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性的善与恶

2007年05月03日 17:3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不过话说回来,美国虽然人人很封闭,但是他们帮助人是比中国人多。就他讲的那种事情,就像路上修车这些东西,你不能损害他根本利益,你不能去干涉他的自由,你不能去把大的事情靠着他,但是小的东西,人跟人之间的帮助比较多。

文学当中,如果有坏人,就是比较通俗的作品,好的作品里没有一个人是坏人。当我们仔细的在分析一个典型的人性恶的时候,其实我们人心都在发现自己身上的善。

窦文涛:我反倒觉得,只有我们每个人的个人利益得到了非常明晰的保障。

许子东:保障。

窦文涛:大家才能够没有什么负担的去帮助别人,对吗?

许子东:我过去有个看法,就是说认为文学当中,如果有坏人,就是比较通俗的作品,我还真给学生推荐过,善恶分明。

窦文涛:好的作品里没有一个人是坏人。

许子东:好作品里边都是比较模棱两可的,性格比较。

窦文涛:是。

许子东:可是上次,最近跟阿城一起去北大演讲。阿城讲了一句话,他说写人性恶是大艺术家写的好,因为只有深刻的写人性恶,才能使观众读者发现自己心中的善。我最近,这几件事情联起来我就在想,阿城的话是有道理的。就是说我们人持久不断的对一种人性的恶这么斤斤计较的感兴趣,其实我们都在拷问自己心中有多少善。就是说我们可能跟徐步高一样的心里要强,我们可能跟韩国的学生一样受孤独,可是我们为什么没走到这一步?我们是什么力量遏制了我们自己的这些东西?你知道,就是说所有的人,就是那句话,就是说当我们仔细的在分析一个典型的人性恶的时候,其实我们人心都在发现自己身上的善。

袁立:过滤一下。

窦文涛:像你这主持正义的,你没觉得自己人性里头有恶吗?这种恶的东西有没有影响过你?

袁立:当然会有。如果一个事情相处起来,一个人相处起来恶的话,我会把我的恶全部激出来。

窦文涛:你的恶是什么?

袁立:这个不方便说。

窦文涛:见不得人的。

袁立:非常见不得人的,但是我从来没有发现我有这么恶过,我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太恶了,用最刻薄的话扎这个人的心,你知道吗,特别特别恶。

窦文涛:对。

袁立:然后我自己也是绞尽脑汁怎么让人难受。

许子东:最后你就克制下来。

窦文涛:你像我那天看电视剧《贞观之治》,我就发现李世民犹豫半天,最后决定杀兄弟的时候,完全变成了一个魔相,就是毫不犹豫,我要把我的兄弟全杀光。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