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性的善与恶

2007年05月03日 17:3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因为我没抱希望,就是我对朋友没有期待,咱聊天聊的好。

许子东:两肋插刀那个。

窦文涛:我从来没指望你为我两肋插刀,甚至说你踩着我肩膀往上爬,我太理解了,只要你不嫌不好意思,我还跟你聊天。

袁立:你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在国内交朋友都是有目的的是吗?

窦文涛:不是,我跟你说中国人生活在幻觉里,其实我现在明白了,就是要节制交朋友,不能跟谁都熟,那是幻觉。你比如说有的时候你觉得,哎呀,我朋友遍天下,我跟他也喝喝酒,我跟他也唱唱歌。

许子东:万一有事没有一个人能帮你。

窦文涛:万一有事,幻想着。我跟你说这社会就是交换,我宁愿行贿,找你我行贿,这当然市场关系,咱们交换。因为实际上我发现,酒肉朋友真的到事上了一点用都没有,而且你也不能怪人家,说实在的,我就跟你说,他说的这个朋友,立竿见影的。好比说你的这个忙,我需要找一下工商局长。我告诉你,他找了他这个朋友工商局长之后,不出一个月,工商局长就得打电话,能不能帮我女儿安排一个工作?回手你得交换。

许子东:中国这种叫什么,就是我们中国社会现在从人情社会向契约社会在转化,急剧的变化。

袁立:很多人受不了是吗?

许子东:就像你说的,原来大家是四海之内皆兄弟,大家都是人情,火热心肠,现在都是合约关系,你想同样乡村的人,一起到了城里,有的混的好了,有的混的差了。那混的差的去求混的好的,那可能就不理你,那心中会很失望。其实像他那种,就是走到他这一步,当然还有很多因素,我们不能因为理解他的部分原因,就会理解他全部的事情。最后这个事情,我说实在话,我根本不同意我的同事的想法,我是不同情他的,像姓赵的,他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因为我觉得他跨越了做人的最基本的底线,就人理性的底线跨掉了。中国的情况,现在这种,其实太危险,这种事情是太多了,亏得没枪。

窦文涛:比如说你刚才说的这个,但是你说。

袁立:有猎枪。

窦文涛:你说美国那个,我还听过,人家那样的故事,在美国就会什么呢,车上你轮胎爆胎了,人家就会有个人停下车来帮着体换车胎,不认识啊。但是我一想,你要是换了我要是在中国,第一,他要来帮换车胎,我撒腿就跑。第二,他哪敢跟我来换车胎,就在公路上俩素不相识的人,你不敢啊。

许子东:我有一次在罗湖过关,我看前面有一个人提了很重的很重,一个女的提了一个很重很重的东西,我身上正好没东西。我就想我要不要帮她提,我想做一个试验看看。我犹豫了半天以后我就跑过去,我说要不要帮你提?她非常惊恐的看着我,我想算了算了,她看到我害怕。

窦文涛:现在就是少惹麻烦。

袁立:但是我觉得我还是会去帮助人家,我是真心诚意的。

窦文涛:你帮过吗?

袁立:当然会。

窦文涛:比如说。

袁立:比如说我去买鱼,然后那个老头子,就是手都被长期浸在水里面,就是裂了或怎么样,然后他跟一个买鱼的小伙子呛起来了,为100块钱或是水多了,水少了。我没有想到我是袁立,或者是公众人物,我就会跟他讲,我说你这样不对,我说他很辛苦,常年四季的手浸在里面,你不要因为这点事情跟他呛的这么厉害。我说水挤出去就好了嘛,没什么大不了的。然后他面子有点下不来,看了看我就走了。后来他在我的博客上留言,对不起,我后来想起来你是袁立,对不起,我没有想到你还会这样做。我会的,我一定会站出来的。

窦文涛:对,袁立身上还真的有点主持正义,就是侠十三妹的劲头。

袁立:对对,二百五精神。

窦文涛:有时候跟她无关,她在街上。

许子东:二百五精神。

窦文涛:二百五精神。

袁立:我会,因为他不可以欺负老人,再说看到他的手指头真的长期浸在水里面,有点水有什么了不起呢?我会觉得说,如果以后在生活中碰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出来去说话,不因为我是袁立,无所谓人家说我作不作秀,但至少我是真诚的。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