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旅游业的急功近利现象

2007年05月08日 15: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因为现在的碑已经保护,就是封起来。

李菁:拿玻璃罩上。

窦文涛:弄上玻璃。然后你看,不定前些年的时候,许子东到此一游,就跟着颜真卿的字就刻在石碑上。我一想,这位也真是千古留名了。

李菁:这个也是中国人的一种心态,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喜欢就是到处刻自己的名字,真是不知道为什么。

许子东:文化,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特点。

窦文涛:所以现在好多都是多快好省的问题,你知道吗?急。就是说你想达到一个什么目的,我那天看本书,说中国从五四运动开始,一直到现在,这么长时间有一个主题,就是来得及与来不及。比如说一种人总是说,文化那是需要岁月积累的,不是说你好比前一阵有人聊深圳,深圳现在急迫的需要成为一个文化的城市。那怎么就有文化了呢?咱们找作家来演讲,咱们多演芭蕾舞,咱们多听交响音乐,当然这是丰富文化生活。可是是不是就是咱们说的,你毕竟这个城市要叫我,我也深圳市民,我觉得它就是年轻,不用着急,它自然会形成一个。

许子东:我参加了他们那个会,就是讨论深圳文化,怎么来显示我们的历史?结果他们也考证出,在五千年前深圳也有人类的。

李菁:深圳要打历史牌是吧?

许子东:后来我就说,你别想五千年前,你就是现在这些豪宅,卖的很贵的这些楼盘下面,刻一个碑,20年前解放军工程兵几师几团在这里开发,就行了,你得感谢这些开荒的工程兵,现在有的发的,有的很苦住在深圳,很小,他们根本住不起这个房子。你说你现在豪宅下面树一个碑,这个地方20年前就是一片荒地。我说你们就搞点这样眼前的历史吧,别搞什么五千年前了。

李菁:我觉得是这样,比如说深圳的问题跟全国其他的都城市都一样,就是现在有一个很时髦的词叫城市营销,每个城市都要打自己的那种。

许子东:他要抹掉这一层你知道吧。

李菁:但是我觉得,我们如果单纯先抛开这种历史和文化的层面不谈,我们就讲你的营销,但是你如果都打这种历史牌,反而没有特点了。所以我们一想起陕西、河南都是觉得,都是这个什么故里。

窦文涛:老子。

李菁:对对,实际上每个反倒特色没有了,但是深圳它特色就是年轻有活力,你如果抓住这个特点也是很好,这就是它的城市名牌,我们何苦都要去从祖宗那里去占点什么便宜。

窦文涛:所以严重的缺乏创意。

李菁:对,如果从创意上来讲。

窦文涛:人家为什么说这个民族,你现在的产品,为什么都是抄别人的?很严重的缺乏创意,你看你们拍电影的,包括作家,你就会感觉到,天哪,不至于这么缺乏创造力。

李菁:不过我觉得说缺乏创意,有一个城市倒是很有创意,我感觉到,那就是湖北襄樊。最近我不知道许老师注意到没有,也是在四月份,搞了一个诸葛亮出山1800年的纪念活动。我觉得这个特别有创意。

窦文涛:诸葛亮活着吗?

李菁:诸葛亮出山1800年。

许子东:本来梁朝伟要演诸葛亮,现在他演周瑜了。

李菁:诸葛亮,金城武演的,这是题外话。我觉得这个特别好玩的是什么,然后它那个活动策划的时候,就主委会的人员说,当年诸葛亮出山的时候改变了当时的军事状态和政治状态,所以在当时的那个是一个特别影响格局的大事,所以如果我们不搞这个活动,愧对历史,愧对现实。

许子东:愧对中国文化。

李菁:对,有四个愧对,我记不住了。

窦文涛:有一阵不是大学都在争论,就是说百年,本来都是几十年的历史,怎么都出来几百年?北大你是一百年吗?到后来好象湖南那边一个大学说我们已经四百年了,朱熹的时候。

许子东:岳麓书院。

窦文涛:是吧,我们这校史应该是四百年了。

许子东:那不止四百年,那有一千年了。

窦文涛:我听他们讲山东大学,说那我们校史已经两千年了,孔子那个时候就是我们首任校长。

许子东:孔庙我去看过,真不错。

窦文涛:许老师好象去看过,你当时什么感觉?

许子东:第一很感动,他很多这个历代修的很多。

李菁:沿袭下来。

许子东:但是呢,他其实里面只有一个地方是真的孔子当时他们家族住过。

许子东:孔子,他们那个当时住过。拼命找找不到。最后反复问,找到了一个院,他没有特别标出来。

而这个院呢,现在在拍照,就是你可以穿彩色的衣服在那里拍照,但是这个院呢,有人旁边在教你,马上就有人算命的人在旁边教你,专门教你什么?怎么考大学,怎么考试。

李菁:所以又是一个很功利的事情。

许子东:就是啊,你说多可笑,你在那里,他拿钱,他就说,他一看你的眉毛,一看你的额头,你能考到什么什么,你报清华你就亏了,就这样。他们几乎像讨饭一样,这是很可怜。后来你实在不忍心以后,你看他们只是那么可怜,你最后要了一个,他就不跟你讲孔子了,他就说你看那三环,那代表的龙,那个代表怎么发财,都是讲那个东西。所以整个游览就是感慨万千,就是我们的文化发展到今天,最后就是出来我一个朋友就是说,最后到了门口,看见一个彩色的塑料的半圆形的柱子,曲阜市什么泌尿科医院,专治什么男性什么。我就是想不通,我怎么也想不通,罗浮宫门口会有这么一个塑料的彩色的东西出现在文物地方已经很好笑了。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