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细清:女孩为处女身苦恼 家长不应为孩子准备安全套

2010年12月21日 10: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有一种文化的烙印留在了我们的心里。一般的父母都会认为如果自己的女儿和男朋友在婚前发生性行为,吃亏的肯定是女儿。所以,作为父母总是要对女儿严加管教,同时又将儿女当成一种财产,在其选择男朋友的时候又要逼迫其选择家庭条件好的男孩。本期节目我们共同讨论儿女的早期性教育问题。

凤凰卫视12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男孩到女友家自习 过夜被拒后跳楼

窦文涛:马博士今天我给你介绍一位女博士,咱们这个苏细清莆田少林寺来的,对吧。

苏细清:对。

窦文涛:就是那的人。

苏细清:对。

窦文涛:北师大心理学的博士。现在在香港做什么工作?

苏细清:我实际上是社工背景的,在浸会大学事务处做研究,主要研究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方面的。

窦文涛:你现在关心关心中学生吧。今天咱们苏博士来跟马博士是因为这几天香港发生了一个不幸的事情,但是这个不幸的事情我觉得它不是香港问题,它是人类问题。它把一个问题摆到了父母面前,我觉得这个很较劲。要是你的女儿把男朋友带到家里,当天晚上要过夜,父母亲能不能行。我跟你说是因为什么不幸。有这么一个男孩子才17岁的男孩子,中学生吧。

苏细清:对。

窦文涛:跟他的女朋友,他的女朋友15岁。你看香港报纸也炒作就是贫家男孩跟富家女相爱,但是具体到那天夜里发生什么事呢,他说他要温习功课,说以前他也曾经在这个女孩家过过夜,那个女儿帮他温习功课。然后温习功课大概晚上零点左右,女孩的父母亲不干了,女孩父母亲就让他走,他不肯走,不肯走女孩父母亲就要报警,当时这个17岁的男孩冲到19楼,一跃而下,跳楼自杀身亡。

我们可以看看照片。这个男孩子我觉得看上去真是,你看多可爱,这么一个男孩,他是跟这女孩是特别的相爱,在facebook上都爱的宣言。你看这是女孩,这两个人爱得火山火燎的,然后你再看下边,这个多惨,19楼,就从这个高楼一跃而下不治身亡。然后再下边,就是说这个女孩认为这个男孩觉绝不会给她买这个戒指,这个礼物,但是这个男孩子还是这么有心给女孩买这么一个定情戒指。这说明两个人确实也是为爱,这算是为情生死相许不算,这是父母的干预。

苏细清:实际上你可以看到父母在的地方,他是在发觉,自己觉得有危机的时候才干预的。在这个情况下他到底知道这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有多深了,实际上我觉得这个父母之前有没有去了解呢。

马家辉:我们也很难说,我觉得是应该有的,因为你看,香港坦白讲地方那么小,他容许男生去他家来温习在一起,他一定背后有他的成算,有他的了解,搞不好还是因为听了你们心理学家的建议,因为心理学家经常这样。与其你家里的不管男孩子还是女孩约会、交男女朋友与其让他们在外面你控制不到,看不到的地方鬼混,不如你大方一点,你请他们回来在家里,你还可以看到他,还可以管理他们,有效管理。因为我家有女孩。

马家辉:女儿带男友回家过夜会令爸爸吃醋

窦文涛:马博士的女儿也是到了可以带男孩回家过夜的年龄了。

苏细清:几岁了?

马家辉:18岁,还没有结婚呢。

窦文涛: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马家辉:当然想过。

窦文涛:你能接受吗?

马家辉:看到什么地步,所以我才会说很仔细看了很多材料,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说当你控制不了的时候,家里有女儿16、17、18,就是让他们回家来在那边一起沟通,跟那个男朋友一起沟通,让他们熟了,他们反而会自我控制,不会乱来。可是收回这个个案。他就在当时一定有一些冲突,我们都不知道。说回文涛关心的,我看完这个之后,我当然也盘算过,假如她交男朋友当然是回来,可是不准过夜,过夜我心里会吃醋,而且香港家里小,隔音不好。

窦文涛:那他们要出去自己开房过夜呢?

马家辉:那我控制不了,有一句广东人说,眼不见为干净。

苏细清:但是事实上你有没有考虑过呢,如果你女儿真的是有这样子的行为,她想要跟这个男孩子发展这种亲密的关系,你觉得心理学家实际上也并不是我们要把孩子带回家,在你的眼皮底下她做什么好像我们就已经控制了,自己就觉得安全了。而事实上我们可能就会希望说在家长的眼皮底下,实际上是希望说我们家长能不能积极的参与,比如说跟他们去谈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爱情跟婚姻之间的关系,以及他可能涉及到的性上面的问题。但我不知道这个家庭的父母有没有做到这方面。

窦文涛:你的女儿?

苏细清:我是儿子。

窦文涛:你儿子听说这个9岁早恋的时候就跟你?

苏细清:对,其实他几年前是在幼儿园的时候,他就跟我谈过。

窦文涛:早了点吧,幼儿园就跟你谈。

苏细清:他说我喜欢一个女孩。我说你怎么样喜欢,他说觉得这个女孩子讲什么话都觉得听着很舒服的,而且长得最漂亮,他说我想跟她结婚。

窦文涛:你儿子很早熟。

苏细清:对,比较早熟,当时我确实也像一般的母亲一样,我就觉得非常的吃惊。但这怎么办呢,也不能跟他定位说事实上我自己觉得,他未必真的是恋爱的关系,而只是觉得有一种好感。因为男孩子对这个漂亮的女孩子有一种心动,我觉得这是很正常。于是我就拿出来笔,就问他说OK,你想拍拖,你还要结婚嘛,那我们考虑一下结婚需要一些什么东西,什么条件,要置办彩礼,要跟女孩子表示心意,你要不要买戒指等等,这些都是要钱的。

窦文涛:还得接受经济上的压力。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