谁啊,拿枪打呀,打那个勾狗仔队。

查建英:对,你凭什么,我们这边也有,前些时候有一个什么大S和什么结婚的,也有人去堵去了,人家也很不高兴,包括听说就诉诸法律了嘛,有些搜狐的还是什么,这完全是越权了。

既然你是要是一个很隐私的形式,你就要想自己想办法不让媒体来关注,否则的话,你如果是名人,是公众,这一部分隐私您要交出去,那至少郭美美这件事儿,它本身是一个没有任何人知道的事情,但是现在的小孩儿,可能就像所谓我一代,你们来关注我我有什么办法呢?爱马仕、名牌,她自己比较二的一点,就是说还红十字会,她可能连红十字会怎么回事她都不清楚,就在这个意义上,她已经变成了公众人物,已经变成名人,那大家在去搜集她的信息,再加上实际上她只是一个替代物,其实我认为对她这个炫富,这个小孩儿的仇恨,这是其次的。

窦文涛:对。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文涛 层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