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旅游业的急功近利现象

2007年05月08日 15: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许子东:假如说实实在在考证出唐代的服装,而有一天很多人热心的、自愿的,自愿的不是强迫的,自愿的会试着自己去买一套,办一个像俱乐部,有一天的活动,这一个地方全部用唐代的生活方式,考证出来的实实在在的查了,或者什么东西,那这种活动我觉得就是有意义的。而那种政绩工程,修建了多少公里的龙啊,那种地方弄一个黄帝,陕西的黄帝,西安的黄帝啊,我觉得那种现在就是以政治名义,好象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继,其实都是经济工程。你知道每个地方现在都要发展旅游业,大家都拼命想,我们这个地方有什么,你西湖你天然就有了,你长城天然有。但有的地方没有怎么办呢?各级党委就请人群策群力,我知道江苏有个地方,他们这里最后算来算去说没什么,后来他们找了学者,学者说沙家浜就发生在你们这个地方,所以你们就是找胡传魁,你们就是找阿庆嫂。结果他们果然搞了一个沙家浜的这种主题公园,让人家到那里去坐船,然后喝阿庆嫂什么什么,发展旅游业。

李菁:对,好象还招了一些阿庆嫂是吧。

窦文涛:我看你行。

李菁:我对那个还真不是很熟悉,说句老实话。

许子东:但这类现象,林林总总合起来,就说明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浮躁,古为今用。

窦文涛:急功近利。

许子东:急功近利。就是还是林彪那个给毛泽东序言写的那几句话,怎么来说的,什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很下功夫。就那几句话是我们今天很多人读书,无形当中都在贯彻这个林彪的读毛主席语录的那几句话,就是什么东西在读的时候就想到用,这其实是读书人的大忌。

李菁:就是说很功利性的。

许子东:很功利,没有用我就不读了。

窦文涛:是。

许子东:所以所有这些古代祖宗的东西,他也都是想着马上来用。你比方说你实实在在纪念一个文化人物,他可能老百姓不知道,可能上面拔款拨不到,可能还说这个人物怎么评价等等。黄帝,那谁敢反对?谁不是炎黄子孙,对不对?

窦文涛:这个我倒觉得他,像你刚才还说起龙是怎么回事。

李菁:刚才我想说,这个我也是刚刚看到,它是在河南新郑市。

许子东:叫停了。

李菁:它号称是要耗资三亿,搭建一个21公里长的一个龙。

窦文涛:公里啊?

李菁:21公里。

窦文涛:天哪。

李菁:然后它是在一个山上,然后网友就直接称呼它叫水泥龙,因为它是要建一个很长的。实际上我后来看明白了,它就是要建一个旅游文化区,因为还有各种各样的一些配套的一些等于商业营销的一些策略。

比如说你企业出钱了,我就可以在那个龙的那个鳞上刻企业的名字,这是他的一些当时他的规划里面的,当然现在被停了。当然龙头企业,你就可以在龙头上刻你的名字。所以这实际上看出,还是充满了一种商业的味道。另外就是我觉得,比如对环境的这种破坏或者什么的,我觉得这是。

窦文涛:这多恶心,上面还得刻。我那天看西安的碑林你就可以看到,你现在有些碑,我就觉得有些游客名垂千古了,你知道吗。

李菁:他刻字。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