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股市 一场看着对方底牌的赌博

2010年12月01日 09: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叶檀:内地股市像娇小姐 经不起风吹草动

叶檀:对,我本来说来扒一扒内幕交易的事,说聊什么呢。

窦文涛:你先扒一下,为什么今天大跌了,大跌会带来什么呢?

叶檀:一大跌准有人造谣,一造谣就大跌,现在市场,我跟你说,像一个娇小姐一样,经不起任何的风吹草动,风吹吹这个市场就坏了。为什么呢?我们说这个市场,他们很多人坚持说是牛市,前段时间一直写文章,我说通胀无牛市,你一个实体经济那么糟糕现在在转型,实体经济比较糟糕,怎么可能有牛市的基础。

还有一个问题是,很多人说现在通胀,资金多,通胀归通胀,老百姓日子过得难了,但是股市的钱没有因此增加。因为一直在收紧货币,然后最近银行的投诉很紧,银行都拿不出钱来,造钱的地方都拿不出钱来了,这种时候,股市当然是往下跌,再加上有人兴风作浪,每次你去看,哪一天大跌,你晚上一盘点,肯定是市场传言,什么几月几号要加息,然后就开始股市大跌,包括今天比较怪,因为一般来说,加息都在周末比较多,周末出其不意,一般都是周五的晚上或者周六加息比较多,今天可是星期二,怎么市场就开始大跌了,不过我觉得蛮正常的,挺好的。

马光远:这个说的比较多,我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周二的时候暴跌的情况非常多,一个是周二、周五,一个周一,周三周四相对平安无事。

窦文涛:这有什么关系呢?

马光远:中国的股市就这样,没规律就这么一个表现,周二,特别大牛市,2006年2007年的时候,周二经常大跌。因为这次表现,国务院打击物价,打击很厉害,不断地出台政策,各种各样的政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等等的,但是这个东西究竟能有多长的效果,大家是没有信心的,现在唯一有信心的就是加息,所以不断地每天有人说加息。

窦文涛:但是你们说这个我不懂,可是我听说过的,说中国股市,反正他们给我讲的传闻,在我脑子里造成了戏剧性的景象是什么,94%都是傻子,自己的钱套在里边,但是百分之一,乃至万分之一的少数几个人,在背后把全部的底细自己都了解,全部的盘子自己都掌握,在一边看着我们冷笑,是不是这么回事?

叶檀:你会觉得后脊梁发寒吧,发冷吧。

窦文涛:对,你看某个民调显示,以打听内幕消息作为购买股票基金依据的股民和投资者占到33.5%,而其中认为赚了的占了60.8%。

叶檀:这个33.5%真是一般的投资者,它在那儿偷笑的时候,人家肯定在背后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窦文涛:没错,还有在他后面笑的。

叶檀:对。

马光远:多少轮的消息。

叶檀:你想想看如果到他们都知道这个消息,什么要重组,什么要上市了,什么有一个最新的产品要推出,什么产品又能够跟国际接轨,只要你知道这个消息,股价一涨,你赶紧抛吧,我觉得这些人是股市里面最最悲惨的人了。

窦文涛:对,这就是33.5%,大多数都是听假消息的。

马光远:对。

叶檀:你就拿创业板来说,到9月底的时候,咱们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边有好像是亿万富翁,制造了400多个亿万富翁,但是70%左右是亏钱,这个还算好,如果说一般来说亏钱,咱们现在是这样子,亏钱了之后,在那儿死撑着,有一天也有可能解套对不对,因为我们没有退市。如果创业板有一天退市机制推出来的话,我们在拼命的呼叫,退市机制出来,这些人就完了,一辈子的积蓄,死无葬身之地,一辈子的积蓄就在里头了。所以我觉得银行是该骂,咱们是负利率,但是你想想看,如果说真的是你存在里头,你好歹每年有2.5%,你存在股市里头,你百分之八九十的概率是分文没有的。

窦文涛:人我觉得最傻的就是被别人在后边给算计着,给设计着,为别人财富增值,自己在这儿拼命做贡献。但是他们讲,这个消息特别重要,当然一般我们都不知道,这种消息只有马光远律师才知道,我才知道你做的那叫什么呢,你是律师啊?

马光远:对,我主要做并购。

窦文涛:你看。

马光远:并购这个过程,事实上当我是一个普通股民的时候,我也挺傻挺天真,我也相信某些消息,而且相信这个消息来的还是比较快的,传到我的耳朵里边的时候,我觉得应该还没超过几个人,但事实上已经被人家翻来覆去在嘴里边嚼过多少回的,是真是假还不知道。

窦文涛:你做法律顾问,他们公司并购,你是最接近核心的人,你应该赚不少钱了。

马光远:像这个产业链来讲,这样的,比如说某一个公司,我们假定要借壳上市,要借壳的话,一般现在因为都是大的国企,首先是市委市政府的研究,你要报很多方案的,有些先知先觉的,你报五个方案,我五个股票全进了,我七姑八姨,已经布好局了,别人全已经出去了,市政府最后拍了一个,一个之后,第二轮消息又出来了,一下子所有的人又知道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