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细清:女孩为处女身苦恼 家长不应为孩子准备安全套

2010年12月21日 10: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苏细清:对,我们俩一条一条写,一条一条列,后边结算一下,几年前我们就结算,在国内结婚最简单粗办一下要10万块,我儿子说结婚结不起,不玩儿了。

窦文涛:这样的母亲会聊天的。

马家辉:苏博士下回不用那么麻烦,把你的儿子带来看看马叔叔结婚的结果,他就不敢结婚了。他说我不要结婚了。

窦文涛:你看西方我听说过,现在这父母都开放到什么程度。过去西方有一个著名的笑话,就是说有一个男孩子爱上这家的女儿了,整天带他们家女孩去看电影,喝咖啡,然后有一天这女儿父亲很威严的就问这个男孩子,说年轻人,你整天带我这个女儿出去喝咖啡、看电影,你就不想着干点别的嘛。这男孩子说,您是说可以干点别的了嘛。

但是这是过去的意识,但是现在我听说他们说北欧还是哪,父母15、16岁的女儿,说是跟男同学拍拖,父母亲就给她安全套,我觉得这个很难,特别是女儿的父母亲,特别是在中国人当中,其实很多父母亲你也不知道他对不对,他觉得这事,要是我是儿子,那我们是占便宜了,这要是女儿这可吃了大亏了。

苏细清:脆弱的一代源于父母的极端不信任

苏细清:这事实上有一种传统的观念,包括这个个案里面的女方的父亲,实际上可能,为什么是女方的父母这么强烈的,就是希望说在最后要驱赶他走的。再实际上是有一种这方面的的文化的烙印在这里面,他可能就觉得说如果孩子在这发生性关系,可能再往下去发展更多的事情的时候,会让他难以控制,或者就觉得这个门面上面有一些损伤。事实上这方面都有一些文化上的一些因素。

马家辉:可是这个个案我们还不了解,因为假如不要说女儿的男朋友,就算是其他的自己的朋友来我家了,1点都不走,文涛来看我,1点都不走,我一定赶你走的。你千万不要在我家跳楼,可能会是这种情况。

苏细清:但是这个地方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为什么这个父亲要去叫警察报警呢,是不是只有这么一种方式让他走呢。

马家辉:可能我是因为不同的报纸,不同的报道,有一些报纸说这个男生也有一些言语冲突,就等于是说冲突起来了。我偏不走,我就是不走,你敢报警,你报警我就死给你看。当晚这是一些报纸的报道,背后的情况我们不太知道。

窦文涛:这个你看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说中学生,你不是平常进行干预的嘛,我就觉得给人的感觉动不动就死。

苏细清:对。我们经常讲下一代心里的承受能力是比较弱一点或者是比较脆弱,我们经常讲叫脆弱的一代。但是很奇怪的是为什么我们每一代都觉得下一代都很脆弱呢。这个事实上也是体现出了一个很明显的一个或者是很严重的一个社会的一个问题。我们的下一代到底怎么样去教,我们的下一代到底怎么样去让他很强壮起来呢。而事实上我觉得我自己一直在做中学跟大学生的心理研究,我就发现事实上,有些时候也是包括了我们父母,或者是成人的世界对他们的极端的不信任。

窦文涛:比如说。

苏细清:比如说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有没有说都要经过很多的错误的尝试,我们才能真正找到我们真正会处理问题的方法。比如包括我们自己谈恋爱,也不可能就一保终生的。我一谈恋爱就一定要结婚,一定要结婚到老,执手到老,这是一个很理想,但是恰恰有很多时候,我们文化或者是文学上面唯美主义的这种描述,让我们的学生,实际上是传递给他们很错误的一种爱情的观念。

马家辉:文涛,问你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还有苏博士说,为什么下面一代比较脆弱。其中有一种说法是说,其实小孩,有些小孩是用死亡,我死给你看作为攻击、作为报复。因为小孩为什么动不动就说死,因为他知道你很看重他们,我们父母亲这一代成年人把小孩看得太宝了,太宝贝。因为假如上一辈他根本不会看得那么重要的时候,你不会动不动就说我死给你看,因为你知道这个攻击不了,没办法构成攻击。现在因为他明白,你父母亲,成年人把他们看做贝捧在手上,动不动他就把自我伤害来作为一种报仇,往往是一种心理状况。

窦文涛:我把我自己砸碎了给你看。

苏细清:实际上反过来一讲,也反映了一点就是我们大人是否给孩子这种平等交流的一种机会。我们可以看到,当然我们死亡,实际上很多的自杀的研究都发现,自杀就是要发生的一个过程,他就用死,用最极端的一种方式来告诉你,我有存在的价值,我有发生的意义。你可以看到这个男孩子死亡,实际上他有几种的抗争。第一个他是抗争这个女方父母的干预了,他用死亡这种非常极端。第二种就告诉别人我就是要谈恋爱,而且是要告诉这个女孩子,我真的很爱你,因此我觉得,因为我在讲跟学生互动过程中,学生经常跟我说他们恋爱,有一句话非常流行,就是你可以拒绝我的爱,但是不要拒绝我要爱你。

窦文涛:当时你知道还有一个细节,就是那个女孩子,15岁的女孩子一看男朋友跳下去了,当时她也要跳,要去陪死,给父母死死拖住,这是为了提醒你,我存在,哥们不存在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