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妓女作家”到“富豪榜” 看文坛炒作20年
2008年12月16日 14: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主持人:窦文涛    
本期嘉宾:梁文道   朱大可
本期话题:“妓女作家”到“富豪榜” 看文坛炒作20年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文道,今天还有朱大可老师,这是从上海来的。你们两位在这儿我觉得跟话题非常矛盾。

梁文道:为什么?

窦文涛:一个是朱大可兄,他研究文化、研究文学、研究电影,而且我知道你啊,实际内心深处还是坚守着一些传统文学价值的人,对吧?

梁文道:对。

朱大可:对。

窦文涛:更何况说文道,这都修行了,出家剃光头做和尚了,但是我们聊的却是中国作家富豪榜。

梁文道:不矛盾,不矛盾。

窦文涛:那天聊一集,今天又聊一集,最高的是郭敬明吧,说是一年1300万,这也表明了我这个对财富问题的极度关心,作家的富豪榜。那天咱们聊的挺有意思,我啊,从这个事儿想起来很多,就是郭敬明啊、韩寒现在这都算名人了,80后的这个作家。最近还出来一个叫张一一的。

人们外界对他们的评价往往用一个词儿,就甭管水平如何,但是都离不了炒作。“炒作”这个词儿,我这些年来经历了一个变化,在我的辞典里,开头是一个贬义词。

梁文道:很负面的。

窦文涛:后来呢,就到现在变成了一个中性词。就是我很难说它这个东西是不好吗?朱老师,你怎么看?

朱大可: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就是市场化以后,炒作就变成一个市场营销手段,尤其是这个在把作家明星化的过程当中,因为作家想想他要卖高价,就是获得这个市场。

窦文涛:得卖书啊。

朱大可:得卖书,他必须首先变成明星,这是第一步,变成明星他必须要炒作,是吧?这个是一个市场营销的一个基本手段,但是在以前,市场营销这种手段相当的糟糕,现在巧妙多了,现在已经相当巧妙了。曾经在90年代的时候,比如我举个例子,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的时候,当时的文学炒作是相当糟糕的,举个例子,当时有一个很出色的女作家,叫做九丹。

窦文涛:我听说过,九丹嘛。

朱大可:写过一本书叫《乌鸦》,是她的这个处女作,写的相当不错,远远超过《上海宝贝》。

梁文道:对。

朱大可:可是,当时炒作用的关健词是什么呢?你不敢相信,妓女作家。

窦文涛:还有说身体写作嘛。

朱大可:身体写作是后来的。妓女作家,那你说她这个书还能卖吗?谁看她的书就看一个下贱的妓女的独白,什么意思啊?你想干什么?她就把她的文学性彻底变成了一个市场地摊读物。

窦文涛:那你说这个九丹自己呢?她是用什么心态?她是为了商业畅销书,就琢磨你们喜欢看什么、写什么,还是说她也是挺严肃,也想写出一个很好的文学的作品?

朱大可:我觉得她这个整个的写作还是很严肃的,小说内容还是很严肃的,可是被炒作以后,她实际上是被出版社出版人牵着鼻子走了。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上海有一个教授叫葛红兵。他本来是个学者,结果炒作成了一个美男作家,就后来变成了一个贬义词。

窦文涛:我没见过,是真美吗?

梁文道:还好吧。

朱大可:这个我就不评价了,反正就是说,当然小说也不是太出色,但是不管怎么样,就是他本来是可以一看的,但是最后变成一个美男作家以后,他就变成一个负面的东西,所以他是一个恶性炒作。这个炒作最后导致这个作家生命力急剧的减弱,一次性炒完以后作家死掉了,出版商是活了,拿了钱就走了,这个作家就被炒死了,炒死作家的情况经常发生。

窦文涛:这是进了人家的套儿了。

下一页:孤独自闭的作家成不了畅销作家?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