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民主的结果是包容“胡说八道”

2010年11月30日 09:5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蒙:一看就是一个小哥们写的,你对他没有反感。如果他是骂的,骂的我也不生气,为什么?我觉得骂得挺好玩,真能编,我也不生气。我们缺少一种什么,就是对事实的这种查证的精神,我不管你是好坏,你完全是好心,我没有的好事您不能往我头上戴。

窦文涛:对。

王蒙:另外哪怕说是确实是我做的一件坏事,但是我做的一件坏事,你不能说我做两件,你说我做1.01件都不行,咱们缺少这种准确度。

窦文涛:就是一是一,二是二。

王蒙:对,缺少这个。

查建英:这种较真。

王蒙:中华文化强调动机忽视结果

王蒙:咱们往往先分析它的动机,而且原来对于那个老作家打官司,文学界好多人都不以为然,说你这打什么官司,人家目的都是为了吹捧你的嘛,尊敬你的嘛,人家尊敬你,怎么最后,好像说拍马屁拍到蹄子上去了。

查建英:不过我觉得,是不是联想到跟民族性的不同有关系。

王蒙:有关系。

查建英:以前,比如说像林语堂那一代分析国民性,比如说法国人怎么浪漫,中国人怎么样,美国人较真,英国人更较真,它有一种,这种较真以后,它出现一种理性的,逻辑性的人格出来以后,它后来发展出来一系列的东西,而中国他认为其实这种模糊,有一种模糊之美,所以中国是一个诗歌的民族,不善于科学。

王蒙:模糊之美,还有一个,有一次我们跟梁文道谈台湾的时候,他说讲情义,我就说岂止是讲情义,讲情面。

窦文涛:还有面。

王蒙:情面非常重要。

查建英:对。

王蒙:比如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都是这一行的,没有任何的过节,人家编了两段,编两段编连段。

查建英:咱们模糊到了情义和情面都分不清了,都模糊了。

王蒙:有这事,没这事,你们说这个微博这个,我自己都糊涂了,我说微博,哪儿出来一个王蒙的微博。

查建英:我还说您怎么这么新潮,又有微博了。

窦文涛:王老师,不是他微博了,成他牛角尖了。

窦文涛:我觉得我小时候看过一本书,当时翻译的名字叫群己什么什么论,所以我有很深的印象,我觉得是不是文明社会一个尺度。

王蒙:对。

窦文涛:就是说什么是属于群体集体,什么是属于个人,这个界线越分明,越准确精确,这就是意味着人走向文明。

王蒙:对。

查建英:这其实就是严复他们翻的那个,实际上是从西方的名词过来的,其实我们本来不太讲这个。

窦文涛:现在一个情面能把咱们仨,全裹在一个气场里,这里边没有特立独行的人格,就说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矫情,你跟我想的怎么就不一样呢。

查建英:对。

窦文涛:我们都不计较。

王蒙:刚才建英说那个,我觉得也很重要,它和咱们文化的侧重点还是有关系,西方的文化它比较有一种什么实证主义、科学主义,它是有这个传统,因为我们在讨论这件事有没有的时候,这个和道德无关。

窦文涛:对。

王蒙:你认为有,我认为没有,那是由于你的观察和你掌握的证据,掌握的材料不一样,并不是说由于你跟我过不去,比如说一个苍蝇飞过来了,我看见是一个苍蝇,你看见是蚊子,这里头没有任何的道德的界线,但是在中国,我假设说。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王蒙 民主 博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