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禅宗竟遭意大利剽窃 对话国际尚缺软实力
2008年12月15日 18: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意大利]

梁文道:就是因为这件事,不只是中法问题,还是中欧问题。

王慧麟:对,是。

梁文道:所以这次很令人意外就是中国决定要推迟这个中欧峰会,大家都觉得在今天这样的一个世界局势,金融风暴之后,这样的一个会议非常重要,他们没想到中国竟然为了萨科齐见达赖这件事情,就能够推迟中欧峰会,就在欧洲惹起很多反响。

王慧麟:对。

梁文道:有的舆论就认为中国这么做法不负责任,但是也有很多舆论反过来就批评萨科齐惹怒了中国,我们现在来看一下这个中欧问题该怎么解决。

中欧关系面红耳赤

身为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会见达赖,迫使中国作出了推迟中欧峰会的决定,在欧洲政坛掀起巨浪,部分欧洲国家的舆论纷纷把责任推给了中国,称中国反映过度,又声称欧洲要团结一致面对中国。但是另一部分的欧洲舆论,却是对中国和欧洲关系现状深表忧虑,担心因萨科齐的决定,整个欧洲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英国《卫报》引述中国问题专家的话说,北京推迟中欧峰会无疑是大胆之举,不仅没法让萨科齐满足扮演世界领袖和危机管理者角色的心态,反而会加剧欧洲在对华政策上的分歧。一位在北京的欧洲外交官私下里抱怨,这是萨科齐个人与中国之间的事,顶多是法国跟中国之间的事,显然对萨科齐拉整个欧洲下水,感到很不满。

欧洲周刊网站新欧洲分析说,现在留给欧盟的主要问题是,毁掉中欧峰会到底值不值得?更认为欧盟将为萨科齐此举付出高昂的代价。

萨科齐成为中欧关系罪人?

梁文道:其实很多人都讲,达赖问题在这一次的冲突之中表面看起来是导火线,也是最大的争议,但其实这只是个幌子,是个虚的,就认为双方对于达赖或者对藏独这件事,并没有什么太多很实质的纷议跟差别。因为我们这么来想,今年在世界上面各国,你说藏独运动,它能够享有的支持跟声势,坦白讲,比台独少多了。

王慧麟:而且少很多,至于上一次大家也记得,达赖他们也谈过,我们好像这样谈下去不好,又不谈了,交给年轻人来投票,结果很奇怪的,年轻人觉得还是应该继续谈判。

梁文道:对。

王慧麟:他们也认清了这个事实,他们是不可能达到所谓激进的那些目的。

梁文道:对,没错,所以你今天在国际上来讲,对中国什么问题比较严重?当然是台独。

王慧麟:对。

梁文道:而台独的问题上面,比起藏独,藏独我想在全世界官方,起码在政府角度来讲,要支持藏独的这个可能性比台独要小的太多太多倍了。

王慧麟:而且也不敢动。

梁文道:不敢动这个问题,对不对?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