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欺朋友之妻 左右逢源彰显律师性格
2008年12月15日 17: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萨科齐] [达赖]

梁文道:今年中法友谊这件事情,真的是流年不利,想想看,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才搞过一次反法的运动,那时候是在奥运前举行圣火游行全球的时候,就发生了一次我们中国年轻人很愤怒的要反法,要抵制法国货。结果最近,因为法国总统萨科齐他接见达赖,跟达赖在波兰见面,结果又惹起大家愤怒,大家又要抵制法国货。

而这一回我们中国官方的情绪也相当激烈,一举推迟了中欧峰会,同时也对法国做出非常严正的抗议,但是很有趣,我发现这两回有点情况不一样。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呢?就在第二回的这次的反法里面,我觉得是网上的声音很大,实际出来的行动却很小。比如说像这回,好像没怎么见到有太多人去包围家乐福,说要罢买家乐福了。

有人就说,这是我们中国的愤青们,或者是我们的民族主义者们理性了,因为大家总算搞清楚了,原来家乐福虽然是法国品牌,可是里头员工是中国人,里头卖的东西也都是中国货。所以你抵制这个家乐福,最后说不定就抵制到我们自己中国厂商,而最近经济情况那么不好,那么谁也不敢乱动

。所以我觉得这事还是要从价值观上面解决,谈抵制,今天这个世界,今天这个局势,是双方都玩不起的游戏。

王慧麟,伦敦大学法律系哲学博士,资深媒体人,曾任香港now财经台编辑主任、香港《经济日报》主笔,出版书籍《阅读殖民地》等。

梁文道:说到这个萨科齐,最近又成为人民公敌,大家天天在骂他,我们在网上,当然这讲的是在中国的情况。那么在法国呢,虽然也有很多人批评他,但是起码在他见达赖这件事上面,他是赢分的。

王慧麟:对,听说70%的人就觉得他做的对。

梁文道:对,70%多的法国国民是支持他,所以这一次问题已经不是萨科齐的问题,是中法两国的民意战的问题,但是无论如何,我觉得我们今天可以先来探讨一下,萨科齐这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他的性格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回就明明知道中国人这么不满意的情况下,他仍然愿意这样子以身犯险去见达赖呢?

萨科齐何许人也?

法国总统萨科齐近日连环出招,这边因为会见达赖喇嘛而激怒了北京政府,惹来新一轮中法外交风波以及大陆民众罢买法国货事件;那边儿竟又呼吁津巴布韦领导人穆加贝下台,并说津巴布韦人民应有更好的总统云云,他凭什么四处惹事生非呢?说到底,这跟他的好斗精神不无关系。

2005年,当时为内政部长的萨科齐,以铁腕手段平息巴黎的暴乱,其实他早在1993年便曾经单挑恶势力。当时,一名生活失败、事业受挫的阿拉伯裔青年,身上绑着炸弹,冲进了巴黎西郊高尚住宅区纳伊市的一家幼儿园,劫持了园内一个班的儿童和老师。全副武装的法国反恐特种部队随即包围了这家幼儿园,并与劫匪展开了对峙。

时任法国预算部长兼纳伊市长的萨科齐听说此事后,直接从内阁部长会议上赶回了纳伊市的绑架现场,向来好斗的萨科齐,坚决反对向绑匪妥协,并只身一人前往现场,与劫匪谈判,最后更成功救出了所有人质。

萨科齐最被人熟悉的,恐怕还是他的私生活,前任妻子本是朋友之妻,他千方百计的勾引回来,这种在公在私都喜欢以身犯险的性格,最终会让萨科齐身败名裂,还是名留青史呢?大家只有拭目以待。

梁文道:对,这个萨科齐居然他的前任老婆,我们知道他现在的老婆很有名,大家都很关注,布鲁尼,大名模。他前任老婆也不简单,原来没想到是从他的好朋友手上勾引回来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