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股市 一场看着对方底牌的赌博

2010年12月01日 09: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完了以后,紧接着中介要进场了,中介进场,中介先进场的不是我们,不是法律机构,先是投行,投行会进场,投行进场以后,决定说我们研究一下,我们现在得拿方案了。具体的方案是什么,我们究竟怎么样来借壳,什么时候停牌可以,这个中间又有个过程,一下子,有些还讲了这个借壳,证监会的审批权利很大的,得跟它沟通一下,预先拿这个方案沟通一下。完了之后,还涉及到国资转让,国资委得批,一下子,你要借壳位子商务部再批,一下子,所以当这个消息,所以所有的散户做消息,做得真的很傻,为什么呢?当这些消息到他们手里边的时候,这个股票倒到什么程度了,第二点,这个故交剩下的剩余价值还有多少,很难了。

像我们比散户要强一点,比如说我们假设它停牌了,我们还能进去,进去以后,起码真相大白了,它的公司究竟怎么样我们还是知道的,情况我们很明白了。但是散户一听到风,就赶紧草动的话,就这种消息,散户不死谁死。所以大量的这种消息,所以我们讲到内幕交易,中国的内幕交易,我经常,因为我在这个市场里边,我是非常悲观,非常绝望,要是把这个内幕消息,我们要打掉的话,只有一个途径,就是所有政府机关的审批必须干掉,这个没有审批就没有内幕,其他的人我们好收拾,绳之以法,增加违法成本,法律执行起来也好,但是到所有的审批机构都知道的话,这就很难了。所以我们有时候做市场的话,我们经常有这一句话,你得让有关部门赚点钱,这是大家公认的原则。

马光远: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头号公敌

窦文涛:情报。

叶檀:文涛,你想想看我们最近曝出来几个内幕交易案,全是地方政府的大员,地方大员,你想高淳陶瓷,高淳陶瓷案是他们的副市长,然后再曝出来中山公用,是中山市的原市长,人家早就布局在里头了,他们家做两个生意,第一个是当地的房地产这一块生意,坚决不落下,第二个生意就是他底下的国资里边,有几家上市的,这上市的之前,之后怎么炒作,吸引进什么样的人才来做,一切尽在掌握,它想让你并购了,怎么着都能够并购,它想让你业绩好了,怎么着业绩都好。

窦文涛:这个我就不懂了,你好比说,你像我们香港公司,要是我们准备跟什么并购,或者什么创业板,你要是我们老板的七大姑、八大姨,这算能得到消息,这不能赚钱吗?

马光远:这也是内幕交易。

叶檀:可以啊。

窦文涛:这算可以的吗?

叶檀:这就是内幕交易啊。

窦文涛:这不犯法吗?

马光远:这犯法,肯定犯法。

叶檀:犯法。

窦文涛:香港股市怎么管理这种,管不了这些事是吗?

马光远:我们讲美国吧,美国当年的内幕交易比我们要厉害,那个时候都动刀子了,直接在自己家里边印股票然后给你发出去,你不干的话,还动枪,拔枪,当年的铁路大王跟伊利集团整个干的时候,最后就是掏出枪来干的,那个时候应该是草莽时代,最后讲规范,规范了以后,那么美国很多任的证监会主席都认为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的头号大敌。但是从美国整个证交会跟整个市场的这种投行,跟资本大颚斗争的经验来看,我是有一个结论,就是说美国的证交会没有比这些拉下水,没有跟他们同流合污狼狈为奸,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你要打击内幕交易非常难的,所以后来他们只能寄希望于法律,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在美国的法律领域,它是非常强调严刑重罚,不断地增加一个刑事惩治的范围,原先都是民事赔偿,市场进入,不让你干这个,你永远不能进入,把你驱赶出境了。然后是民事赔偿,高额的赔偿金。现在就是很高的刑期,要么终身监禁,你比如说内幕交易,它是25年,我们只有10年,所以我们讲现在在整个国际资本市场来看,整个刑事责任不断地加重,不断地追究,为什么越来越重,因为打击越来越难。

窦文涛:这是经济犯罪。

叶檀:在美国这种发达市场,像他们这样的律师是比较有用武之地的,他们就巴不得有点内幕交易,中小投资者我替你来维权,集体诉讼,我替你来维权,你中间赔偿多少比例是归我的,对不对,我的律师费用。现在是,我们整个这一块,第一,刚才你说的是刑期的问题,我们的民事赔偿是非常不充分的,你想到现在为止,总算有一个打赢的,但是那个人到最后还是和解了,为什么,打赢了之后,你也拿不到赔偿的钱,他说我退市了之后,你一分钱也拿不到。

马光远:不了了之。

叶檀:不了了之,然后还有一个司法解释的问题,我们民事赔偿这一块司法解释,它现在就是不出来,除了虚假陈述之外,你还真告不了它,法院就不受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